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2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7-08-1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结构性土的微观破损机理研究
李建红,沈珠江
. 2007 (8):  1525-1532. 
摘要 ( 1390 )   PDF(650KB) ( 1167 )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凸多面体相互接触的性质,推导了三维状态下的微观接触力和宏观应力的关系,并应用于结构性土的研究中。对结构性土,采用以土颗粒之间的胶结和组构为基本研究对象的研究方法,在二元介质理论框架内推导出结构性土破损规律及迭代公式,提出3种破损方式(剪碎、压碎、混合型),同时推导了宏观的柔度张量;对各向同性的结构性土,在球应力加载条件下的破损规律以及变形规律进行了研究,得到了解析解,简单分析的结果与实际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状冻土非线性断裂韧度测试与修正
刘晓洲 ,王德刚 ,李洪升 ,叶 辉
. 2007 (8):  1533-1538. 
摘要 ( 1595 )   PDF(3045KB) ( 941 )  
在以往原状冻土现场试验方法的基础上,针对原状冻土的非线性断裂力学特性进行了Ⅰ型和Ⅱ型断裂力学试验。在不同深度的冻胀量、冻深与时间变化规律下严格控制试样制作及试验时的温度,利用动态数据采集系统测出试样加力点处位移与力的关系曲线,并计算出相应的非线性参数。提出了利用非线性修正因子计算原状冻土断裂韧度的方法,并算出Ⅰ型、Ⅱ型直裂纹加卸载试样的非线性断裂韧度,将其与岩石断裂力学中的塑性修正因子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二者基本一致,说明该方法可以用来计算、修正原状冻土非线性断裂韧度,从而为冻土非线性理论的研究拓宽了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孔压静力触探用于含浅层生物气砂土工程特性的试验研究
郭爱国,孔令伟,陈建斌,钟方杰
. 2007 (8):  1539-1543. 
摘要 ( 1916 )   PDF(422KB) ( 1214 )  
含浅层生物气的砂土是一类特殊的非饱和土,由于此类砂土中含有封闭的生物气,生物气的存在对砂土的工程性质影响较大,使其有着有别于一般饱和砂性土的特殊工程特性。采用孔压静力触探仪,对砂土是否含有生物气进行了初步判别,然后对生物气释放前后砂土的承载性能进行了现场和室内试验对比研究,认为在含气砂土不发生渗透破坏的情况下生物气的缓慢释放会提高砂土的承载力,对砂土上部建筑物的稳定是有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锚节理岩体的复合单元法研究
何则干 ,陈胜宏
. 2007 (8):  1544-1550. 
摘要 ( 1688 )   PDF(747KB) ( 1243 )  
加锚节理岩体有着复杂的细部结构和力学行为,常规的数值模型很难满足模拟这种力学行为的要求。进一步发展了笔者建立的加锚岩体的复合单元法,提出加锚节理岩体的复合单元法研究。在不考虑锚杆、节理等细部结构的情况下划分网格,分别定义了加锚岩体复合单元、不连续岩体复合单元和加锚节理岩体复合单元,并建立了其数值模型。同时,在复合单元中还定义了不同材料介质的子单元用来模拟加锚节理岩体内复杂的细部构造。对加锚节理复合单元法进行了理论推导和算例研究,通过与常规有限单元法计算结果的比较,表明了加锚节理岩体复合单元法的合理性,同时也突出体现了其前处理简便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饱和击实黄土的动力特性研究
陈存礼,杨 鹏,何军芳
. 2007 (8):  1551-1556. 
摘要 ( 1790 )   PDF(720KB) ( 1384 )  
通过进行不同固结条件下饱和击实黄土的动三轴试验,研究了饱和击实黄土的动模量、阻尼比、动强度、动孔压及抗液化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饱和击实黄土的动应力-应变关系符合双曲线模型,模型中参数起始动剪切模量和最大动应力与轴向固结应力间均有良好的幂函数关系,且可以对不同固结应力状态归一,固结围压和固结比对阻尼比的影响较小。动剪应力比随固结围压的增大而减小,随固结比的增大而增大。固结围压、固结比以及动应力皆对动孔压比( )与振次比关系有显著的影响,而动孔压与破坏时动孔压之比与振次比关系只受固结围压变化的影响,基本上不受固结比和动应力变化的影响,可以用幂函数关系来模拟;在均压固结条件下,当破坏振次小于等于30时,饱和击实黄土不会产生液化,而当破坏振次较大(动应力较小)时可以产生液化;在偏压固结条件下不会产生液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荷载作用下顺层岩体边坡变形特征分析
肖克强 , 李海波 ,刘亚群 ,夏 祥 ,张磊奇
. 2007 (8):  1557-1576. 
