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06-11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高分子材料固化滨海盐渍土的强度与微结构研究
柴寿喜 ,王 沛 ,韩文峰 ,李 芳 ,魏 丽 ,王晓燕
. 2007 (6):  1067-1072. 
摘要 ( 1720 )   PDF(2257KB) ( 1500 )  
高分子材料SH固土剂与生石灰粉共同固化滨海盐渍土具有很高的抗压强度、抗拉强度和水稳性。由于SH固土剂对土颗粒的包裹作用及在土颗粒间和孔隙内形成的丝网状联接结构,使得固化土的强度和水稳性较单一石灰固化土提高很多,正弦波压缩疲劳作用降低了固化土的抗压强度。在一定的荷载值及幅值条件下,随疲劳次数的增加,抗压强度下降。30×103疲劳次数是强度下降的另一个起始点。固化土的微结构形貌照片显示,SH固土剂在两周固化龄期时形成了稳固的丝网状联接结构,四周龄期时结构已相当稳定。浸水后丝网状联接结构依然存在,表明SH固土剂的固化反应具有不可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变控制下压实黄土的动三轴试验研究
刘保健 ,张晓荣 ,程海涛
. 2007 (6):  1073-1076. 
摘要 ( 1548 )   PDF(569KB) ( 1634 )  
在动应变控制条件下,对压实黄土进行了应力松弛特性研究,得出应力松弛随湿度、围压、激振频率和初始应变变化的关系。对压实黄土在动应变控制方式下的振陷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压实黄土的振陷时间很短,振陷量随围压、频率的增加而减小,随着湿度的增加而增加。在试验及理论推导基础上,提出了压实黄土在动应变控制下的动力流变试验模型。研究结论对实际工程中处理压实黄土的振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兰州马兰黄土的物理力学特性
李保雄 ,牛永红 ,苗天德
. 2007 (6):  1077-1082. 
摘要 ( 5285 )   PDF(856KB) ( 1716 )  
马兰黄土属水敏感性地质体,在水软化作用下,土体的物理力学与水理性质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性。采用不同的原位及室内试验方法,分别在兰州和荷兰尤怀特两地对兰州地区马兰黄土的工程地质性质进行了测试,系统研究了马兰黄土的物理力学特性。在大量黄土试验资料的基础上,对马兰黄土的工程地质特征进行了系统研究,重点论述了马兰黄土水敏感性和抗剪强度的变化规律,提出了马兰黄土的多项临界指标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重复荷载作用下土体与邻近桩基相互作用研究
杨 敏 ,周洪波 ,朱碧堂
. 2007 (6):  1083-1090. 
摘要 ( 2222 )   PDF(559KB) ( 1273 )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基于临界状态土力学理论,在Carter模型中引入临界重复应力的概念形成改进Carter模型;该模型概念明确、参数简单,可以合理地反映重复加卸载作用下土体主要特性。利用改进Carter模型,编制平面应变有限元程序,对长期重复加卸载作用下土体与临近桩基相互作用进行系统分析,探讨了长期重复加卸载作用下有桩和无桩时土体沉降和侧移的变化规律,并讨论了软土屈服面衰减系数、临界重复应力水平、临近桩基刚度等变化时桩土相互作用性状的变化,得出一些有益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土体结构性的弹塑性软化模型
曾军军 ,卢廷浩
. 2007 (6):  1091-1094. 
摘要 ( 1972 )   PDF(476KB) ( 1369 )  
采用在原料土中掺入水泥的方法,人工制备试样模拟天然大孔隙结构性土。根据人工制备试样在不同应力路径下等应力比压缩试验结果,确定出结构性土体初始屈服面和初始屈服后塑性应变增量方向;另外,根据三轴排水剪切试验结果建立了土体屈服后硬化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能够反映土体结构性的弹塑性应变软化模型,并用试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所建模型能够较好地反映结构性土体的应力变形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CC桩低应变检测中的三维效应
费 康 ,刘汉龙 ,张 霆
. 2007 (6):  1095-1102. 
