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1988年, 第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8-09-19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裁剪脉冲加载法中的地应力效应
王靖涛; 林继清; 孙尚信; 董承全;
. 1988 (3):  1-10. 
摘要 ( 204 )   PDF(2546KB) ( 189 )  
本文在最新钻井致裂方法——裁剪脉冲加载法机理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该法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的地应力效应。通过理论分析、动力光弹性试验及高速摄影和大煤样试验,获得了地应力对孔边动力裂纹扩展的速度、方向,特别是对能量耗损影响的有规律性结果,为裁剪脉冲法的实际设计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滩电站坝肩厂房三维有限元分析及围岩变形观测反分析
朱维申; 王可钧; 朱家桥; 戴冠一; 朱祚铎;
. 1988 (3):  11-21. 
摘要 ( 208 )   PDF(689KB) ( 209 )  
本文首先用应力函数法对二滩电站地下厂房区的着干地应力实测点进行拟合,给出了三维连续初始应力场。然后对三个大型洞室形成的厂房群进行三维有限元分析,得出了洞群围岩中破损区、应力弱化区及高应力区的分布,并就三维分析与二维分析的结果进行了对比。可以认为,二维分析不一定比三维分析更安全,因为三维分析得出的拉破裂范围更大些。文中还提出了一个用弹性有限元分析近似推求裂隙围岩破裂范围的方法。最后介绍在该现场的一个试验洞中进行围岩变形观测及反分析的结果,该反分析较好的验证了围岩力学参数及地应力测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地铁复兴门折返站工程隧洞侧壁水平位移观测
李小春; 许东俊;
. 1988 (3):  23-28. 
摘要 ( 233 )   PDF(379KB) ( 295 )  
本文根据北京地铁复兴门折返站工程开挖全过程中隧洞侧壁土体水平位移观测结果,结合其它工程的观测资料,分析了浅埋隧洞注浆开挖全过程中土体水平位移的一些规律。初步探讨了如何运用测斜仪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安全观测的问题,并从水平位移这个角度评价一种先在土体中注浆然后采用新奥法施工的新施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平板加载试验评定毛石料回填碾压质量及其在核电站建设中的应用
简阐微; 刘少军; 毛源; 陈守义;
. 1988 (3):  29-40. 
摘要 ( 256 )   PDF(700KB) ( 277 )  
本文根据在广东核电站辅助性建筑地基回填压实的工程实践,探讨了毛石料的压实机理,介绍了用平板加载试验评价毛石料碾压质量的原理、方法和效果,同时提出了回填碾压的施工方法,以及影响压实效果的一些因素。本文所介绍的方法和经验,对国内高土石坝的施工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料弹性变形与塑性变形相互关系的探讨
李铀; 陈至达; 朱维申;
. 1988 (3):  41-50. 
摘要 ( 455 )   PDF(512KB) ( 745 )  
本文通过分析大量试验结果,指出一般金属材料及各向同性、均质、连续性较好的岩石材料,其变形的弹性部分和塑性部分遵循一个规律——弹塑性变形相关律。文章最后从理论上部分论证了这一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裂隙岩体中的渗流与岩体变形
梁尧篪;
. 1988 (3):  51-56. 
摘要 ( 164 )   PDF(336KB) ( 221 )  
本文介绍裂隙岩体的渗流规律。我们通过试验认为应用纳维-斯托克斯(Narier-Stokes)方程描述岩体的渗流规律是可行的。岩体中的渗透动水压力对岩体的变形有重要的影响,渗透动水压力导至裂隙的张开、岩体变形,并影响岩体的稳定性。裂隙的张开引起渗流量的增加。我们应用原位(现场)试验的方法测量岩体的变形和渗流量,并研究渗透水压力与岩体变形的关系。试验成果用布希内斯克(Boussinesq)公式检查,表明其与计算结果比较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限单元法数据生成器
王可钧;
. 1988 (3):  57-67. 