摘要 ( 1737 )   PDF(878KB) ( 1533 )  
应用二维离散元程序UDEC计算了地震荷载作用下边坡的位移,并将计算结果与Newmark法计算结果及震后现场实测值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Newmark法计算得到的位移值较实测值偏小,离散元计算得到的位移结果较Newmark法更接近于实测值。在此基础上,初步分析了地震荷载作用下坡高、坡角、岩层倾角等因素对顺层岩体边坡位移的影响规律。由分析结果可知,地震荷载下顺层岩体边坡的位移并不随坡高增加而单调增大,在坡高约100 m时位移达到最大值,坡高超高100 m位移反而有所降低;当坡高超高200 m后,位移随坡高的变化幅度不大,顺层岩体边坡的位移随坡角增加而单调增大。随岩层倾角增加边坡位移明显增大;当岩层倾角大于层面内摩擦角时,随着岩层倾角的增大,边坡变形增长幅度明显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锦屏一级左岸导流洞出口边坡开挖支护有限元模拟
陈益峰,周创兵,余志雄,张文杰,姜清辉
. 2007 (8):  1565-1570. 
摘要 ( 1720 )   PDF(871KB) ( 1415 )  
锦屏一级水电站左岸导流洞出口边坡岸坡陡峻,层间挤压破碎带、顺坡卸荷裂隙及深部裂缝发育。边坡开挖将切除部分维持边坡稳定的坡脚岩体,从而对工程边坡及上部变形拉裂岩体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基于锚固岩体弹塑性等效本构关系,采用弹塑性有限元法对边坡开挖、加固及地震作用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了开挖边坡的稳定性,并对初拟的“先锚后挖、边挖边锚”的施工程序的合理性进行了评价,提出了若干对工程建设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剪切梁层间失效模型的断层冲击地压分析
赵扬锋,潘一山,于海军
. 2007 (8):  1571-1576. 
摘要 ( 1995 )   PDF(692KB) ( 1320 )  
将剪切梁层间失效模型用于分析断层冲击地压的发生,在不考虑断层的弹性时对断层冲击地压进行了解析分析,得到了剪切梁的位移和应力分布规律和断层冲击地压发生时撕开裂纹长度和临界载荷。分析了撕开裂纹长度和临界载荷与各种力学参数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当采深越大,剪切梁的剪切弹性模量越小,剪切梁厚度越厚,断层带剪切软化模量越大;断层带厚度、滑动摩擦系数、剪应力峰值强度越小时,断层冲击地压容易发生。采深、剪切梁的剪切弹性模量、断层带剪切软化模量、剪应力峰值强度、断层带厚度这些参数对断层冲击地压的发生影响较大。其结果为预测、防治断层冲击地压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斜特厚煤层开采地表沉陷特征立体实验研究
邵小平,石平五,赵国梁,王贵荣
. 2007 (8):  1577-1580. 
摘要 ( 1378 )   PDF(1337KB) ( 1289 )  
借助急斜煤层大型立体模拟试验架,对急斜煤层水平分段放顶煤开采地表变形破坏特征进行了开采的立体模拟试验研究。研究发现,急斜煤层开采后形成的沉陷不同于缓斜煤层,其沉陷最初由在地表生成的孔洞发展为孔洞间的贯通,形成塌陷坑。塌陷坑靠顶板侧岩体的垮落程度明显大于靠底板侧岩体的垮落程度,而且沉陷随着分段工作面的向下延伸表现为反复多次沉陷,塌陷坑内垮落体表现为由底板侧朝顶板侧的台阶式下降分布,最终形成深槽型塌陷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土层相关距离计算方法的研究
闫澍旺 ,朱红霞 ,刘 润 ,孙万禾
. 2007 (8):  1581-1586. 
