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28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7-07-1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边坡稳定性分析的无条分法
郑 宏 ,谭国焕 ,刘德富
. 2007 (7):  1285-1291. 
摘要 ( 1800 )   PDF(517KB) ( 1336 )  
基于滑面应力修正技术并取整个滑体为受力体,实现了对滑体的整体极限平衡分析。同时,利用Green公式将有关域积分转化为边界积分,而无需再对滑体进行条分。该方法数值特性好,亦可方便地将二维的成果向三维推广,从而实现满足全部6个平衡条件的三维严格极限平衡法。本文是二维部分的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渗透系数对渗流速度影响的热-水-应力耦合二维有限元分析
张玉军
. 2007 (7):  1292-1297. 
摘要 ( 1780 )   PDF(4223KB) ( 1081 )  
使用建立的饱和-非饱和介质中热-水-应力耦合弹塑性模型,取一组真实的缓冲材料、岩体及贮存容器(用加热器代替)的物理力学指标作为基本计算条件,以一个假想的核废料处置库为模拟对象,就高、中、低3种渗透系数进行了二维有限元数值分析,考察了近场的渗流速度大小及方向的变化,认识到:在其他计算参数相同的条件下,缓冲材料的渗透系数越高,近场的渗流速度越大,缓冲层达到饱和状态也越快;当缓冲层达到饱和状态后,如果玻璃固化体继续放热,有可能使得近场的温度梯度的作用强于水力梯度的作用,导致渗流速度方向发生逆转,即水分由内向外迁移;依渗透系数不同,其渗流速度的大小、方向有显著差异,这也势必引起放射性核素随地下水流动扩散的复杂多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粒状碎屑溜砂坡运动方程与砂坡土压力计算(溜砂坡系列研究之三)
王成华 ,阙 云 ,徐 骏 ,李新坡
. 2007 (7):  1299-1303. 
摘要 ( 1390 )   PDF(482KB) ( 1318 )  
在溜砂坡系列研究之二的基础上,对风干砂的运动特征进行了细致观察。将干砂流视为连续介质的流动,对干砂流的运动动力和阻力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干砂流垂线流速分布方程和干砂流体底面、表面滑动速度方程。结合挡砂工程,将干砂流体视为沿底面(此种砂坡的天然休止角)滑动的三角体,从而导出粒状碎屑溜砂坡水平土压力(或水平推力)计算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散元计算的位移控制方法
陈文胜,柏 署,杨 燕
. 2007 (7):  1304-1308. 
摘要 ( 1552 )   PDF(473KB) ( 1512 )  
基于离散单元的动态松弛法,提出了由每循环步允许块体最大位移增量控制每步块体求解的方法——位移控制法。该方法通过对块体的位移试算来决定时步的大小,不仅解决了离散元计算中的如叠合过大等问题,还可以提高计算的精度和效率。编制了相应的程序和程序流程图,并给出了算例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藏铁路冻土区土体冷生过程对路基变形影响
吴志坚,张鲁新,马 巍,况成明,刘新福
. 2007 (7):  1309-1314. 
摘要 ( 1548 )   PDF(411KB) ( 1257 )  
一般地区路基土体变形主要受土体压密过程控制,青藏铁路冻土路基变形则主要是受土体冷生过程影响和控制。通过对填土路基修筑后土体冷生过程以及工程实测数据分析,指出冻融过程不同阶段冻土路基变形与土体冷生过程有着密切关系。认为控制填土路基冷生过程稳定时间和填土路基地温场形态,是减少冷生过程和铁路长期运营过程中路基变形、保证冻土区路基工程长期稳定性的有效途径。此认识已经在青藏铁路冻土区路基工程建设实践中得到证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观各向同性含液饱和多孔介质黏弹性瞬态反应
王俊林,祝彦知,张天航
. 2007 (7):  1315-1322. 
摘要 ( 1355 )   PDF(483KB) ( 1118 )  
在考虑横观各向同性含液饱和多孔介质固体骨架和流体可压缩性以及固体骨架的黏弹性特征下,基于横观各向同性含液饱和多孔介质u-w形式的三维动力控制方程,以固相位移u、液相相对位移w为基本未知量,综合运用Laplace变换、双重Fourier变换等方法,在直角坐标系下通过引入中间变量,将六元2阶动力控制方程组化为两组各含4个未知变量的常微分方程组,给出了直角坐标系下横观各向同性含液饱和多孔介质三维黏弹性动力反应的积分形式一般解;作为理论推导的验证,通过引入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对横观各向同性含液饱和多孔介质半空间黏弹性瞬态反应问题进行了求解。解答的退化验证表明,所推导的理论解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膜理论在非饱和土中吸力的应用研究
赵明华,刘小平,彭文祥
. 2007 (7):  1323-1327. 