摘要 ( 2305 )   PDF(951KB) ( 1847 )  
分析了低应变检测对PCC大直径薄壁混凝土管桩的适用性。对低应变中受瞬间冲击荷载作用的完整和缺陷PCC桩的动力响应进行了一维及三维有限元模拟,详细研究了PCC桩低应变检测中的三维效应。研究结果表明:除了一维应力波理论中的纵向振动外,PCC桩顶所测的动力响应中还包含弯曲振动以及波在桩顶表面传播和内外边界上的反射的影响。在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对PCC桩低应变检测试验中激振点和测点的最佳位置和如何合理分析试验结果给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射弹在岩石介质中的侵彻实用计算方法
陈士林,王德荣,谭可可
. 2007 (6):  1103-1107. 
摘要 ( 1447 )   PDF(666KB) ( 1221 )  
根据岩石(混凝土)类材料在射弹侵彻时所产生的变形和破坏现象,考虑靶体材料的可压缩性,建立靶体材料变形的数学模型,得出射弹在靶体中侵彻时所受的阻力,再根据牛顿运动定律建立射弹的运动方程,用增量方法求解方程,得到弹体侵彻过程中的参数及侵彻深度。与经验公式相比较,说明该方法具有实用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夯加固回填土地基的三维数值模拟
蔡袁强 ,陈 超 ,徐长节
. 2007 (6):  1108-1112. 
摘要 ( 1928 )   PDF(675KB) ( 1748 )  
针对回填土地基,基于ABAQUS有限元软件,采用大变形几何非线性三维有限元方法对强夯加固效果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中考虑每一次夯击引起的塑性变形,确定前次夯击后土体塑性区开展的形状,并调整塑性区的土性参数,以此作为下次夯击分析的基础,重复上述步骤来实现对强夯整个过程的模拟。结合工程实例分析,得到了在不同夯击能、不同夯击次数作用下土体塑性区开展的情况,有效地预测了强夯加固区在空间上的分布规律。研究结论对类似的强夯工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胀土CBR强度特性机制分析
余 飞,陈善雄,许锡昌,余 颂
. 2007 (6):  1113-1117. 
摘要 ( 1828 )   PDF(1968KB) ( 1828 )  
以在建的周集—六安高速公路为依托工程,采集典型弱、中膨胀土开展系统的试验研究,探讨了膨胀土CBR强度随含水率、击实功和膨胀潜势的变化规律。试验研究表明:CBR峰值含水率要大于最优含水率,且膨胀潜势越高,击实功越大,CBR峰值含水率与最优含水率的差值越大。结合非饱和土气水状态理论,分析了膨胀土CBR强度特性的内在机制。研究发现,CBR强度特性的上述规律性,主要是由不同饱和度条件下膨胀土所处的气水状态所决定的。当饱和度小于界限饱和度时,土体处于非饱和状态,CBR强度随饱和度的增加呈指数增长,说明膨胀土的固有特性对CBR强度的影响很大;当饱和度大于等于界限饱和度时,膨胀土强度特性与饱和土类似,CBR强度主要受干密度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集重心理论的岩体分类
苏永华,邹志鹏,赵明华
. 2007 (6):  1118-1122. 
摘要 ( 1309 )   PDF(495KB) ( 1773 )  
将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应用于岩体分类可造成评判信息丢失,影响评判结果的准确性和可信度。针对该缺陷,引入模糊集重心理论,克服了综合评判方法中某些因素由于权值较小而被“淹没”的现象。在此基础上,选取了岩石质量指标、单轴抗压强度、岩体完整性系数、岩石软化系数、最大地震烈度和地下水渗水量这6个对岩体质量及其稳定性影响比较大的因素,以正态分布作为其隶属函数,采用加权平均值法确定各因素权重值,建立了基于模糊集重心理论的岩体模糊分类方法。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阐明了上述各因素模糊集重心的计算方法。利用基于模糊集重心的岩体模糊分类方法,研究了某一地下工程围岩的稳定性级别,并与模糊综合评判方法计算的结果和围岩的实际稳定情况进行了对比,验证了方法的准确性和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导致黄河口粉质土性质与起动流速的变化
贾永刚,栾海晶,许国辉,刘红军,单红仙
. 2007 (6):  1123-1128. 
