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1986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6-10-2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各向异性饱和粘土的比电导模型
陈守义;
. 1986 (2):  1-16. 
摘要 ( 522 )   PDF(829KB) ( 239 )  
本文研讨可适用于各向异性饱和粘土的比电导模型。根据T=T_s或T≠T_s的假定可分别得到两种不同的模型。拟定了求定模型参数的方法和步骤,研究了参数随方向变化的规律。并介绍了若干试验研究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体变形和破坏的各种应力途径
许东俊; 耿乃光;
. 1986 (2):  17-25. 
摘要 ( 838 )   PDF(491KB) ( 317 )  
在真三轴应力状态下进行了各种应力途径的岩石变形和破坏实验。实验表明,三个主应力的变化(最大主应力的增加,最小主应力的减小,围压的减小以及中间主应力的增加或减小)都能引起岩石变形和破坏。而且岩石的强度、延性和脆性、体积变化和破坏前兆等都与应力途径有关。据根试验结果探讨了岩体工程中的应力途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轴压缩过程中花岗岩声学特性的研究
蔡忠理; 刘克; 吴绵拔; 高建光; 蒋建国; 汤桃森;
. 1986 (2):  27-36. 
摘要 ( 536 )   PDF(556KB) ( 309 )  
本文研究了单轴压缩过程中不同风化程度花岗岩的超声波谱参数(包括纵、横波速度、波幅、振幅谱密度函数、振幅谱相对平均频率比、波形、动杨氏模量和动泊松比等)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力学特性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洋电力跨越”塔位基础下饱和砂土液化势分析
邓斌; 李江;
. 1986 (2):  37-44. 
摘要 ( 761 )   PDF(411KB) ( 358 )  
本文将现场标准贯入试验结果与室内三轴振动压缩实验结果相比较,并进行水平地面下饱和砂土简化液化势分析。据此,一方面预测在一定烈度的地震荷载作用下该基础下的砂层发生液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验证《工业与民用建筑抗震设计规范》(TJ11-74)在河滩地带的适用性。此外还利用经验公式进行计算比较,以及估计地下水位变化对抗液化能力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良岩体流变特性的现场试验及流变模拟分析
吴玉山; 陈尤雯;
. 1986 (2):  45-52. 
摘要 ( 559 )   PDF(430KB) ( 214 )  
本文对现场变形流变试验的结果进行了有限元分析计算的验证。同时,根据推广的凯尔文(Kelvin)模型推导了流变方程,确定了有关流变参数。用本流变方程所模拟的曲线与试验曲线是比较吻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滩大滑坡机制探讨
刘雄;
. 1986 (2):  53-60. 
摘要 ( 565 )   PDF(504KB) ( 455 )  
本文从流变学与动力学的研究出发,对新滩大滑坡的发展机制进行了理论探讨。根据大滑动后坡面形态的观察分析,指出了这次滑动破坏的序列,并对控制大滑动的可能性提出了一些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岗岩残积土的胶结特性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
程昌炳; 徐昌伟;
. 1986 (2):  61-66. 
摘要 ( 585 )   PDF(609KB) ( 279 )  
<正> 引言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残积土分布较广,据初步了解,厦门、深圳、香港都有,而且很多是由花岗岩风化残留下来的所谓花岗岩残积土。对这类土的矿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已见过报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静力触探简介
汪稔;
. 1986 (2):  67-71. 
摘要 ( 578 )   PDF(270KB) ( 314 )  
<正> 在我国,静力触探试验多用于陆地勘察,最近才用于海底勘察,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它可为海洋工程地质评价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本文主要将海上静力触探的设备状况和资料的整理分析方法作一简单介绍。一、设备及试验情况目前,我国海上静力触探采用荷兰辉固(Fugro)公司的怀森(Wison)静力触探仪。该设备的主要部件和技术性能指标在文献[1]中有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格朗日电磁质点速度计及其测试技术
王武林; 盛桂山; 秦春泉; 黄理兴;
. 1986 (2):  73-78. 
摘要 ( 529 )   PDF(308KB) ( 282 )  
本文叙述了拉格朗日电磁质点速度计和测试系统的原理。利用该项测试技术,对有机玻璃、石膏、大理岩等三种材料在爆炸荷载作用下,材料内部的质点运动速度进行了实验测定,获得了较满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RM-3型钻孔多点位移计的结构原理与应用
谷志孟; 白世伟; 幸志坚;
. 1986 (2):  79-85. 
摘要 ( 649 )   PDF(406KB) ( 396 )  
本文介绍WRM-3型钻孔多点位移计的设计思想、量测原理、结构特征及其在坚硬完整岩体和软弱破碎岩体中的实测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有限单元法(续一)
袁建新;
. 1986 (2):  87-94. 
摘要 ( 506 )   PDF(327KB) ( 202 )  
三、刚度矩阵(一) 物理非线性问题——弹塑性材料对于弹塑性材料,其屈服条件可定为F({σ},K)=0 (37) 也就是说,当物体的应力状态满足(37)式时,屈服现象就开始发生。式内K为强化参数。式(37)也可以看成是应力空间的一个曲面,其位置由强化参数K决定,其形状由式(37)确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