摘要 ( 1778 )   PDF(473KB) ( 1775 )  
非饱和土中总吸力问题一直是非饱和土土力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本文引用并引伸了水膜理论,把水膜理论的水膜范围扩展到包括结合水和毛细作用及基质吸力等引起的自由水(重力水)等部分,相应的水膜分离压也包括基质吸力和毛细作用,因此,非饱和土中的总吸力相应地可表示为扩展后的水膜分离压。从广义水膜理论及土性方面分析非饱和土总吸力,探讨了非饱和土中水膜对总吸力的影响,导出了广义非饱和土水膜理论下的总吸力公式,给出了非饱和土总吸力当土颗粒大小不同时与饱和度的关系。理论计算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表明了广义水膜理论对研究非饱和土总吸力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胀力变化规律试验研究
丁振洲,郑颖人,李利晟
. 2007 (7):  1328-1332. 
摘要 ( 1765 )   PDF(443KB) ( 1719 )  
对膨胀土胀缩机理进行了阐述,剖析了膨胀力概念,指出GB/T50279-98界定的膨胀力为最大膨胀力或极限膨胀力,提出自然膨胀力概念及其试验方法。首次开展了自然膨胀力随增湿程度变化规律的试验研究,并对膨胀力随增湿程度、干密度大小、起始含水率等因素的变化规律以及等同土样进行不同程度脱湿后的膨胀力变化规律开展了试验研究,得到了诸多有价值的结论,使对膨胀力概念的认识更加深入,其应用也更符合工程实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桩土侧移的被动桩中土拱效应数值分析
陈福全,侯永峰,刘毓氚
. 2007 (7):  1333-1337. 
摘要 ( 2006 )   PDF(590KB) ( 1618 )  
被动桩对侧向位移的土层起到遮拦作用的机制主要是土拱效应。采用土工有限元软件Plaxis Tunnel 3D 1.2,对堆载荷载作用下邻近桩基中的土拱效应产生机制和性状进行三维数值分析,指出目前被动桩中土拱效应二维有限元分析存在的问题。考虑桩土侧移与相对位移,再利用土工有限元软件Plaxis2D 8.2详细地研究了侧向土体位移大小、桩身水平位移大小、土体性质以及桩土接触面性质等影响因素对土拱效应性态和桩土荷载分担比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蓄水对三峡库区土石混合体直剪强度参数的弱化程度研究
李维树,丁秀丽,邬爱清,熊诗湖
. 2007 (7):  1338-1342. 
摘要 ( 1602 )   PDF(437KB) ( 1407 )  
在三峡库区滑坡体中大量存在的土石混合体是一种不同于土和岩体的高度非均质不连续体。基于三峡库区水位涨落将引起土石混合体含水率变化的特点,研究了土石混合体在不同含水状态下直剪强度参数的变化规律,并在大量的试验基础上建立了c,? 值与含水率之间的关系式,得出了不同碎石含量下c,? 值随着含水率变化的弱化公式,为评价三峡库岸稳定与治理提供了量值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层组合劣化型冒顶机制研究
贾明魁
. 2007 (7):  1343-1347. 
摘要 ( 2304 )   PDF(1004KB) ( 1428 )  
通过对162起锚杆支护煤巷冒顶事故实例分析研究,顶板岩层组合劣化是引起冒顶事故的主要原因,占事故总数的66 %。应用东北大学岩石破裂过程分析系统(RFPA2D),对不同组合的层状顶板的劣化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通过数值分析可知:岩层组合劣化与顶板岩层组合中软弱夹层位置变化、坚硬岩层厚度及高跨比变化有关;与直接顶板岩层组合中软岩层厚度变化有关。岩层组合劣化破坏的主要是拉破坏、剪切破坏及其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剪应力的作用下层状顶板发生整体跨落;在自重应力作用下顶板岩层发生弯曲破坏;剪应力和拉应力共同作用下层状顶板破坏形式为拱形冒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隧道围岩与衬砌受力特性测试与数值分析
李元松 ,李新平 ,代翼飞 ,彭元平
. 2007 (7):  1348-1352. 
摘要 ( 1690 )   PDF(636KB) ( 1524 )  
以工程实例为背景,对隧道洞口段施工过程中围岩的收敛变形、锚杆作用应力、一次衬砌、二次衬砌内的应力与变形以及围岩的压力进行观测,取得大量的试验数据,并结合数值计算结果进行分析,为隧道衬砌设计和施工的安全可靠性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指导,并为进一步的工程研究积累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袖阀管注浆技术改性土体研究及效果评价
吴顺川,金爱兵,高永涛
. 2007 (7):  1353-1358. 