摘要 ( 1579 )   PDF(861KB) ( 1350 )  
通过现场试验,研究模拟波浪振动导致的黄河口海床表层粉质土重度与强度的变化;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黄河口海床土重度、强度、中值粒径、起动流速随振动能量的变化;将起动流速的试验测试结果与代表性经验公式计算值进行了比较。发现振动导致黄河口粉质土物理力学指标呈现周期性的变化,进而引起起动流速相应的变化;起动流速不仅与土体重度、粒径、强度有关,还与土体承受的波浪荷载振动能量有密切关系;起动流速经验公式计算结果与试验测试值不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化滨海盐渍土耐久性试验研究
周 琦 ,邓 安 ,韩文峰 ,柴寿喜 ,王 沛
. 2007 (6):  1129-1132. 
摘要 ( 1374 )   PDF(441KB) ( 1615 )  
在滨海地区自然环境中,由于滨海盐渍土特殊的工程性质,固化盐渍土作为路基填料的耐久性直接关系到路基的稳定性。通过室内饱水时间模拟试验、干湿循环模拟试验和抗冻性试验,对4种固化盐渍土的水稳性和抗冻性进行了初步研究。试验结果表明,滨海盐渍土经石灰、水泥、SH综合固化处理后,表现出良好的水稳性和抗冻性,可以满足滨海地区公路工程建设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堤荷载下柔性桩复合地基沉降实用计算方法
章定文,刘松玉
. 2007 (6):  1133-1138. 
摘要 ( 2073 )   PDF(531KB) ( 1602 )  
根据等应变假设得到的复合地基加固区复合模量计算公式与实际路堤荷载下柔性桩桩土间的非等应变事实不符,因此,路堤荷载下复合模量法计算的沉降量多小于实测值。通过二维有限元方法分析了路堤荷载下复合地基变形特性。采用分层总和法反算加固区复合模量,提出了复合模量计算修正方法;并通过参数分析得到了各主要影响因素对复合地基加固区变形特性的影响;对比桩体设置前后下卧层变形差异,对下卧层沉降计算方法进行修正。由此建立了有限元方法与工程实用的分层总和法之间的联系,将有限元方法实用化,分别得到了路堤荷载下柔性桩复合地基加固区和下卧层的沉降实用计算方法。实例计算证明了所推荐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湾水电站地下厂房岩锚梁现场试验研究
涂志军,崔 巍
. 2007 (6):  1139-1144. 
摘要 ( 1910 )   PDF(825KB) ( 1333 )  
小湾水电站地下厂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厂房之一,采用了岩锚吊车梁结构形式,厂房开挖跨度和高度分别为 28.30 m和79.88 m。由于岩锚梁通过两条宽度为0.5~8.5 m的陡倾断层,其施工期与运行期的稳定性成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厂房洞室群的尾水闸门室中,选择具有相似工程地质条件的区域进行了现场模型试验研究,包括主要监测仪器的布置和加卸载过程设计,并对监测结果进行了分析。模型试验表明岩锚吊车梁承载能力满足设计要求,安全性有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排桩支护结构的计算方法研究及工程应用
应宏伟 ,初振环 ,李冰河 ,刘兴旺
. 2007 (6):  1145-1150. 
摘要 ( 1650 )   PDF(1104KB) ( 2235 )  
总结了目前基于弹性土抗力法的双排桩支护结构常用计算模型,分别编制了平面杆系有限差分法计算程序,介绍了双排桩支护结构在某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比较了这些模型之间计算结果的差异。通过与实测数据的对比,提出了较为合理的模型,并对双排桩支护结构的诸多影响因素进行了计算分析,所得结论对双排桩支护结构的优化设计具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度对污染土电阻率影响的试验研究
韩立华 ,刘松玉 ,杜延军
. 2007 (6):  1151-1155. 
摘要 ( 1592 )   PDF(597KB) ( 1478 )  
应用二相电极法研制了低频交流电阻测试仪,对南京工业污染土进行了电阻率随温度变化的试验测定。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污染土电阻率降低,电阻率随温度的变化呈良好的对数关系。结合目前应用较多的温度校正Keller和Frischnecht法和Campbell法,提出了最理想校正温度法,并推导出了相应的计算公式。试验证明,对于污染土,最理想校正温度法比Keller和Frischnecht法和Campbell法效果更好,拟合精度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矿山法构筑区间盾构隧道渡线段的方案探讨
李兆平 ,刘 军 ,李名淦
. 2007 (6):  1156-1160. 
