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1990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0-12-2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摩擦桩的荷载传递及承载力的一些问题
李作勤
. 1990 (4):  1-12. 
摘要 ( 225 )   PDF(706KB) ( 282 )  
本文首先讨论桩承载力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桩的荷载传递机制,描述各类荷载传递函数的型式,介绍桩侧摩阻力和端阻力的测定方法及实测结果。接着,分析成桩方法对承载力的影响。最后,对钻孔灌注桩的下沉,失稳和承载力变化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密自行式土层穿孔器设计原理及工程应用
朴万金; 许东俊;
. 1990 (4):  13-21. 
摘要 ( 228 )   PDF(597KB) ( 176 )  
压密自行式土层穿孔器是利用土体可压缩性,借助动力使形似炮弹头的管状物穿过土层而造孔的岩土工程施工设备。它的穿孔直径和穿孔速度所需动力都与土层的各种物理力学参数有密切关系。本文简要介绍它的设计原理和结构及工程应用。工程应用实例表明,这种穿孔器具有结构简单,效率高,操作简便,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土层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液压应力计直接测定软岩应力的模型试验研究
谷志孟; 葛修润; 潘汉洪;
. 1990 (4):  23-34. 
摘要 ( 173 )   PDF(736KB) ( 261 )  
通过对各种地应力测量方法的对比研究,格鲁兹(Glotzi)压力盒的考查,模拟材料的试验研究,和CYG-00型液压应力计与试件加压方向成不同夹角(0°、45°、90°)的模拟试验,我们首次提出了采用“液压钻孔应力计”直接测定软岩应力的方法和原理。本文介绍液压钻孔应力计的结构原理、使用方法和模拟试验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振动允许值与防振间距
黄承贤; 宋大卫;
. 1990 (4):  35-44. 
摘要 ( 146 )   PDF(602KB) ( 237 )  
本文阐述了工业企业中多种振源振动实测结果和环境振动允许值,给出了以振动位移、速度作为控制值的工业企业总平面设计防振间距和土壤的波能量吸收系数及其土壤换算系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流动电位法研究钠高岭土动电电位与PH的关系
花莉莉
. 1990 (4):  45-50. 
摘要 ( 214 )   PDF(321KB) ( 197 )  
本文介绍用流动电位法测定钠高岭土在不同PH下的动电电位、比电导等重要的粘土双电层参数,并对不同PH下高岭土的双电层性状和结构特征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粘土的固结压力、孔隙比、动电电位与其PH具有一定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受热后的强度、变形破坏特性的微观研究
李力; 林睦曾; 刘康敏; 饶帮华;
. 1990 (4):  51-61. 
摘要 ( 390 )   PDF(2410KB) ( 178 )  
本文对砂岩、灰岩、大理岩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单轴抗压强度进行了实验研究,并对岩石在各种温度下结构变化进行了镜下分析,探讨了岩石受热后的破裂机理,定性定量地分析了岩石裂纹随温度变化而发展的规律。研究和分析结果表明:在热应力和外应力的作用下,随着温度增加,砂岩单轴抗压强度有增加的趋势,而灰岩、大理石的强度则有所降低。温度对这几种岩石的变形和破坏特性也有很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朝鲜安州煤矿页岩膨胀特性试验研究
邵梧敏; 徐昌伟; 许东俊;
. 1990 (4):  63-68. 
摘要 ( 240 )   PDF(367KB) ( 175 )  
本文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安州煤矿页岩的矿物成分和膨胀性质试验结果。测试结果表明,该页岩具有密度大、孔隙比小和亲水性粘土矿物含量高的特点。这种矿物组成和物理性质决定了它将表现出膨胀变形和膨胀力大的工程特性。因此,认为减少扰动和保持原始含水量可能是防止围岩破坏性膨胀的有效途径。本文是我所和朝鲜同行之间的第一次实质性合作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尾矿砂的动力特性研究
阎金安; 王武林;
. 1990 (4):  69-74. 
摘要 ( 160 )   PDF(360KB) ( 207 )  
目前国内许多尾矿坝的初始坝本身不透水且无排渗设施,因而整个尾矿坝体浸润线很高,坝内大部分尾矿砂处于饱和状态。在动荷载的作用下,这些尾矿砂的动力特性对尾矿坝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利用液压式振动三轴仪,研究了某尾矿坝内尾矿砂的动力特性,讨论了影响尾矿砂液化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理岩静态和循环荷载试件的电镜试验分析
卢应发; 张梅英; 葛修润;
. 1990 (4):  75-80. 
摘要 ( 263 )   PDF(2339KB) ( 189 )  
本文对单轴静态和循环荷载试验前后的大理岩试件进行了电镜试验分析,从中得出三个结论:(1) 试件中不同的部位,其破坏程度不同;(2) 对试件用不同的加载方式,其破坏方式和特征不同;(3) 在疲劳应力门槛值(疲劳应力极限值。以下,称疲劳应力门槛值)以下的循环幅值荷载作用下,岩石内部的裂隙等发生闭合,这是证明岩石疲劳应力门槛值存在的一个重要试验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岩体热能抽出实验和人工贮留层的模型化
厨川道雄; 吴玉山;
. 1990 (4):  81-89. 
摘要 ( 192 )   PDF(691KB) ( 156 )  
一、前言地下深部的岩体,由于岩浆热的作用,具有非常高的温度。当从地表向高温岩体中注入冷水,即将以热水或蒸气形式留存于地层之中而形成天然贮留层。一般的地热开发是以这样的天然贮留层为对象而进行的。但是温度高而不具有天然贮留层的岩体是存在的,这样的岩体叫做高温岩体。开发高温岩体的设想,是约20年前由美国提出的,此后,日本、欧州诸国,都在进行着高温岩体的技术开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心包体式孔壁应变计及某些沉积地层应力分布特征》通过鉴定
蔡金祥;
. 1990 (4):  89-90. 
摘要 ( 119 )   PDF(125KB) ( 127 )  
现场岩体应力测量和岩体工程应力分析一直是岩石力学研究非常活跃的领域之一,而软弱岩体的现场应力测量与分析又是其中一个急待解决的难题。针对软弱、破碎岩体现场应力测量技术上的困难,从1983至1984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制出空心包体式孔壁应变计并对其进行了实验室验证试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基础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简报
. 1990 (4):  91-92. 
摘要 ( 144 )   PDF(142KB) ( 134 )  
岩土力学基础研究实验室于1990年11月1日至2日召开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除邓斌委员因病未能出席外,其余十名委员均参加了会议。实验室主任袁建新同志首先介绍了我所岩土力学基础研究实验室的筹备情况,随后委员们推举朱维申同志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负责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接着,会议由朱维申同志主持。经过两天充分的酝酿和讨论,会议完成了预定的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