摘要 ( 2202 )   PDF(708KB) ( 1917 )  
注浆技术作为一种有效的岩土工程施工方法,理论研究远落后于工程应用。在简要分析袖阀管注浆原理及注浆机制类型的基础上,采用岩土颗粒流程序,从微观上模拟了单孔条件下不同注浆压力对土体改性效果的影响,认为随注浆压力的提高,土体出现显著的压密效应,拉应力增加且范围扩大,并产生劈裂注浆效应,尤其是注浆孔周围土体,空间置换率较大;同时模拟了多孔状态下浆液扩散、土体压密及劈裂效应产生的过程,认为对于土体改性存在一合理的注浆压力,浆液挤压土体并在土体中产生劈裂缝,在多孔之间贯通、交叉,形成网状浆脉,土体得到整体改性。模拟结果与现场注浆试验取得了较为一致的结果,土体改性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泥石流二维数值模拟
王纯祥 ,白世伟 ,江崎哲郎 ,三谷泰浩
. 2007 (7):  1359-1362. 
摘要 ( 1857 )   PDF(2469KB) ( 868 )  
为了模拟泥石流的运动规律,预测降雨诱发的泥石流到达距离和泛滥范围,减少和避免泥石流引起的灾害,给出了一个模拟泥石流运动的二维数值模型。由于GIS中的栅格网络数据可以直接作为有限差分的网格,二维数值模型可用有限差分来求解。模型应用于2003年7月20日发生在日本九州南部熊本县水俣市宝川区集村的泥石流。模拟再现了这个真实泥石流的传播和泛滥的过程,并与实际检测结果很吻合,验证了这个深度积分的二维数值模型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模型可用于预测泥石流的流动距离和泛滥范围,以及泛滥范围内的危险房屋和路段,也可以用于泥石流灾害的风险性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分布距离的软弱夹层对洞室稳定性的影响研究
张志强 ,李 宁 ,陈方方 ,G. Swoboda
. 2007 (7):  1363-1368. 
摘要 ( 1781 )   PDF(804KB) ( 1061 )  
软弱夹层等不良结构面对地下洞室的围岩稳定与支护结构安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研究了顶部分布有软弱夹层隧洞的围岩稳定性与支护结构安全性,重点研究了夹层分布距离分别为0.2B,0.5B,1.0B(B为洞跨)3种情况,总结了夹层分布距离与洞周关键点位移、围岩应力、围岩塑性区的关系,分析了不同的分布距离下喷层的受力状况,并进一步探讨了常见围岩类型(II类、III类、IV类)中不同分布距离的软弱夹层对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的影响,得出了不同分布距离软弱夹层对围岩变形、应力、支护结构受力影响的一些量化成果。研究成果可望对地下洞室选线(址)、支护系统优化以及施工有借鉴意义与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波浪和潮波作用下黄河口快速沉积海床土非均匀固结试验研究
张建民 ,单红仙 ,贾永刚 ,刘红军 ,许国辉
. 2007 (7):  1369-1375. 
摘要 ( 1273 )   PDF(504KB) ( 1138 )  
黄河高含沙量水体在弱潮陆相河口入海,80 %的泥沙在河口附近快速堆积。过去研究发现,黄河三角洲潮滩表层沉积物呈现非均匀固结状态。为了揭示该现象产生的机制,在黄河刁口流路三角洲叶瓣潮坪上,现场取土配置黄河口快速沉积形成的流体状堆积物,研究快速沉积的粉质海床土在波浪和潮波作用下的孔压响应及非均匀固结过程。利用静力触探、十字板剪切试验、孔隙水压力监测等原位测试手段,实时测定快速沉积的海床土强度和孔压变化过程。研究发现,快速沉积的粉质土在自重作用下的固结速度很快,正常固结完成后,强度随时间的发展依然不断增加,沿深度方向出现类似原状土体的固结非均匀现象和似超固结状态;在波浪和潮波作用下快速沉积粉质土孔压沿深度出现非均匀变化,在波浪作用下出现了超静孔压的积累。分析发现,该固结状态和强度沿深度方向非均匀变化是由于土体在潮波及潮波和波浪的联合作用下形成的;潮滩表层土体在波浪荷载长期作用下形成硬壳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渗流作用下软基心墙坝稳定性分析
陈晓平,吴起星
. 2007 (7):  1376-1380. 
