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1985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5-04-2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孤柏咀黄土强度的几个问题
郭见扬
. 1985 (1):  1-9. 
摘要 ( 586 )   PDF(517KB) ( 250 )  
本文系孤柏咀黄土抗剪强度和结构强度试验研究的成果。文中列有孤柏咀地区的黄土剖面。孤柏咀黄土具有蠕变性,其长期强度比团结快剪强度低,为后者的0.51~0.75倍(法向应力σ=0.1~0.5兆帕),孤柏咀黄土结构强度很高,其压缩曲线(一维固结试验)表明,此强度为0.85~2.38兆帕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万大气压以下岩石的高压静水压缩试验
冯遗兴; 邱一平; 徐志华; 王武林
. 1985 (1):  11-15. 
摘要 ( 639 )   PDF(306KB) ( 329 )  
本文介绍了内径达20毫米的活塞圆筒式高压静水压缩试验装置,该装置可在0~4500兆帕压力范围内进行P-V关系试验;描述了用该裝置进行岩石高压静水压缩试验的方法及量测技术;详细地提供了大理岩、石英砂岩、花岗岩的高压P-V关系试验结果。试验中发现大理岩在1780兆帕时发生晶相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15•03型电液压伺服控制压力机及岩石的荷载-位移全过程
林卓英; 吴玉山;
. 1985 (1):  17-26. 
摘要 ( 659 )   PDF(781KB) ( 338 )  
本文对MTS公司的815•03型电液压伺服控制压力机的工作原理及其控制方式作了简单的介绍,同时,对几种岩石的荷载-位移全过程的特性及其受应变率的影响也作了初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块状组合岩体结构力学效应的模型研究
彭光忠; 周宇; 张利军;
. 1985 (1):  28-35. 
摘要 ( 645 )   PDF(584KB) ( 249 )  
本文对块状组合岩体结构力学效应的模型试验研究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岩体力学的一些新概念和新方法,对岩体工程和岩体力学理论起到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对称非线性有限元应力波传播计算程序及其对某工程的应用
黄明昌;
. 1985 (1):  37-45. 
摘要 ( 537 )   PDF(472KB) ( 503 )  
本程序采用非线性变模量模型,并应用了岩石的无侧向应变加卸载试验曲线和动抗拉强度。计算中用应力波传播的加卸载判别准则来决定单元的加卸载状态,对受拉破坏单元进行内部应力调整和应力转移。使用增量法求得每个时刻的位移、速度、加速度和应力、应变。结果表明计算的和实测的应力应变比较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粘土地基的性状及其不均匀沉降之分析
潘培才; 杨慕怀; 张文敏;
. 1985 (1):  47-57. 
摘要 ( 668 )   PDF(1225KB) ( 455 )  
本文阐明了亚粘土地基的长期性状与其不均匀沉降的关系。通过光化磷肥厂地基土的试验结果表明,影响地基不均匀沉降的因素有: (1) 地基土的压缩性较大; (2) 地基土强废的各向异性; (2) 超载及重复加载的作用; (4) 地下水位涨落的影响; (5) 地基土的流变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次膜压力盒的传力损耗
潘轺湘;
. 1985 (1):  59-66. 
摘要 ( 542 )   PDF(406KB) ( 284 )  
由于二次膜压力盒具有两个承压膜和充有传力液的腔室,因而二次膜压力盒存在着传力损耗。本文从理论上对压力盒的传力损耗进行了分析,并对以下三种情况进行了讨论: (1) 传力液不可压缩(2) 传力液可压缩; (3) 传力腔内含有气泡。文中列出了传力损耗ε的统一计算公式,并按圆形膜片做了计算。最后给出了容许气泡率A_L与容许传力损耗ε_L之间的关系。理论和实验研究结果都证明含气率高是压力盒低压端线性度不好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露天煤矿泥岩的物理力学特性试验研究
袁建新; 彭光忠;
. 1985 (1):  67-84. 
摘要 ( 555 )   PDF(2129KB) ( 191 )  
本文对某大型露天煤矿一坑道泥岩的物理力学和物理化学特性的试验研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试验结果表明泥岩中含有的大量亲水性粘土矿物和少量的水稳性胶结物质及其较松弛的结构和高的含水量是泥岩物理力学特性形成和演变的基本因素。本文给出了在动态荷载作用下泥岩的强度与重复荷载次数之间的关系,泥岩在不同围压条件下的破坏机理以及泥岩强度与含水量之间的关系。最后,通过有限元的分析计算得出了均质泥岩路基与非均质(层状)泥岩路基的变形与轮压下的位移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声波综合数据处理系统的试验研究
王改正; 程乐平; 谢青; 罗逍; 杨燕军; 李宝华; 蔡忠理; 刘克;
. 1985 (1):  85-92. 
摘要 ( 451 )   PDF(856KB) ( 446 )  
本文是在岩石声波测试综合数据处理系统研究总结的基础上写成的。该系统以SYC岩石声波仪为前端设备,配接微型计算机和单板机,构成既可在室内也可在野外使用,又能综合分析的积木式测试系统。为用声波法测定岩石和其它固体介质的力学特性的测试技术和理论研究,提供了自动化的设备。本文介绍了系统的主要功能,基本结构和接口方法选取分析,软件设计分析,测试结果对比等方面。并对应用计算机控制测试设备、实现测试实验自动数据采集和处理提出我们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基和厂房等工程振动的质点速度的快速测定
盛桂山;
. 1985 (1):  93-96. 
摘要 ( 542 )   PDF(200KB) ( 265 )  
本文给出一种不用放大器直接测定质点速度的方法。它具有仪器设备少、量测简便、能够迅速获得可靠的数据等优点。应用本方法曾成功地在某工厂快速测定了地基、厂房、及附近建筑物受振动时的质点速度值。尔后,又在不同的工厂、矿山多次运用这种方法进行现场量测,均获得了良好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2—01C型岩石超声横波换能器技术性能及其使用方法
蔡忠理; 刘克;
. 1985 (1):  97-100. 
摘要 ( 609 )   PDF(758KB) ( 274 )  
1983年5月本所岩土声学特性实验室研制的82—01A型岩石超声横波换能器通过了技术签定,近来又进一步改进研制成功了性能更好的82—01C型岩石超声横波换能器,目前己由本所工厂批量生产供有关单位使用。为使这一成果迅速推广应用,特对该换能器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作一些介绍,以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低能级核废料处置中的岩土工程浅埋技术
岳辉国;
. 1985 (1):  101-106. 
摘要 ( 484 )   PDF(445KB) ( 280 )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美国低能级核废料处置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危害,提出了几种有关浅埋技术的设计方法以改善对污染的预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