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0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2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桩的水平承载力实用非线性计算方法_NL法
叶万灵 , 时蓓玲
. 2000 (2):  97-101. 
摘要 ( 935 )   PDF(162KB) ( 651 )  
以大量的桩基水平静载荷试验实测资料为基础 ,提出了一种水平土抗力与深度、位移的函数关系以及水平地基反力系数与土质指标的函数关系 ,并利用相似原理 ,将非线性有限元的数值计算转化为简单的查表计算 ,建立了一种新的桩在水平荷载作用下的非线性计算方法--N L法 , 39根桩的实例计算结果表明 ,该方法具有较可靠的精度和较强的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适应非线性有限元的多重网格法求解及应用
唐学军 , 王建华 , 寇新建 , 廖国华,
. 2000 (2):  102-107. 
摘要 ( 707 )   PDF(211KB) ( 894 )  
描述了非线性自适应有限元的多重网格法求解过程。 通过算例说明了方法的有效性以及自适应多重网格有限元用于开挖施工过程模拟分析的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基于广义塑性力学的土体三屈服面模型
孔 亮 , 郑颖人 , 王燕昌,
. 2000 (2):  108-112. 
摘要 ( 674 )   PDF(198KB) ( 464 )  
按照广义塑性力学原理 ,以前人试验结果为依据 ,首次提出应力洛德角方向上剪切屈服面 V θ p的数学表达式 ,并建立土体的三屈服面模型。 结合数值算例 ,设计多种计算方案 ,通过对计算结果的分析和比较 ,表明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并探讨各种因素对土体变形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油藏中应力与渗流的摄动 - 有限元分析
陈 洁 , 李尧臣
. 2000 (2):  113-118. 
摘要 ( 810 )   PDF(208KB) ( 405 )  
提出了一个较为实际的石油油藏的三维力学模型。以已有的三维介质中应力与渗流耦合问题的变分原理为基础 ,用摄动法证明了当油藏厚度变化为小量时 ,三维问题可简化为平面应变问题 ,并可采用不同厚度的平面应变单元进行有限元分析 ,所得到的解即是该三维问题的零阶摄动解。给出了摄动法的推导和有限元格式 ,计算了一个水驱法进行油田二次开发的算例并给出了计算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扭矩作用下嵌岩桩桩顶内力分布的模型试验
刘云云 陈竹昌
. 2000 (2):  119-122. 
摘要 ( 579 )   PDF(140KB) ( 396 )  
基于扭矩荷载下的 8组模型试验的实测资料 ,分析了扭矩作用下嵌岩桩基的实测桩顶内力、各桩位移抗扭力矩及转动抗扭力矩的变化及其分布规律。并讨论了试验结果同刚性承台分析结果的符合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DA数值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
周少怀 , 杨家岭
. 2000 (2):  123-125. 
摘要 ( 767 )   PDF(168KB) ( 625 )  
基于 DD A计算模型 ,补充和发展了 D DA计算程序 ,分析了边坡大位移问题和地下开挖引起地面变形的工程实例 ,并与离散元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研究。计算分析结果表明 ,该模型的计算结果基本符合实际 ,适合于不连续块体系统岩体的情况 ,可用于大规模工程问题的应用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体初始应力场识别的随机方法
李守巨 , 刘迎曦 , 王登刚,刘玉静
. 2000 (2):  126-129. 
摘要 ( 628 )   PDF(144KB) ( 374 )  
利用地下隧道开挖后变形收敛观测数据 ,采用最小二乘法研究了岩体初始应力场识别问题。 考虑了变形观测的随机性 ,建立了岩体初始应力场参数识别的随机方法 ,研究了变形观测的随机特性对识别结果的影响。待识别参数对目标函数的灵敏度越低 ,参数识别结果的标准差就越大 ,其可识别性越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断裂计算方法
佘成学
. 2000 (2):  130-133. 