摘要 ( 1582 )   PDF(552KB) ( 1444 )  
基于心墙坝的渗流特性建立了渗流分析模型和坝坡渗透稳定分析模型,并进一步考虑坝下软土地基的压缩特性提出了与当前应力状态有关的软土层渗流分析模型,将所建模型应用于某水利枢纽主土坝典型软基断面不同运行工况的计算,详细分析了心墙的防渗作用和软土层变形对渗透稳定的不良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锚索抗滑桩工程效果的数值计算评价
郑明新 ,蒋新龙 ,殷宗泽 ,吴继敏
. 2007 (7):  1381-1386. 
摘要 ( 1438 )   PDF(445KB) ( 1379 )  
针对目前桩土接触问题及滑坡治理后预应力锚索抗滑桩的受力效果进行评价研究成果还很少,结合现场勘查与工程设计,根据预应力锚索抗滑桩中桩土相互作用特征,引入接触单元并编制有限元程序进行计算。根据抗滑桩锚固段的受力分布、桩体弯矩、位移及预应力因素对预应力锚索抗滑桩抗滑效果进行评价,提出预应力锚索抗滑桩的最佳预应力值,对工程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水条件下卸荷土体变形特性的真三轴试验研究
庄心善 ,赵 鑫 ,何世秀 ,朱瑞赓
. 2007 (7):  1387-1391. 
摘要 ( 1764 )   PDF(414KB) ( 1672 )  
在真三轴仪上模拟基坑开挖周边土体的应力路径,进行了排水与不排水两种卸荷试验,通过对试验结果的对比分析可知,土体在不同排水条件下应力-应变关系有着显著的差异,说明排水条件对土体的变形性状有一定的影响。进一步研究了排水条件下卸荷土体广义剪应力与广义剪应变的关系,证明土体广义剪应力与广义剪应变关系曲线呈明显的非线性,并根据土体实际应力路径定义了中主应力系数,推导出了土体卸荷剪切模量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石混合体边坡人工降雨模拟试验研究
周 中 ,傅鹤林 ,刘宝琛 ,谭捍华 ,龙万学
. 2007 (7):  1391-1396. 
摘要 ( 2228 )   PDF(716KB) ( 1740 )  
降雨入渗是诱发土石混合体边坡失稳的主要因素之一,此类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对此问题的研究不够系统和深入。为了对降雨入渗诱发下土石混合体滑坡的失稳机理有较深的了解及研究边坡性状随时间变化的一些重要特性,在上瑞高速公路贵州段选取了一个典型的土石混合体边坡进行人工降雨模拟试验和原位综合监测。监测成果表明:降雨入渗影响下土石混合体边坡的滑动变形区为坡面以下0~4 m之间,变形量以坡面最大,从坡面到坡体深部逐渐减小;在实施降雨的前2 h,平均入渗百分率为86 %,之后,入渗率由于地表径流的增加而随时间逐渐减少,一段时间(6 h)之后,入渗率降到一个相对稳定值(50 %);降雨入渗造成土体中孔隙水压力增加,致使边坡土体的抗剪强度由于有效应力的减少及土体吸水软化而降低,降雨入渗的这一双重效应可能是降雨诱发土石混合体边坡失稳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气影响下膨胀土包边路堤变形性状研究
刘观仕,孔令伟,郭爱国,陈善雄
. 2007 (7):  1397-1401. 
摘要 ( 2402 )   PDF(507KB) ( 1238 )  
在中膨胀土包边试验路堤上开挖形成试坑和试样,采用浸水与非浸水两种方式,模拟大气影响下包边路堤土的状态,通过现场直剪试验、载荷试验和室内膨胀率试验,获得路堤土强度与变形性能的对比参数。基于此建立考虑大气影响的路堤模型,利用平面应变有限元方法,计算与分析路面因路基土湿化膨胀和行车荷载作用所产生的不均匀变形,将其与容许值比较后,评价路面结构破坏的可能性,为中膨胀土路堤填筑方案设计提供依据与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行盾构隧道施工对既有隧道影响的数值分析
方 勇,何 川
. 2007 (7):  1402-1406. 
