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1988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8-06-2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关于动力试桩问题
袁建新
. 1988 (2):  3-22. 
摘要 ( 292 )   PDF(1038KB) ( 395 )  
本文对动力试桩问题的几种方法,如波动方程法、凯司(CASE)法及凯普威普(CAPWAP)法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论述,并着重叙述了波动方程法及其计算结果。文中对动力试桩设备和各种类型的打桩分析仪,包括加速度及测力设备等也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文末对动力试桩方法的误差也进行了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摩擦桩承载力的一种动测法
吴绵拔;
. 1988 (2):  23-30. 
摘要 ( 327 )   PDF(415KB) ( 259 )  
本文在分析单桩的承载能力取决于桩身条件、桩周岩土介质的力学参数和受载的作用时间的基础上,探讨了单桩的动力和静力的承载机制。提出一种考虑桩周岩土介质动、静力学强度指标和加载速率的动测法,用它来确定摩擦桩的极限承载力。动测与静压试桩对比和工程应用表明,该法简便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凯司(CASE)法确定桩的承载力
王武林;
. 1988 (2):  31-39. 
摘要 ( 442 )   PDF(507KB) ( 310 )  
本文介绍了用测量大锤撞击作用下的力和加速度以确定桩的静态轴向承载力的凯司(CASE)法。介绍了推导计算桩贯入阻抗力的基本方程,并给出了现场测量的例子。要有效地使用这种方法,就要将其测得的承载力与静力法测得的桩承载力对比来确定“阻尼”常数,或通过改变锤重和落距使V_b。趋近零,获得桩的静承载力,并求得“阻尼”常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弱应力波传播法检验桩的质量
黄承贤;
. 1988 (2):  41-49. 
摘要 ( 231 )   PDF(528KB) ( 260 )  
本文简要介绍了检验桩基质量的理论依据,检测方法及其数据处理:阐述了弱应力波在混凝土桩中传播衰减的规律,混凝土强度与其弹性波速的相关关系等;提出了桩基质量缺陷确定的判据。对桩基工程质量的现场检测有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身动态无损质量检测的模型试验研究
徐天平; 吴绵拔;
. 1988 (2):  51-57. 
摘要 ( 233 )   PDF(386KB) ( 291 )  
在桩身的动态无损质量检测中,关键问题是根据波形分析判断桩中各种缺陷的准确位置和程度。本文通过桩的模型试验,研究了灌注桩的离析、缩颈、扩颈和裂缝等缺陷对应力波传播的影响,并结合工程实例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电效应法桩基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
梁治安;
. 1988 (2):  59-64. 
摘要 ( 243 )   PDF(326KB) ( 352 )  
本文简要介绍了水电效应法桩基无损检测的基本原理和测试分析方法。三年多来对20多个工程的300多根桩的检测工作,以及对其中部分桩进行钻孔取芯验证和动测、静测法对比试验表明,该方法是可靠的,能满足工程要求,且具有操作简便、检测快速、费用低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基无损检测中几个问题的探讨
胡元育; 汤桃森; 杨冰;
. 1988 (2):  65-70. 
摘要 ( 258 )   PDF(336KB) ( 286 )  
本文从波动方程的解出发,探讨了应力波在摩擦桩,端承桩内的反射区别,并且对断桩、缩、扩颈桩、和混凝土离析处及桩底沉渣的应力波波形分析进行了探讨,从而为桩基无损检测的波形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钻孔灌注混凝土摩擦桩的荷载传递和测试
吴玉山; 吕绍兴;
. 1988 (2):  71-78. 
摘要 ( 282 )   PDF(502KB) ( 303 )  
在软弱地基和城市高层建筑物地基的工程处理中,钻孔灌注摩擦桩的应用有日益增多的趋势。本文结合其施工特征在理论上分析了灌注摩擦桩的承载机制和荷载传递性能,并以现场工程实例加以说明。同时,本文指出用实测法确定荷载传递规律时还存在着弹性模量、桩径变化等取值问题,须有待进一步研究。尽管如此,笔者认为用现场实测法确定荷载传递规律还是要比其它方法更接近于实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固软土地基的水泥系深层搅拌法开发
马时冬;
. 1988 (2):  79-87. 
摘要 ( 282 )   PDF(488KB) ( 415 )  
我们从1987年起、针对武汉地区深厚软粘土层的特点,开发了用以加固软土地基的水泥系深层搅拌法,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室内和现场的试验研究。 1987年9、10月份,在武汉首次运用这种方法,对一幢8层住宅楼的软土地基进行加固,加固土的强度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复合地基的容许承载力达到10t/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管桩负摩阻力及水平位移的测定
李光煜; 汪彬;
. 1988 (2):  89-98. 
摘要 ( 316 )   PDF(652KB) ( 323 )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仪器——瑞士生产的滑动测微计及其在测定桩中负摩阻力的应用。目前该仪器正用于我国东部海滨某电厂地基钢管桩负摩阻力及水平位移的测定。八个月的观测表明该仪器特别适用于各类岩土工程的长期观测。在4.6m高的堆载条件下,实测最大轴向力约800kN,虽继续增长,但每月约增长30kN,三年后其极限值将接近按有效应力公式计算的值;堆载区边缘钢管桩中的弯曲应力已超过容许应力,水平位移已达600多毫米。本文还对观测结果与土体沉降、地表水平位移及孔隙水压力资料进行了对比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与朝鲜科学院岩石力学研究所签署“共同研究计划”
许东俊; 冯光北;
. 1988 (2):  40-40. 
摘要 ( 303 )   PDF(62KB) ( 247 )  
经双方反复协商,1988年5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岩石力学研究所正式签署了“共同研究计划”。签字仪式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内举行。中方代表袁建新所长和朝方代表李龙岩所长分别在协定书上签了字。中方郭见扬副所长、徐志华副所长和朝方吕烯云研究士、李钟淡研究士出席了签字仪式。该项“共同研究计划”的课题是:复杂岩体力学行为相似模型实验方法及岩体内应力变形测定手段开发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昌陆家街发生地陷
黄理兴; 杨春和;
. 1988 (2):  88-88. 
摘要 ( 333 )   PDF(82KB) ( 261 )  
武汉市武昌陆家街于1988年5月10日发生地陷,陆家街91号附近的10余间房屋以及电线杆、大树均从地面消失。由于发现和组织撤离及时,陷落区内50多户居民无一伤亡。 10日晚9时许,陆家街中学的围墙突然倒塌。黄鹤伞厂门口路中间的地面开始下陷,形成约3m~2的陷坑,并不断有水涌出。10时,下陷面积逐渐扩大加深。11日零时以后,陆家街91号房屋开始倒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