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9, Vol. 10 ›› Issue (1): 83-86.

•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岩石力学研究中AE和CT装置的应用——介绍日本京都大学岩石力学研究近况

黄树华;   

  1. 中南工业大学 长沙 讲师 日本京都大学开发工学研究室客座研究员;
  • 出版日期:1989-03-20 发布日期:2017-07-23

The Research of Rock Mechanics with Apparatuses of Acoustic Emission and Computer Tomography

Huang Shuhua   

  1. Mechanics at Kyoto University, Japan (Mid-South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hangsha)
  • Online:1989-03-20 Published:2017-07-23

摘要: <正> AE和CT是什么装置?如何能用于岩石力学的研究?以下对它们作简单的介绍。AE是Acoustic Emission的缩写,即声发射。在受荷载作用的岩石内部,微裂纹的扩展或产生新的微裂纹时均有AE发生。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资源工学专业开发工学研究室于1979年研制并在以后完善了带时间序列的AE计测系统装置,这样即使岩石蠕变时微裂纹的细小变化,它也能按时标准确地记录下来。有了对应于应力的AE发生的时间序列,就可详细地弄明岩石的破坏过程,从而获得岩石主破坏的前兆信息。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1] 吕海波,曾召田,赵艳林,卢 浩. 膨胀土强度干湿循环试验研究[J]. , 2009, 30(12): 3797 -3802 .
[2] 熊田芳,邵生俊,王天明,高志宏. 西安地铁正交地裂缝隧道的模型试验研究[J]. , 2010, 31(1): 179 -186 .
[3] 王正中,牟声远,刘 军. 计算边坡安全系数的坡向离心法[J]. , 2009, 30(9): 2651 -2654 .
[4] 王义锋,章 青. 基于界面元法的向家坝重力坝深层抗滑稳定分析[J]. , 2009, 30(9): 2691 -2696 .
[5] 张虎元,冯 蕾,吴军荣,王 宝,刘 平. 填埋场防渗衬垫等效替代研究[J]. , 2009, 30(9): 2759 -2762 .
[6] 徐 超,黄 亮,邢皓枫. 水泥-膨润土泥浆配比对防渗墙渗透性能的影响[J]. , 2010, 31(2): 422 -426 .
[7] 丁 瑜,王全才,何思明. 拉力分散型锚索锚固段荷载传递机制[J]. , 2010, 31(2): 599 -603 .
[8] 谈云志,孔令伟,郭爱国,冯 欣,万 智. 红黏土路基填筑压实度控制指标探讨[J]. , 2010, 31(3): 851 -855 .
[9] 徐卫亚,郑文棠,宁 宇,孟国涛,吴关叶,石安池. 柱状节理坝基岩体三维各向异性数值分析[J]. , 2010, 31(3): 949 -955 .
[10] 陈开圣,沙爱民. 压实黄土变形特性[J]. , 2010, 31(4): 1023 -10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