摘要 ( 1722 )   PDF(493KB) ( 1452 )  
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对平行盾构隧道施工进行模拟,分析新隧道动态掘进时既有隧道位移、变形和内力的变化规律。模型中考虑了盾构机与管片衬砌相互作用,管片衬砌结构的横观各向同性性质。计算结果表明,既有隧道在盾构机附近主要产生纵向上的不均匀沉降和侧移,在盾构机后方主要产生横断面内的旋转。新隧道的修建还将使既有隧道受到“侧向加载“效应,使其横断面内的弯矩减小,轴力增大,且左、右侧受力不再对称。既有隧道纵向受力出现先受压、后受拉的特征,且在远离新隧道侧将出现最不利应力状态。分析表明盾构机顶进力、注浆压力和地层损失对既有隧道的影响较大,施工中应严格控制,而顶进反力的影响相对较小。该工作为类似工程的施工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矿采场覆岩破坏的微地震监测预报研究
杨永杰,陈绍杰,张兴民,逄焕东
. 2007 (7):  1407-1410. 
摘要 ( 2089 )   PDF(448KB) ( 1448 )  
微地震现象是岩体破坏失稳发生前给出的重要信息,研究岩体变形破坏过程的微地震特征对于预报岩体破坏、保证矿山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采用山东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煤矿井下微震监测系统对华丰煤矿采场覆岩破坏过程进行了监测。通过对监测到的微地震事件定位计算,证实微地震发展演化与采场覆岩破坏密切相关。根据未失稳岩体微震事件频数、能量、距离的差分变化规律,能够较准确地提前预报岩体破坏,对于采用微地震监测技术解决煤矿井下岩体破坏预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质土密度、强度与材料组成的关系研究
朱 伟 ,姬凤玲 ,李明东 ,马殿光 ,汤 峻
. 2007 (7):  1411-1414. 
摘要 ( 1677 )   PDF(403KB) ( 1737 )  
论述了轻质土试样的制备方法,对轻质土密度、无侧限抗压强度与材料组成之间的关系进行的研究表明:密度主要受到EPS颗粒添加量的影响;无侧限抗压强度主要受到水泥添加量、EPS颗粒添加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给出了适合于工程应用的轻质土的配方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状盐岩体三维Cosserat介质扩展本构模型的程序实现
尹雪英,杨春和,李银平
. 2007 (7):  1415-1420. 
摘要 ( 1748 )   PDF(3914KB) ( 1206 )  
对层状盐岩体内的油(气)储存硐室进行稳定性计算时,如何选用恰当的本构模型来反映层状盐岩体的特点是至关重要的。针对我国大多数盐矿为多层盐岩的地质构造特征,基于宏观平均意义下的考虑细观弯曲效应的三维Cosserat介质扩展本构模型,结合FLAC3D软件的主要计算思路,使用VC++平台开发了该模型的FLAC3D接口程序,并编译成动态链接库DLL文件。经算例验证,该程序的计算结果可靠,不仅可以考虑不同力学特性的岩层先后破坏引起复合体单元的渐进损伤破坏,而且引入了夹层体积含量等统计参数后可大大节省单元网格数量,为大型层状岩体内的地下硐室稳定性数值模拟计算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性回归抗剪强度指标方法的改进
陈立宏,陈祖煜 ,李广信
. 2007 (7):  1421-1426. 
摘要 ( 1855 )   PDF(3908KB) ( 1024 )  
准确计算土体抗剪强度指标的大小对于评估岩土工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常用线性回归方法来统计抗剪强度指标。通过研究发现,目前使用的线性回归方法在样本容量增加时,得到的标准差和变异系数会随之变小,当样本容量趋于无穷时,计算值会趋于0。因此,现有方法无法反映抗剪强度指标真实的变异性,统计得到的抗剪强度指标可能不准确。对一简单算例以及小浪底心墙防渗料的64组320个三轴试验成果统计验证了这一问题。本文以概率论为基础,提出了考虑因变量变异性的改进加权线性回归方法,其计算结果是稳定的,不随样本容量而变化。使用改进后的方法对算例和小浪底心墙防渗料的抗剪强度指标重新进行了统计,其结果与矩法十分接近,证实了改进方法的正确性和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板在正常固结黏土中的承载力
于 龙,刘 君,孔宪京
. 2007 (7):  1427-1434. 
摘要 ( 1654 )   PDF(1319KB) ( 1620 )  
在岩土工程中,锚板通常被用来提供竖直或水平抗拔力,比如发射塔的基础、板桩墙结构和悬浮式海洋平台的基础。采用弹-塑性有限元方法对正常固结不排水黏土中的条形锚板进行数值分析,以图表形式给出了不同埋深率、不同上拔倾角、不同锚-土黏结形式下条形锚板的承载力系数和周围土体的流动机构,分析了土体自重对锚板承载力的影响,并给出了不同情况下锚板的极限承载力系数。采用基于重新划分网格并插值状态变量的大变形分析方法(RITSS),分析了正常固结黏土中锚板在连续拔出过程中的承载力变化以及土重对锚-土分离模式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正交试验和复合单元法的排水孔优化设计
许桂生
. 2007 (7):  1435-1438. 