摘要 ( 2251 )   PDF(933KB) ( 1374 )  
针对北京地区地质条件,提出了在区间盾构隧道之间采用矿山法构筑渡线隧道的方案,即先在最大开挖断面处拆除管片,沿横向扩挖出一条施工通道;然后在施工横通道侧壁开口,从大断面向小断面进行渡线隧道的断面渐变段、双联拱段和分离单洞的施工,从而在两条区间盾构隧道之间采用矿山法完成渡线隧道的施工;最后,应用FLAC数值计算软件,探讨了管片拆除及隧道断面扩挖引起的地表沉降和塑性区分布范围。研究结果表明,针对北京地区的地质条件,提出的在区间盾构隧道之间采用矿山法构筑渡线隧道的方案具有工程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坑开挖反压土作用机制及其简化分析方法研究
郑 刚,陈红庆,雷 扬,刘 畅
. 2007 (6):  1161-1166. 
摘要 ( 2514 )   PDF(688KB) ( 1798 )  
分析了反压土与支护结构相互作用的机制。在此基础上,基于弹性抗力法,结合天津市一些工程经验,建立了考虑反压土影响时支护结构内力和变形的计算方法,并结合工程实例进行比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反压土高度不变时,随着反压土的坡度减小或反压土宽度的增大,支护结构的最大位移和最大弯矩都逐渐减小;当反压土的坡度减小到一定值或顶宽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时,支护结构的最大位移和最大弯矩不再减小而趋于一个定值。反压土土质条件对反压土的作用的发挥有着显著作用。开挖前进行良好的降水,开挖过程中注意不要扰动反压土,并对反压土做好良好的护坡,防止雨水侵入土坡,这些措施均有助于保证反压土作用的充分发挥。必要时,可考虑对反压土进行注浆加固。工程实测表明本文建议方法的计算结果与工程实测结果较吻合,并表明在开挖面积较大的基坑工程中,条件适当时,采用基坑内侧预留反压土的方法可不需设置水平支撑,可节约大量基坑支护投资,并缩短工期,具有良好的经济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厚层黄土状土中扩底墩竖向承载性状
高广运 ,彭争光 ,蒋建平 ,顾宝和
. 2007 (6):  1167-1171. 
摘要 ( 1445 )   PDF(843KB) ( 1223 )  
根据同一试验场地厚层非湿陷性黄土状土中8根大直径扩底墩、2根等直径桩的竖向承载力静载试验,对扩底墩的竖向承载性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相同时,随扩底墩直径D的增大,虽单位面积极限端阻力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墩的极限承载力Qu增大;当D和墩身直径d不变时,总极限侧阻力所占墩顶极限荷载的百分比随长径比L/d的增大而增大;d不变时,随长径比L/D的增加,各墩的墩顶荷载呈起伏变化,总端阻所占百分比(比等直径桩大)相应降低,平均极限侧阻力(比等直径桩小)相应增大,而L/D = 3时,其承载性状较好;在扩底墩墩身直径d与等直径桩相同、入土长度相当的情况下,前者承载力比后者大,且沉降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土-承台共同作用的简化分析方法
王 浩 ,周 健 ,邓志辉
. 2007 (6):  1172-1175. 
摘要 ( 1693 )   PDF(396KB) ( 1332 )  
从桩与承台下地基土共同分担荷载的基本条件出发,提出了一种从单桩荷载沉降曲线入手的桩-土-承台共同作用简化分析方法。在给定单桩荷载水平下,假定承台下桩间土的变形量等于此时单桩沉降量,求解相应的板底应力,从而可以得到任意桩荷载水平下的承台荷载分担量,而不必将桩的受荷水平限制在极限荷载。将基础沉降分为桩间土变形量及桩端下卧土层的整体压缩量两部分进行分析。桩间土变形量等于单桩在给定荷载水平下的沉降量,而桩端下卧土层的整体压缩量则由承台与桩两部分荷载引起,可以相对准确地预测基础沉降量。工程实例分析与实测结果的比较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SO-SVM非线性时序模型的隧洞围岩变形预报
姜谙男
. 2007 (6):  1176-1180. 