摘要 ( 1253 )   PDF(463KB) ( 1404 )  
根据随机场理论,对求解土层相关距离的递推空间法和相关函数法进行比较和探讨,指出两种方法所求得的相关距离值存在偏差的原因,并从理论上证明当样本容量足够大时两种方法的计算结果可以得到统一。对相关函数法作出改进,使其更易于曲线的拟合和参数的确定,最后采用实际工程的勘察测试资料进行了分析计算,验证了由计算公式推导所得的结论在实际工程中也是成立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压平衡盾构施工的顶进推力模型试验研究
朱合华 ,徐前卫 ,廖少明 ,于 宁 ,傅德明 ,吴祥松
. 2007 (8):  1587-1594. 
摘要 ( 1937 )   PDF(954KB) ( 2164 )  
在盾构的掘削过程中,千斤顶顶进推力是一个重要的施工参数,它不仅决定着施工速度,而且还影响着刀盘的切削扭矩、转动速度等其他参量。但是,目前对千斤顶顶进推力的变化规律,尤其是土体与盾壳之间摩擦阻力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以上海地区粉砂地层为参照原型,借助于模型试验方法,通过对盾构机工作参数和地层特性参数进行不同的组合试验,研究了土压平衡盾构推进过程中顶进推力变化的规律,以及土体与盾壳之间摩擦作用的机理及其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推导了盾构千斤顶顶进推力的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波在流体与饱和孔隙固体界面上的反射
李 尧 ,崔志文 ,张玉君 ,王克协
. 2007 (8):  1595-1599. 
摘要 ( 1099 )   PDF(709KB) ( 1579 )  
针对流体与孔隙介质边界可能出现闭孔边界的情况,研究了从理想流体入射到黏滞流体饱和孔隙介质的弹性波反射问题,计算考察了采用顾及喷射流动动力学机制的BISQ模型下介质参数对反射系数的影响,并与开孔边界的情况和采用Biot模型的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边界状况对采用BISQ模型的反射系数影响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劲水泥土地下连续墙中水泥土强度分析
孔德志
. 2007 (8):  1600-1604. 
摘要 ( 1642 )   PDF(543KB) ( 1204 )  
对加劲水泥土地下连续墙的工作机理进行了分析,指出在加劲水泥土地下连续墙设计中水泥土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型钢间的水泥土不仅需要满足抗剪强度的要求,还应满足水平方向斜截面强度的要求。水泥土对墙身竖向抗弯刚度的贡献虽然可忽略,但应有足够的抗压强度以保证其止水性,同时水泥土还应对型钢具有足够的侧向约束并保持完整性以维持型钢的整体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挖掘机振动掘削减阻机理研究
朱建新,赵崇友,郭 鑫
. 2007 (8):  1605-1608. 
摘要 ( 1396 )   PDF(622KB) ( 1277 )  
铲刃以振动的方式作用于土壤,可以有效地降低液压挖掘机挖掘作业时的阻力。从理论上研究了振动掘削岩土的减阻机理,土壤剪切试验结果表明,振动载荷能够使土壤的内摩擦角变小、抗剪强度下降、最大主应力值减小,从而导致挖掘阻力降低;对土壤在静态载荷和振动载荷作用下的失效过程进行了对比仿真实验研究,可知土壤在振动加载的条件下强度显著下降,并提前于相同条件的静态加载而破坏,同时跟踪X方向的载荷发现,振动掘削最大掘削阻力可降低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粗粒土料湿化变形三轴试验研究
魏 松 ,朱俊高
. 2007 (8):  1609-1614. 
摘要 ( 1820 )   PDF(700KB) ( 1209 )  
在土石坝工程中,粗粒土料湿化变形是重要的但尚未很好解决的问题之一。利用改进的仪器,对某坝的粗粒土料进行了不同围压和湿化应力水平下保持应力水平不变的三轴湿化变形试验,研究了湿化变形量及湿化前后的应力-应变体变关系。试验结果表明,粗粒土料湿化变形随固结压力和湿化应力水平而变;随着湿化应力水平的增加湿化体变-轴变比逐渐减小;湿化后土体再加载时表现出先弹性后弹塑性的性状;与双线法相比,单线法得到的湿化变形更合理。同时根据试验结果,建议了计算湿化变形的改进的双线法,提出了最大湿化应力水平的概念,并利用该概念对试验结果进行了剖析,这些结论对湿化变形的进一步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时效损伤模型及其在工程爆破中应用
王志亮 ,郑田中 ,李永池
. 2007 (8):  1615-1620. 