摘要 ( 1772 )   PDF(410KB) ( 1472 )  
排水孔是常用的工程渗控措施,其排水降压效果将直接影响工程的安全与稳定,因此,正确模拟排水孔进而优化设计尤为重要。由于影响排水效果的因素众多,优化设计需要针对多种排水孔方案进行渗流分析,计算量较大,采用正交设计法确定排水孔方案可以大大减少渗流分析次数;传统的数值模拟方法在排水孔方案改变时需要重新绘制计算网格,前处理难以实现,采用复合单元法,无需绘制排水孔网格,因而不同排水方案的渗流分析可共用一套网格,降低了前处理的工作量和难度。基于正交试验和复合单元法的排水孔优化设计的具体步骤为:确定试验指标、因素和水平;选择合适的正交表,确定渗流计算方案;对各方案依次采用复合单元法进行渗流分析;根据渗流计算结果进行极差分析和方案优选。该方法能够迅速有效地确定出“最优”的排水孔方案,具有一定的工程实用价值,实例分析表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破震动灾害主动控制方法研究
凌同华 ,李夕兵 ,王桂尧
. 2007 (7):  1439-1442. 
摘要 ( 1346 )   PDF(378KB) ( 1514 )  
在微差爆破工程中,用干扰降震法实现爆破震动灾害主动控制的关键在于确定合理的微差延期时间。由于所使用的普通雷管存在延期误差,设计或选择的延期微差时间往往与实际的有较大出入,影响了微差爆破的效果和顺利实施。确定微差爆破中的实际微差延迟时间对优化微差爆破效果、降低爆破地震效应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用基于小波分析的时能密度法以及信号时-频域转换技术,从实测微差爆破震动信号中分离出各分段震波,通过比较各分段震波在不同延期时间下的叠加效果,得到了微差爆破的较优微差延期时间,实现了爆破震动灾害主动控制。该方法对研究爆破震动效应及其灾害的控制,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为系统开展爆破震动危害控制和预测研究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度的位移收敛法
李树忱 ,张京伟 ,李术才 ,徐帮树
. 2007 (7):  1443-1447. 
摘要 ( 1765 )   PDF(497KB) ( 1304 )  
关于岩体稳定评判准则至今尚未达到成熟的阶段,从稳定的定义、量化的判断到分析的理论、准则和方法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尚未形成明确的系统。目前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利用塑性区来判断围岩的稳定范围。但塑性区主要用来确定围岩的破坏范围,对于确定海底隧道的最小覆盖层厚度有些过于危险,因为一般海底隧道主要修建于硬岩中,其开挖引起的塑性区很小。因此,有必要建立确定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的方法。应用适合模拟岩土大变形的数值分析方法FLAC3D,运用围岩变形量或变形率判据,建立确定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度的位移收敛判据,并将该判据用于确定某海底隧道的最小岩石覆盖厚度,以说明该方法用于确定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度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抛物线型D-P准则的岩质边坡稳定性分析
黄宜胜 ,李建林 ,常晓林
. 2007 (7):  1448-1452. 
摘要 ( 1931 )   PDF(477KB) ( 1371 )  
岩质边坡内通常会存在部分拉剪屈服区,因此,在岩质边坡的稳定性分析中采用能够同时考虑拉剪屈服和压剪屈服的H-B准则相较M-C准则来说更为合适。推导了基于H-B准则的抛物线型D-P准则,克服了H-B准则在数值计算中的困难。针对基于抛物线型D-P准则的有限元强度折减法,证明了折减抛物线型D-P准则材料参数的合理性。结合上述研究成果,分析了茨哈峡水电站右岸泄水边坡在天然状况下和泄水雾化状况下的稳定安全度。计算结果表明,该边坡在天然状况下是稳定的,但在泄水雾化状况下将会发生失稳。因此,需对该边坡采取工程处理措施,提高其稳定安全度,以防泄洪雾化失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侵蚀下水泥土的电阻率特性研究
董晓强,白晓红,赵永强,韩鹏举,乔俊义
. 2007 (7):  1453-1458. 