摘要 ( 1642 )   PDF(495KB) ( 1416 )  
现场量测获得的围岩变形信息,从宏观上反映了地下洞室围岩-支护系统力学性态变化。为克服人工神经元网络方法过学习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预测地下洞室围岩变形的粒子群支持向量机方法,用粒子群算法优化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的参数,避免了人为选择参数的盲目性,提高了预测模型的训练速度和预测推广能力。利用这种非线性智能预测方法,基于监测数据滚动预测围岩变形,可以及时优化和调整施工步序,保证洞室的稳定性。将该方法用于清江水布垭电站地下厂房的围岩收敛变形预测,获得了令人满意的预测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苍岭隧道岩爆预测的数值分析及初期支护时机探讨
汪 波,何 川,俞 涛
. 2007 (6):  1181-1186. 
摘要 ( 2121 )   PDF(1143KB) ( 1143 )  
从隧道的开挖方式及开挖后洞周应力逐渐调整这一实际状况出发,选取了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断面进行数值分析,并预测整个计算范围内岩爆的状况。通过计算分析可知,随着应力释放系数的逐渐加大,岩爆发生的区域及等级不断增加。为有效防止或降低岩爆发生的可能,分析现场的监控量测资料后,确定了本隧道不同地段的最佳支护时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权多点灰色模型在高边坡变形预测中的应用
何习平 ,华锡生 ,何秀凤
. 2007 (6):  1187-1191. 
摘要 ( 1756 )   PDF(531KB) ( 1327 )  
边坡变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单点模型GM(1,1)不能考虑各变形监测点间的相关性。针对单点模型背景值取值方法的不足,提出一种动态定权方法,建立加权多点灰色预测模型(即WM-GM(1,1 )模型)。利用Matlab语言编写了程序,实例计算表明,WM-GM(1,1 )模型预测精度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稳挡墙加固中锚喷力学分析及数值模拟
吴顺川,姜春林,王金安
. 2007 (6):  1192-1196. 
摘要 ( 2610 )   PDF(606KB) ( 1003 )  
锚固是岩土工程领域的重要加固技术手段,而喷射混凝土与锚固工程往往是共存的,合理的喷层厚度及锚固参数十分重要。按照弹性力学中的薄板弯曲理论,从喷层与锚杆的相互作用分析出发,认为钢筋网在喷射混凝土断面上呈S形分布是最合理的布置方式。结合工程实例,采用有限差分FLAC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喷射混凝土技术在失稳加筋土挡土墙加固中的力学机制和应用效果,认为喷射混凝土可使锚杆间的墙体表面自由变形得到有效抑制、墙趾浅表面塑性区减少、锚杆预应力损失降低、加固效果得以改善;并对喷层厚度对加固效果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合理的混凝土厚度应考虑其具备柔中有刚、刚柔并举的力学属性,所得结论对锚喷加固工程中喷层厚度的确定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连续面激活与巷道围岩破坏区关系的探讨
伍佑伦 ,王元汉
. 2007 (6):  1197-1200. 
摘要 ( 1348 )   PDF(539KB) ( 1084 )  
岩体的破坏往往是其中不连续面滑移与扩展的结果。在不连续面有效剪应力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巷道临空不连续面激活的观点。分析了圆形断面巷道围岩中临空不连续面的激活深度,认为不连续面的激活深度与其倾角及抗剪强度有关,其中,抗剪强度对激活深度的影响较大,同样倾角的不连续面在巷道不同部位的激活深度也并不相同。采用岩体断裂力学的理论,分析了临空不连续面横向翼形裂纹扩展的模式,认为产生翼形裂纹最大可能的部位就是激活临界点。因此,巷道围岩中最大可能的破坏区深度即为不连续面的激活深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基坑支护结构设计的优化方法
肖武权,冷伍明
. 2007 (6):  1201-1204. 
摘要 ( 1781 )   PDF(530KB) ( 2387 )  
对深基坑支护方案和所选支护类型细部结构的设计计算两个方面的优化进行了探讨。运用多目标决策模糊集理论和层次分析法来优选具有多种属性和模糊特性的深基坑支护方案。通过确定决策变量、目标函数、约束条件(如强度、尺寸、位移等)和优化算法等来优选所选定的支护类型细部结构,达到成本最低的目的。利用软件Matlab 6.5比较容易求解这样一个非线性有约束的多元函数的最小值。工程实例研究表明:在优化深基坑支护方案和支护类型的细部结构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钻井船拔桩对筒基平台稳定性影响的敏感分析
丁红岩,刘建辉
. 2007 (6):  1205-1211. 