摘要 ( 582 )   PDF(132KB) ( 439 )  
利用单元中嵌合无厚度不连续面的方法 ,模拟断裂面的形成过程。用虚功原理建立包含断裂面影响的有限元平衡方程 ;利用余虚功原理推导了断裂面的矩阵的具体形式 ; 以第一类断裂问题 -开裂问题为例 ,建立了开裂面粘塑性开裂本构关系,进一步得到了以弹粘塑性形式表示的有限元计算格式。 通过简单算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喷桩加固软基的试验研究
林 彤
. 2000 (2):  134-137. 
摘要 ( 697 )   PDF(143KB) ( 418 )  
根据粉喷桩复合地基的静载荷试验资料 ,对四种不同类型的地基进行了地基承载力、孔隙水压力、粉喷桩桩身轴力、桩土应力比、变形模量等的分析和研究 ,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粉喷桩加固软基的特性 ,为粉喷桩的工程应用提供有益的理论依据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岩内部多点位移量测的新方法
尤春安;白 云
. 2000 (2):  138-140. 
摘要 ( 550 )   PDF(114KB) ( 414 )  
地下工程围岩内部多点位移量测一直是一种投资大且较为复杂的量测项目。 利用收敛计进行围岩内部多点位移量测的方法 ,具有简单方便、投资少、精度高等优点 ,是一种非常实用的量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地铁地基地震液化规范判别的差异分析
宫全美 , 周顺华 ,方炽华
. 2000 (2):  141-144. 
摘要 ( 704 )   PDF(130KB) ( 472 )  
利用“建筑”和“铁路”二种抗震设计规范 ,对南京地铁 1 # 线区间隧道地基进行了地震液化判别 ,发现两者有差异。详细分析了两规范对贯入点深度、粘粒含量、上覆非液化土层厚度、地下水位等影响因素的不同考虑 ,认为不同的上覆非液化土层的考虑是导致差异的最大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灰色预测在软土地基沉降分析中的应用
雷学文 , 白世伟 , 孟庆山 ,
. 2000 (2):  145-147. 
摘要 ( 634 )   PDF(105KB) ( 1011 )  
运用灰色理论建立了软基沉降的不等时距预测 G M ( 1, 1)模型 ,并可用残差的 GM ( 1, 1)模型对其进行修正。工程实例验证结果令人满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边坡的危险滑动块体组合研究
徐明毅 , 汪卫明 , 陈胜宏
. 2000 (2):  148-151. 
摘要 ( 605 )   PDF(145KB) ( 429 )  
在完善刚体极限平衡分析矢量法的基础上 ,采用树状结构深度优先的启发式搜索 ,建立了对岩石边坡寻找最危险滑动组合及相应整体抗滑稳定安全系数的方法。 该方法已用程序实现 ,并在小湾高拱坝坝肩稳定分析中成功地进行了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坡有限元稳定分析若干问题探讨
史恒通; 王成华
. 2000 (2):  152-155. 
摘要 ( 639 )   PDF(150KB) ( 520 )  
详细探讨了用有限元方法分析土坡稳定所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主要包括: 有限元前后处理 ;有限元计算范围及网格划分对计算结果的影响 ;安全系数的定义 ;最危险滑动圆心位置及临界滑动面的形状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高分子改性土动力特性试验研究
李玉锋 韩会增
. 2000 (2):  156-158. 
摘要 ( 633 )   PDF(136KB) ( 425 )  
翻浆冒泥是铁路路基主要病害之一。由于翻浆冒泥造成基床的软化和道碴板结引起道床整体弹性的降低 ,直接影响列车安全运营。实践证明用化学灌浆方法整治这种病害可取得良好效果。为评价选用的有机高分子浆液对路基基床上的改性效果 ,模拟现场土性条件、应力条件、列车循环动力条件和排水条件 ,进行了室内循环动三轴试验。试验结果表明 ,有机高分子浆液改性土动强度显著提高 ,动力特性明显改善。 改性效果在工程实践中得到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输水隧洞流变 - 膨胀性围岩稳定性的有限元分析
张玉军 , 唐仪兴
. 2000 (2):  159-162. 