摘要 ( 1651 )   PDF(713KB) ( 1511 )  
通过室内试验模拟了水泥土试块受不同浓度硫酸(H2SO4)溶液侵蚀的过程,采用电阻率法研究了电阻率与各参数、无侧限抗压强度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受H2SO4侵蚀后,水泥土电阻率、孔隙水电阻率、水泥土抗压强度均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加而减小,而水泥土的结构因子和重度均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加而增加,水泥土抗压强度与水泥土电阻率成正比。在试验的基础上,考虑侵蚀因素对水泥土电阻率的影响,通过对Archie法则进行修正,得到了H2SO4侵蚀下水泥土电阻率模型。通过对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结果的分析,并结合试块表观变化,提出了利用电阻率来评价侵蚀程度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千将坪滑坡地质力学模型研究
肖诗荣 ,刘德富 ,胡志宇
. 2007 (7):  1459-1464. 
摘要 ( 1649 )   PDF(2055KB) ( 973 )  
三峡水库初次蓄水不久,千将坪即发生了特大型滑坡。通过对千将坪滑坡滑动区与影响区的勘察试验及对比研究,查明了千将坪滑坡的物质组成、结构及滑坡边界条件,分析了滑坡影响因素及其机制,建立了千将坪滑坡的地质力学模型。分析表明,千将坪滑坡为三峡水库水位上升与降雨联合诱发的水库新生型深层岩质滑坡,水库蓄水起主要和关键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堆石体流变效应的高面板坝最优施工程序研究
周 伟 ,常晓林 ,胡 颖 ,闫生存
. 2007 (7):  1465-1468. 
摘要 ( 1973 )   PDF(536KB) ( 1146 )  
考虑高面板坝堆石体的流变变形效应对堆石体的最优施工碾压进度方案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堆石体的本身流变变形特性对不同施工碾压进度方案下的面板垫层变形影响较大。堆石坝不同材料分区的特点从客观上决定了高堆石坝必然存在一个较优的施工填筑上升方案。堆石体均匀上升的填筑进度方案的面板垫层法向最大位移较小,且沿面板坡向的分布比较均匀,对面板与垫层间的协调变形有利。从最优填筑方案的角度来看,建议高堆石坝采用均匀上升的碾压施工程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地基条件下狭窄煤柱岩爆的突变理论分析
张 勇,潘 岳
. 2007 (7):  1469-1476. 
摘要 ( 1864 )   PDF(506KB) ( 1477 )  
将未采煤层视为弹性地基条件下,运用maple9.5符号运算软件解得岩梁的挠曲线方程。根据能量守恒原理得到的功、能增量平衡关系式,求得岩梁–煤柱系统作准静态形变时的平衡方程——折迭突变模型平衡方程;用折迭突变总势能函数所作的稳定性判别表明,岩爆前兆阶段岩梁–煤柱系统处于不稳定平衡状态;煤柱岩爆的条件是Cook刚度准则,该准则可以动态地用煤柱形变增大时所需外界的能量输入率趋于0来表示;计算了煤柱岩爆地震能释放量,阐明煤柱岩爆机制是由于岩梁弹性能释放量超过峰后软化煤柱形变所耗的能量。通过岩梁弹性势能变化率曲线和煤柱耗能曲线,以几何形式描述了所得研究结果。计算表明,未开采煤层刚度变化对岩梁的等效刚度影响微弱。工作面开挖和采空区增大,将显著减小岩梁刚度Ke,对煤柱岩爆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施工对邻近建筑物安全风险管理
骆建军,张顶立,王梦恕,张成平
. 2007 (7):  1477-1482. 
摘要 ( 1818 )   PDF(412KB) ( 2619 )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对交通设施建设的需求在不断的增加。由于城市所处的特殊环境,地铁在城市交通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且发展迅速。地铁施工对近邻建筑物的影响已成为地铁工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可靠措施,并且根据建筑物的沉降及倾斜控制标准,对地铁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严格控制地表沉降,才不会影响邻近建筑物的安全使用。针对地铁施工对邻近建筑物的安全影响,提出安全管理的程序、方法和内容以及建筑物的一般保护措施,可用于指导该类工程的施工和管理,保证该类工程的顺利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摩擦作用下PCC桩沉降计算
刘汉龙,张晓健
. 2007 (7):  1483-1486. 
摘要 ( 1558 )   PDF(380KB) ( 1187 )  
从桩-土相互作用的机制出发,建立了均质地基中PCC桩负摩阻力传递的弹性微分方程。提出了基于有限差分法的一种桩身位移的迭代算法,计算结果表明,该计算方法收敛性好,且符合实际情况。根据中性点定义得出其位置在桩身中下部,与以往的研究结果相吻合。结果还表明,PCC桩比等截面的实心桩有较小的沉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堤下粉喷桩复合地基的设计方法探讨
冯瑞玲,谢永利 ,杨晓华
. 2007 (7):  1487-1490. 