摘要 ( 1867 )   PDF(1057KB) ( 1234 )  
利用通用的有限元程序ANSYS软件,以渤海8号自升式钻井船和歧口17-2筒型基础平台为对象,采用三维8节点的块体等参元和Drucker-Prager模型,分3步模拟了钻井船桩靴的拔出过程,并在钻井船桩靴与筒型基础筒体之间距离一定的情况下,考虑土性参数的敏感性,就桩靴在拔出过程中对筒型基础平台地基强度以及筒体变位的影响进行了三维有限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随着筒土相对刚度的减小以及内摩擦角、黏聚力的增大,钻井船拔桩对平台地基承载力的影响逐渐减小;就土性参数中弹性模量、内摩擦角以及黏聚力对筒边地基土体承载力的影响而言,弹性模量和内摩擦角的影响规律更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管矩形工作井复合式后背墙反力分布研究
毛海和
. 2007 (6):  1212-1216. 
摘要 ( 1688 )   PDF(2186KB) ( 1457 )  
顶管工作井在顶进施工过程中受力复杂,主要表现在:确定千斤顶推力在内部结构、围护结构和后背墙外侧土体之间的作用力是如何传递,土体变形对墙背土体抗力发挥的影响以及其对结构内力计算分析的影响。对现有顶管工作井计算方法进行归纳基础上,通过对工程算例建立数值计算模型,求证了后背墙各部分反力在宽度和深度方向上的分布规律,为探求一种合理简化更加接近实际的顶管复合式后背墙结构计算方法提供参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义荷载传递函数及其应用
王传文,梅国雄,宋林辉,宰金珉
. 2007 (6):  1217-1220. 
摘要 ( 2342 )   PDF(2112KB) ( 1615 )  
单桩非线性分析的方法很多,荷载传递函数法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鉴于问题的复杂性,该方法中的荷载传递函数存在多种形式,且都具有各自适用的范围,存在局限性。广义荷载传递函数是一个通用函数式,其通过增加一个参数实现变换函数形式的目的,使之能够反映以前所提的各种荷载传递函数。另外,还可以描述目前没有提出、但可能存在的荷载传递函数形式,具有广泛适用性;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能反映软化效应。在工程应用中取得场地土性参数的前提下,适当运用该函数可以减少试桩的数量,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嵌岩桩尺寸效应的有限元分析
张建新,吴东云,张淑朝
. 2007 (6):  1221-1224. 
摘要 ( 2002 )   PDF(565KB) ( 1593 )  
基于非线性有限元计算,分析了桩的尺寸效应对嵌岩桩承载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一定时,随着桩径的增加,嵌岩深径比减小,桩的承载力有增大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增强了桩端承载力;另一方面,嵌岩深度也对桩的承载性状有影响,桩嵌入深度越短,桩端承担的荷载就越大。设计时可适当考虑通过增大桩径的办法来提高桩的承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剪应力条件下板岩细观力学本构模型
韦立德,杨春和,冒海军,陈从新
. 2007 (6):  1225-1231. 
摘要 ( 3297 )   PDF(538KB) ( 1074 )  
为了研究板岩力学性质,采用细观力学方法对板岩建模进行了研究,并建立了板岩损伤本构模型。在模型中增加了对剪胀变形机制和渗流对变形影响的内容,使得模型能够更好地表述板岩的变形特性。所建立模型能够考虑微裂纹闭合、摩擦滑移、自相似扩展等过程。理论与试验对比结果表明本文模型是适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路基侧向变形的沉降双线性预测模型
张仪萍,王 伟
. 2007 (6):  1232-1236. 
摘要 ( 1503 )   PDF(561KB) ( 1201 )  
考虑路基侧向变形的影响,提出采用双线性模型预测沉降。预测模型包含时序自回归项、线性回归项和双线性项三部分。为了研究模型参数的时变特性,将沉降预测分为模型参数的预测和在此基础上的沉降预测。采用多层递阶方法计算模型的时变参数,进一步分析参数序列的变化趋势,计算后续时段的参数预测值,并以此进行沉降预测。实例分析表明,双线性动态预测模型能很好地反映路基的沉降特性,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和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石流的二维数学模型
王纯祥,白世伟,江崎哲郎,三谷泰浩
. 2007 (6):  1237-1241. 