摘要 ( 2165 )   PDF(1972KB) ( 1245 )  
为了实现爆破智能化,降低爆破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数值模拟预估出岩体中爆破诱发损伤的大小以及分布范围在工程上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科学合理的爆破损伤模型是关键。基于岩石介质是连续的、各向同性的、且存在初始裂纹的假设,把考虑时效的岩石拉裂损伤演化方程和双线形弹塑性本构结合起来,通过用户自定义简明地嵌入到大型LS-DYNA软件中,并引入了该软件中的侵蚀算法,对半无限岩体中临空面附近爆破漏斗问题进行了重点数值模拟,计算结果比较接近实际。本文方法在工程中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溶洞顶板极限承载力研究
李仁江,盛 谦,张勇慧,景 锋,冷先伦
. 2007 (8):  1621-1625. 
摘要 ( 1589 )   PDF(1314KB) ( 1625 )  
针对国标《工程岩体分级标准》[1]中Ⅲ、Ⅳ类岩体条件,采用显式有限差分法,对岩溶地区扩大基础下椭球状溶洞顶板稳定性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溶洞顶板的应力和位移变化规律及塑性区演化规律研究,得出在两种岩体条件下不同溶洞跨度和顶板厚度时溶洞顶板的极限承载力,绘出了溶洞跨度、顶板厚度对极限承载力的联合影响曲面。溶洞顶板的极限承载力随溶洞跨度的增大而减小,随溶洞顶板厚度的增大而增大。在其他条件相同时,Ⅳ类岩体的溶洞顶板极限承载力仅为Ⅲ类岩体的1/3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体初始地应力场分析方法研究
侯明勋 ,葛修润
. 2007 (8):  1626-1630. 
摘要 ( 2731 )   PDF(635KB) ( 1601 )  
初始地应力场是影响岩土工程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合理地模拟初始地应力场一直是岩体力学中的重要研究课题。以国内某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构筑区域实测空间地应力资料为基础,以边界位移为控制对象,采用有限元(无界元)方法对工程区大范围内的岩体初始地应力场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尝试在实际边界上满足无穷远处位移为0的模型边界上引入了无界单元,实测点上的应力拟合结果有较明显的改善,这表明所采用的方法是切实可行和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荷载作用下海床结构粉质土的液化渗流机理定性研究
陈友媛 ,刘红军 ,贾永刚 ,丛艳平
. 2007 (8):  1631-1635. 
摘要 ( 1886 )   PDF(2584KB) ( 1120 )  
通过对黄河三角洲海床粉质土的基本性质和循环荷载作用下的喷水冒砂现象的分析,认识了海床粉质土的结构性。利用岩土破损力学原理,建立了海床结构粉质土的二元介质模型。定性分析了结构带土体在加荷、卸荷、液化渗流过程中的变形破损和在液化渗流过程中有效应力和超孔隙水压力的相互转化,指出在液化深度内,土体恢复后的固结强度应提高。这与试验结果相一致。用二元介质模型对解释试验中液化渗流差异是结构带内出现喷水冒砂和结构体上出现遍地冒水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塑膨胀土的三向膨胀力试验研究
谢 云,陈正汉,孙树国,李 刚,方祥位
. 2007 (8):  1636-1642. 
摘要 ( 1899 )   PDF(856KB) ( 1382 )  
用三向胀缩仪对南阳陶岔重塑膨胀土做了12个三向膨胀力试验,9个湿胀干缩试验和9个控制变形的膨胀力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三向膨胀力不等,水平膨胀力小于竖向膨胀力;湿胀干缩使重塑膨胀土的膨胀力降低,第一次干湿循环后膨胀力减小最多;微小的位移可以使膨胀力大大降低,膨胀力与位移呈对数关系;给出了膨胀力与初始含水率和干密度的关系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帽刚性桩复合地基荷载传递机理研究
雷金波 ,黄 玲 ,刘芳泉 ,王中华 ,殷宗泽
. 2007 (8):  1643-1649. 
