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1988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8-03-19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钢铁联合企业各种振源地基振动的测量与分析
王武林
. 1988 (1):  1-20. 
摘要 ( 219 )   PDF(1023KB) ( 190 )  
本文叙述了钢铁联合企业内各种振源地基振动的测量技术和分析方法,介绍了武钢等企业内空气压缩机、落锤、锻锤、汽车、火车等振源地基振动的实测情况,列出了各测点的速度波形、峰值、主频等数据。实测表明:不同的振源具有不同的振动波形(大致分为复合稳态波、冲击波、随机波三类)、不同的主频率带、不同的速度峰值及其随距离衰减的规律,且同一振源各测点上三个方向的振动波形不同,衰减规律也不同。落锤振源各测点垂直位移随距离的衰减规律与博尼茨(Bornitz)推导的关系式比较符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军都山隧道黄土试验段垂直位移观测及分析
朱家桥; 朱维申;
. 1988 (1):  21-28. 
摘要 ( 183 )   PDF(475KB) ( 331 )  
本文应用WRM-3型多点位移计在军都山大跨度浅埋黄土隧道施工中进行拱顶垂直位移监测并成功地预报了隧道大塌方。重点分析了2号孔位移全过程的实测结果。位移与施工,地中相对位移与地面下沉等的关系也进行了初步分析和讨论。认为在此种工程条件下垂直位移监测是确保隧道稳定安全施工的重要一环。得出了上部(约1/3洞高)开挖最大垂直位移量是在隧道开挖超过观测孔1.2倍洞径内发生,并且下部落底开挖垂直位移变化不大,仅相当于上部开挖最大位移量的30—40%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孔边线状裂纹断裂扩展的研究
李新平; 朱瑞赓;
. 1988 (1):  29-36. 
摘要 ( 245 )   PDF(384KB) ( 374 )  
本文通过叠加原理和梅林(Mellin)变换,将无限弹性体内孔边线状裂纹的控制方程和边界条件化成对偶积分方程,又通过希尔伯特(Hilbert)有限变换,将对偶积分方程化为关于S(t~2)的第二类弗雷德霍姆(Fredholm)积分方程。通过弗雷德霍姆积分方程的解表示了孔边裂纹扩展时的动态应力强度因子,并得出了数值结果。在特殊情况下,数值结果与文献〔2〕的结果相吻合。应力强度因子随着裂纹的扩展而下降。同时,通过实验,测定了孔边线状裂纹的断裂扩展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路路基基底面动态压力的概率抽样测定法及其应用
王绳祖; 张宗淳;
. 1988 (1):  37-43. 
摘要 ( 194 )   PDF(430KB) ( 320 )  
在铁路路基稳定性长期监测研究中,要求埋设于路堤之下的压力盒具备耐久、可靠、可供长期使用的特点。钢弦式压力盒适用于长期使用,但通常被认为无法用于动态压力测量。本文提出的概率抽样测定法比较成功地解决了钢弦式压力盒对于列车通过时基底面动态压力测定的问题。根据随机抽样和概率论原理,通过对列车动载的多次测量,可绘制出基底面的压力分布概率曲线(频数分布曲线),近似地表示动态压力的空间分布状况。上述原理和方法,在青藏铁路盐湖地区路基稳定性的研究中得到了实际应用和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十年岩体应力现场实测研究
李光煜; 刘继光;
. 1988 (1):  45-52. 
摘要 ( 174 )   PDF(500KB) ( 289 )  
本文介绍了几个现场应力量测实例,并将其划分为三种类型:低强度岩体中应力;高强度岩体中应力;高应力地区岩体中应力。被测岩体包括各种各样的沉积岩、火成岩和变质岩,它们的杨氏模量介于1—105 GPa。用于应力解除的最深钻孔为90.7m。根据上述实测结果及简单分析计算,归纳出初始应力在地壳浅部分布的一般规律,论述了初始应力与岩石杨氏模量的关系及其对岩体工程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链子崖裂缝群的相对运动规律
汤桃森;
. 1988 (1):  53-58. 
摘要 ( 160 )   PDF(343KB) ( 507 )  
本文对链子崖裂缝相对位移的17年长期观测数据进行归纳和整理,获得裂缝群的相对运动规律,从而分析了危岩体的发展趋势,为评价链子崖的稳定性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字符标识的输入数据系统
王可钧;
. 1988 (1):  59-66. 
摘要 ( 188 )   PDF(434KB) ( 254 )  
一、引言传统的计算机程序要求用户按照数据准备手册小心翼翼地遵循程序所要求的格式和顺序准备数据,一处错了,往往破坏整个数据系统,而且不易查找。这对使用自己不太熟悉的程序的用户来说,实在是一件很费精力又容易出错的工作。本文针对上述问题,得益于文献〔1〕的启发并借用文献〔2〕的若干子程序加以修改扩充,形成少数所谓的二次语言——输入语言,从而提出字符标识的输入数据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SM-1型多功能测量仪与PC-1500A微机组成的数据检测处理系统及其在土三轴剪力仪中的应用
肖圣耻;
. 1988 (1):  67-76. 
摘要 ( 193 )   PDF(784KB) ( 237 )  
本文讨论了ssM-1型多功能数字测量仪与PC-1500A便携式微机组成的岩土力学参数和数据处理系统的软硬件设计方法、工作原理和应注意的问题,并叙述了该系统在土三轴剪力仪中的应用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滑动测微计简介
李光煜;
. 1988 (1):  77-81. 
摘要 ( 350 )   PDF(473KB) ( 253 )  
本仪器由瑞士联邦苏黎世综合科技大学公路、铁路及岩石工程研究所(简称ISETH)研制,瑞士Solexperts公司生产,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于1984年购置了一套。在引进此设备之前,该所根据其基本原理,利用国产元器件及相应仪表,研制成功了一套相似的仪器设备。一、基本原理这是一种手提式高精度变形测量仪器,用以测定钻孔中相距1m的两点间的位移差。因此,也可以说是一种手提式应变计,它能准确地测定钻孔轴向的应变分布规律(图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的无损检测方法
袁建新;
. 1988 (1):  83-94. 
摘要 ( 291 )   PDF(622KB) ( 193 )  
一、前言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大量的基本建设工程在全国各地普遍兴起,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出很多岩土力学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桩基基础问题。目前各种类型的桩包括打入桩及钻孔灌注桩正在城市高层建筑及其他工程建设中大量被采用,随之而来的桩的质量检测及桩的承载力问题已引起广泛重视,特别是桩的质量检测问题更为引人注意。目前所采用的检测方法其精度及可靠性究竟如何,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