摘要 ( 1456 )   PDF(507KB) ( 1341 )  
泥石流是在重力作用下,由砂粒石块和水等组成的固液混合物,是一种发生于山区的复杂的地质灾害现象。泥石流主要是由暴雨诱发引起的,它沿着复杂的三维地形高速流动,具有流体流动的特性。为了模拟泥石流的运动规律,预测降雨诱发的泥石流的到达距离和泛滥范围,减少和避免泥石流引起的灾害,把泥石和雨水组成的固液混合物假定为遵循均匀、连续、不可压缩的、非定常的牛顿流体运动规律。基于质量守恒方程和Naiver-stokes方程,采用深度积分方法,推导出了一个模拟泥石流运动的二维数学模型。所有方程式可用有限差分法来求解。结合GIS,该模型可用于预测泥石流的流动距离和泛滥范围,以及泛滥范围内的危险房屋和路段,也可以用于泥石流灾害的风险性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均质黏土中圆形平板锚的抗拉承载力分析
王 栋,胡玉霞,宋振河
. 2007 (6):  1242-1246. 
摘要 ( 2720 )   PDF(481KB) ( 1393 )  
基于网格重新生成和场变量映射的大变形有限元模型,探索了立即脱离和无脱离两种典型条件下均质黏土中圆形平板锚的抗拉承载力。与小变形有限元比较,大变形分析克服了锚周围土体初始网格畸变的不利影响,能够追踪平板锚整个拔出过程中抗拉力的变化。通过具体算例,考察平板锚表面摩擦性质和上覆土重等因素对立即脱离工况承载力的影响程度,指出有重土中深锚的承载力小于无重土中对应的承载力与上覆土重之和,其上限是无脱离条件下的承载力。计算结果表明:土重对无脱离条件下的承载力影响很小,进而给出了无脱离承载力系数与初始埋深的关系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破坏新准则的推导与验证
李振泽,唐晓武
. 2007 (6):  1247-1249. 
摘要 ( 1469 )   PDF(718KB) ( 836 )  
基于SMP准则和Lade强度准则,推导出新的无黏性土强度准则表达式,它较好地反映了单个主应力对滑动面的交叉影响,而不是仅局限于中主应力的影响。通过与真三轴试验数据的对比,发现该新准则在π平面上与试验数据较为吻合,优于上述两个传统的强度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载预压法的卸载控制理论研究
张光永,王靖涛,卫 军,徐 辉
. 2007 (6):  1250-1254. 
摘要 ( 1508 )   PDF(1890KB) ( 1262 )  
超载预压法是处理软土地基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其处理效果可以从工后沉降(后续变形)得到反映,而工后沉降与超载预压的超载比及卸载时地基达到的平均固结度有关。对于超载卸除前地基应达到的平均固结度(即卸载控制问题),目前还缺乏简单有效的计算模型。从超载预压的原理出发,基于 曲线,提出了考虑土体骨架非线性弹塑性应力-应变关系的二元件固结模型,给出了该模型的固结微分方程,并用差分法进行了求解,与传统卸载控制理论相比显示出了较理想的结果。同时,基于该模型讨论了渗透系数和土骨架的弹塑性应变的比例对卸载控制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喷桩复合地基附加应力的Boussinesq-Mindlin联合解法
闫宝杰 ,宋修广 ,岳跃群
. 2007 (6):  1255-1258. 
摘要 ( 1797 )   PDF(420KB) ( 1831 )  
粉喷桩复合地基常用的沉降计算方法精度较低,主要原因是附加应力计算方法不合理。针对粉喷桩桩身荷载传递规律及其受力特点,提出采用Boussinesq解和Mindlin解联合求解的方法计算附加应力场,推导了相应的计算公式,并进行了多种计算方法对比分析了加固区和下卧层附加应力分布特点。计算结果表明,提出的联合求解法计算精度高,合理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基坑降水中不同的地质模型有限元应用研究
王翠英 ,王家阳
. 2007 (6):  1259-1264. 