摘要 ( 217 )   PDF(675KB) ( 309 )  
本文介绍有限单元法数据生成器采用字符标识的输入数据系统和等参元插值函数的概念,人工准自动或全自动生成实际工程问题二维或三维有限元分析所需要的基本数据,如单元节点号、材料参数、节点坐标、边界条件和荷载信息等等。这个数据生成器以统一的程序和相同的输入方式来处理规则网格、不规则网格,以及它们的任意组合和各种类型的单元,便于用户的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应变测试仪的研制
何首生
. 1988 (3):  69-74. 
摘要 ( 209 )   PDF(317KB) ( 273 )  
本文简要地评估了土力学现场测量中常用的连杆式应变传感器的力学匹配误差。对一种特殊的,匹配误差小的非接触互感式传感器的特性作出分析。设计了与这种传感器配用的,适合于动、静态测量的土壤应变仪,给出了它的主要性能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C-SD 型现场多功能岩土数字化声测系统简介
蔡忠理; 刘克; 罗津辉;
. 1988 (3):  75-77. 
摘要 ( 282 )   PDF(160KB) ( 214 )  
该系统系以KC-85型便携式微处理机与SD-1型声波仪作主体组成的数字化声测系统。我们利用SD-1型声波仪具有A/D采样功能的特点,研制控制接口板及有关的软件,由微机控制采集离散声波振幅值及声时和有关的测量参数后,液晶屏幕显示采集的波形并通过四针绘图机绘出波形、振幅、波速及有关数据,并可连续循环进行数据采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发展我国岩石力学的浅见
梅剑云;
. 1988 (3):  79-81. 
摘要 ( 186 )   PDF(203KB) ( 281 )  
一、大力发展测试技术研究与测试设备的研制岩石力学基本上是一门实验力学学科,因此提高测试技术水平是发展岩石力学的从基础和必由之路。我国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测试技术落后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以致对于岩石的某些重要力学特征、物理机制及边界条件,都难以获得可靠的数据和资料,不仅影响了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也影响到岩石力学理论的发展。为此建议:1、集中力量攻克测试技术中的难点,促使测试技术全面迅速地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抽汲流体引起的地面沉降——D•海姆博士(澳)第一讲摘登
唐贻智;
. 1988 (3):  83-90. 
摘要 ( 298 )   PDF(1065KB) ( 183 )  
根据中国科学院和澳大利亚工业科学研究委员会(CSIRO)互换访问学者的协议,澳大利亚国家工业研究委员会岩土力学研究所海姆博士于1988年4月来华访间并在我所短期工作。在我所工作期间,海姆博士向我所科技人员作了三讲“抽汲流体引起的地面沉降”的讲座。讲课由副研究员陈守义同志担任翻译。我们根据翻译资料对其内容进行删节、整理成文,分三期连续刊登,供同志们学习参考。资料最后由陈守义同志审校。图片由佘诗刚同志翻译成中文。海姆博士在第一讲中主要根据幻灯图片介绍世界各地因开采地下水和石油而引起地面沉降的现象,说明沉降与现场发生的其它现象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沉降与砂层中水位变化的关系以及沉降与含水系统内或含水系统之间存在的粘土物质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沙群岛综合考察首届学术讨论会简介
汪稔;
. 1988 (3):  91-92. 
摘要 ( 216 )   PDF(150KB) ( 214 )  
正> 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主持的南沙群岛综合考察首届学术讨论会于1987年12月20-22日在广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召开,到会的专家学者三百余人,会上考察队的同志及各参加单位的同志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1987年4月10日出海5日底返航的第一航次的野外综合考察是成功的。6月到10月的分析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代表们指出,对南沙群岛的调查决不仅仅是科学考察,还有其深远的经济和政治意义,是无愧于祖先,造福于后代的大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北省首届土工合成物应用交流会在汉召开
佘诗刚;
. 1988 (3):  22-22. 
摘要 ( 265 )   PDF(62KB) ( 186 )  
<正> 由湖北省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省土建学会土工基础、工程勘察委员会和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联合主办的湖北省首届土工合成物应用交流会于1988年5月5日-7日在武汉水院召开。省内外参加会议的代表共113人。我所袁建新所长、郭见杨副所长分别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