摘要 ( 1088 )   PDF(144KB) ( 332 )  
给出了一个流变 - 膨胀性岩体的计算模型及有限元数值方法 ,着重计算分析了山西省引黄入晋工程某输水隧洞围岩的流变 -膨胀稳定性 ,据此得出了有益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工有限元分析前后处理的一种可视化方法
陈福全 刘毓氚 , 朱长歧
. 2000 (2):  163-166. 
摘要 ( 580 )   PDF(148KB) ( 388 )  
讨论了利用 Super SA P前后处理软件 ViziC AD前处理模块来实现有限元分析前处理的方法 ,重点介绍了后处理模块 SV IEW所使用的有限元数值分析结果的二进制数据文件 . DO和 . N SO的格式 ,并给出相应的子例程序段。 实例表明 ,可以利用 ViziC AD快捷地实现土工有限元计算结果的可视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擦桩沉降变形规律及承载力确定的探讨
杨从军;单华刚
. 2000 (2):  167-169. 
摘要 ( 1317 )   PDF(134KB) ( 497 )  
在现场的桩基垂直静载荷试验基础上 ,进行荷载传递机理分析和沉降变形的阶段性划分 ,探讨了确定单桩竖向承载力的新方法 ,为工程合理、充分地利用承载力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坡加固中预应力锚索地梁内力计算
李德芳; 张友良 , 陈从新
. 2000 (2):  170-172. 
摘要 ( 751 )   PDF(107KB) ( 532 )  
根据 Winkler假定 ,利用结构力学理论建立了锚索地梁的力学模型。用 V isual C + + 编制了相应软件 ,并计算了一个实例。 计算结果表明 ,该力学模型实用可靠 ,可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虹桥机场跑道基础灌浆加固
胡旭明; 刘万兴
. 2000 (2):  173-176. 
摘要 ( 706 )   PDF(142KB) ( 478 )  
介绍了虹桥机场跑道基础灌浆加固的施工过程 ,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锚索加固岩质边坡的设计实例
张发明 , 刘汉龙 , 赵维炳
. 2000 (2):  177-179. 
摘要 ( 661 )   PDF(109KB) ( 618 )  
在修筑高等级公路时 ,常需要开挖而形成高陡路堑边坡 ,边坡稳定与否将影响公路施工和运营的安全。 对具有潜在滑动面的不稳定岩质边坡 ,通常采用预应力锚索和锚杆加固以节约工程投资与缩短施工时间。结合某高速公路路堑岩质边坡工程 ,在分析边坡工程地质条件的基础上 ,提出了预应力锚索加固边坡的设计方法和步骤 ,为相关边坡工程的加固提供借鉴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框架立交桥结构与复合地基承载变形的有限元分析
李斯海
. 2000 (2):  180-184. 
摘要 ( 630 )   PDF(167KB) ( 371 )  
厦门市仙岳路大型顶进框架立交桥工程具有一些特点。 为了评判该立交桥上部结构与桩 - 土复合地基的稳定状态 ,同时为今后此类型顶进框架立交桥的设计与施工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 ,对该立交桥的框架结构与桩 - 土复合地基的承载变形进行了平面有限元分析 ,取得了相应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夯扩桩的应用及其施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李 威 , 刘久生
. 2000 (2):  185-187. 
摘要 ( 645 )   PDF(102KB) ( 437 )  
对夯扩桩的特点、应用状况、设计以及施工中注意的事项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为夯扩桩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义塑性力学理论
郑颖人
. 2000 (2):  188-192. 
摘要 ( 733 )   PDF(158KB) ( 1384 )  
实验表明 ,经典塑性力学难以反映岩土材料的变形机制 ,究其原因在于经典塑性力学作了传统塑性势假设、关联流动法则假设和不考虑应力主轴旋转的假设。 广义塑性力学放弃了这些假设 ,采用了分量理论 ,由固体力学原理直接导出塑性公式 ,它既适用于岩土材料 ,也适用于金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