摘要 ( 2846 )   PDF(735KB) ( 1353 )  
分析水-土耦合场相互作用时,将岩土视作弹塑性材料。在非线性本构关系下,考虑渗透作用,得出岩土体有限元方程,建立了基坑降水的三维水-土耦合的数学模型。对基坑降水中不同的地质模型潜水、承压水及有越流补给和实际工程条件井管、过滤管、止水帷幕分别进行了计算处理,并以武汉国际证券大厦降水工程为实例,对其降水过程进行了三维有限元计算。应用三维数值模拟方法,能很好地模拟基坑防渗帷幕、非均质和各向异性、承压-无压等一些解析法难以处理的实际工程条件和地质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深度效应的超长单桩荷载传递性状的研究
吴 鹏 ,龚维明 ,梁书亭
. 2007 (6):  1265-1268. 
摘要 ( 1667 )   PDF(507KB) ( 1362 )  
考虑到目前的超长桩的桩侧荷载传递性状研究,基本上还是基于短桩理论,提出了考虑超长单桩桩侧摩阻力的深度效应的单桩荷载传递函数,并且将荷载传递法和有限元方法结合起来,采用该荷载传递函数来模拟单桩的桩侧荷载传递规律。用反演方法得出了该荷载传递函数的参数。算例表明:考虑深度效应的计算结果比不考虑深度效应的计算结果稍偏大,且与实测值更为接近,其结果更为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石混合料强度特性的试验研究
董 云
. 2007 (6):  1269-1274. 
摘要 ( 1625 )   PDF(475KB) ( 1645 )  
开挖山体得到的土石混合料因强度高、施工方便而被广泛用作路基或基础的填料,但由于受地质条件、含石量、粒度分布范围及颗粒粒径等因素的影响,土石混合料的力学性质表现出明显的非线性,强度指标无法通过常规的试验设备检测,导致应用土石混合料填筑的路基或基础经常出现较大的差异沉降或滑塌,严重影响上部结构的使用。为了研究土石混合料的强度特性及其随各影响因素的变化规律,对室内大型直剪试验进行了改进,研制了新型的大型直剪试验系统,对不同类别土石混合料在不同影响因素下进行了击实试验和大型直剪试验。研究发现,在高应力条件下,土石混合料的剪切破坏不再完全符合库仑定律,抗剪强度应进行一定的折减;试验结果揭示了土石混合料的强度指标随各主要影响因素的变化趋势,初步建立了土石混合料指标随各影响因素的变化规律。结果还表明,母岩性质及含石量对混合料的强度指标影响较大,硬岩类混合料的内摩擦角普遍比软岩类高,混合料的强度随含石量变化规律为,当含石量小于30 %时,含石量的变化对强度影响较小,随含石量的增加,混合料的强度也呈抛物线形增长,一般至含石量为70 %左右达到峰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破振动对双连拱隧道中墙的影响分析
时亚昕,王明年,李 强
. 2007 (6):  1275-1279. 
摘要 ( 2169 )   PDF(762KB) ( 802 )  
在Ⅱ、Ⅲ级围岩条件下,双连拱隧道常采用双侧全断面法施工。通过对双连拱隧道施工过程中的爆破振动进行三维数值模拟分析,研究了双连拱隧道后行洞爆破施工对中墙的振动影响。结果表明:双连拱隧道后行洞爆破对中墙有较大影响,需采用相应的保护措施,来减小爆破振动对中墙的扰动,而临时支护将会被破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赤泥堆坝加固方案研究与施工过程仿真分析
张柏玲 ,朱占元 ,凌贤长 ,邹祖银
. 2007 (6):  1280-1284. 
摘要 ( 3237 )   PDF(7330KB) ( 690 )  
某赤泥堆坝近几年出现严重裂缝与渗水、泄泥现象,坝体边坡基本处于临界稳定状态。在不利因素触发下,可能出现大面积滑坡。在充分研究堆场地质条件和堆坝的土层结构、裂缝现状与成因、变形过程与破坏趋势、稳定性等主要影响因素基础上,通过数值试验与模拟分析,提出了排水-改良滑带土-削坡减载-反压坡脚-加筋支挡-挂网喷射护坡的综合加固方案。通过加固施工过程仿真分析,验证了这种综合加固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