摘要 ( 1805 )   PDF(378KB) ( 944 )  
通过有限元计算,讨论了采用粉喷桩处理饱和黄土与淤泥质土所形成的复合地基,在柔性基础作用下,基础刚度及复合地基中的桩体对复合地基承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减小基础刚度有利于桩间土体承载力的发挥;桩体对饱和黄土承载力的影响程度大于对淤泥质土体承载力的影响程度。最后依据实测及有限元分析结果,在原有刚性基础下粉喷桩复合地基承载力计算公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基础刚度影响系数与桩间土体承载力提高系数,给出了各影响系数的建议取值范围,并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修正的莫尔-库仑理论的解析和验证
石 寒
. 2007 (7):  1491-1494. 
摘要 ( 1861 )   PDF(434KB) ( 1963 )  
根据主应力可分解为静水应力和偏应力,以及它们在应力莫尔圆和变形方面的相关性,推导出修正的莫尔-库仑理论的数学表达式。从理论上解决了库仑理论和莫尔理论存在的许多缺陷,特别是中间主应力对材料抗剪强度的影响。它的四参数准则的计算结果与一些混凝土的试验数据相当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荷载作用下Winkler地基板的等参元分析
谢洪阳 ,龚文惠 ,周大华 ,王元汉
. 2007 (7):  1495-1500. 
摘要 ( 1567 )   PDF(699KB) ( 1275 )  
采用基于Mindlin板理论的8节点等参单元和Newmark逐步积分法,对Winkler地基上的弹性薄板和厚板在移动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了分析,并与已有的薄板有限条法分析结果进行了对比。考察了荷载移动速度、地基基床系数、系统阻尼比对地基板动力响应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系统存在固有的共振速度,地基基床系数是确定共振速度的最重要因素,薄板与厚板的挠度响应模态有很大差异。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对实际工程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钻孔中煤体割缝的高压水射流装置设计及试验
唐建新 ,贾剑青 ,胡国忠 ,王宏图 ,李晓红 ,胡光林
. 2007 (7):  1501-1504. 
摘要 ( 1123 )   PDF(424KB) ( 1351 )  
本文针对矿井煤层瓦斯抽放及防突中煤层透气性差,瓦斯抽放率低等问题,按照高压水射流技术应用的原理,设计了应用于抽放钻孔中切割煤体的高压水射击流装置,并在现场对喷嘴和射流器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水射流方向采用+100,喷嘴直径为1.5mm,切割速度为0.2m/min,泵压为30MPa时,水射流切割钻孔中煤体效果最佳;煤层采用高压水射流切割缝后,钻孔预抽瓦斯的抽放率提高了18.8%,抽放时间相对缩短90%以上。因此,该项技术对于煤层瓦斯抽放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扰动的饱和软黏土圆柱孔扩张弹塑性解
徐书平 ,刘祖德 ,凡 红 ,刘建军
. 2007 (7):  1505-1510. 
摘要 ( 1360 )   PDF(610KB) ( 720 )  
根据原位十字板试验扰动导致饱和软黏土不排水强度降低的事实,应用圆柱形孔扩张理论,假设饱和软黏土在塑性阶段满足Tresca屈服条件,提出了一种基于饱和软黏土灵敏度的扰动度D且是塑性区半径的对数函数。考虑在塑性区内不排水强度su是扰动度D的函数,得到了考虑扰动的圆柱形孔扩张的弹塑性解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津地区地铁深基坑施工安全控制标准研究
刘 润 ,闫澍旺 ,张启斌 ,王 翠
. 2007 (7):  1511-1517. 
摘要 ( 2465 )   PDF(557KB) ( 1226 )  
软土地区的深基坑施工中,确定合理的基坑安全的控制标准至关重要。由于不可能通过现场的全比尺试验确定这一控制标准,为此以大量的工程实测数据为基础,准确确定模拟基坑施工过程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和计算参数。通过数值模拟方法,实现对基坑破坏过程的研究。分别计算当基坑即将发生整体稳定破坏时,支护结构变形量与地表最大沉降量和坑深的比值,确定适合于天津地区地铁深基坑施工安全的控制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体小应变试验研究综述与评价
汪中卫 ,王海飙 ,戚科骏 ,宰金珉
. 2007 (7):  1518-1524. 
摘要 ( 1582 )   PDF(430KB) ( 1459 )  
从室内试验与现场试验两方面对土体小应变试验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与评价,指出最近应力历史对小应变刚度门槛值及小应变范围内刚度变化的重要性,值得进一步系统研究。同时也指出小应变试验研究对指导我国工程实践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