摘要 ( 1364 )   PDF(776KB) ( 1150 )  
为了研究带帽刚性桩复合地基荷载传递机理,基于弹性理论和合理假定,采用荷载传递函数法,建立了带帽刚性桩复合地基中桩体沉降及其轴向应力、桩帽下土体竖向位移及其竖向应力、桩帽间土体竖向位移及其竖向应力、桩身侧摩阻力、桩帽边缘土体之间的侧摩阻力与荷载水平、深度之间的控制微分方程。采用微分方程的近似解法,推导出相应地解析表达式。利用桩体荷载沉降关系作为已知条件进行求解,计算结果能够反映带帽刚性桩复合地基荷载传递的一般力学性状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应用于固化土强度与微结构参数相关性评价
王志强 ,柴寿喜 ,仲晓梅 ,郭 英 ,王晓燕 ,魏 丽
. 2007 (8):  1650-1654. 
摘要 ( 1785 )   PDF(426KB) ( 1571 )  
用石灰固化不同含盐量的滨海盐渍土,固化后土微结构参数发生了变化,力学强度大幅度提高。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计算结果表明二者之间存在着良好的相关关系,颗粒粒度分维、颗粒定向分维、等效直径、扁圆度和面积比是对固化土力学强度影响较为显著的5个微结构参数。借助土微结构参数与强度间的相关性计算分析,从另外一个角度验证石灰对滨海盐渍土的固土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埋孔洞对地表反平面运动的影响
陈志刚
. 2007 (8):  1655-1660. 
摘要 ( 1087 )   PDF(958KB) ( 1089 )  
采用复变函数和多极坐标方法,构造了一个能够自动满足水平表面上应力自由边界条件的散射波函数,研究了地下任意形柱状孔洞对任意角度入射的平面SH波的散射及其对地面震动的影响,给出了浅埋孔洞附近地面运动的数值结果。定量分析了入射波长、入射角度、孔洞的形状和埋深等因素对地面运动的影响。研究表明,浅埋孔洞与水平表面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对局部地面运动将起到放大作用,在地面建筑物抗震设计时应考虑地下隧洞的存在对地震动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坡安全系数的多解性讨论
刘华丽 ,朱大勇 ,刘德富 ,钱七虎
. 2007 (8):  1661-1664. 
摘要 ( 2440 )   PDF(452KB) ( 1244 )  
边坡安全系数计算结果直接影响边坡工程设计,而极限平衡法不能给出唯一的安全系数值,研究边坡安全系数的多解性,有助于对边坡稳定性计算结果有一个合理地判断与取舍。先假定滑面正应力的初始分布,然后采用含有3个待定参数的拉格朗日函数对其修正,保证滑体满足所有的力与力矩平衡条件;设定一系列安全系数分别求解平衡方程组,得到对应的待定参数值;最后根据滑面正应力分布的合理性判断边坡安全系数的合理范围。算例表明,圆弧滑面合理安全系数范围在5 %以内,而任意形状滑面安全系数最大取值范围可达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工袋加固地基新技术
刘斯宏 ,松冈元
. 2007 (8):  1665-1670. 
摘要 ( 1526 )   PDF(2381KB) ( 1435 )  
介绍了研究开发的土工袋加固地基新技术,内容包括土工袋加固地基的基本原理、基本特性及在日本应用于房屋地基加固、公路路基加固、堤防加固及构筑挡墙等的工程实例。土工袋加固地基的原理在于利用了由于在外荷载作用下袋子周长的伸长而产生的袋子张力, 袋子张力引起了一个附加凝聚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饱和黏性土的电阻率特性及其试验研究
查甫生 ,刘松玉 ,杜延军 ,崔可锐
. 2007 (8):  1671-1676. 
摘要 ( 1569 )   PDF(580KB) ( 2110 )  
在讨论黏性土导电特性的基础上,假定非饱和黏性土中存在3种电流流通路径,针对已有的非饱和土电阻率结构模型存在的缺陷,推导了适用于非饱和黏性土的电阻率结构模型,探讨了土电阻率的主要影响因素,并将其归纳为3类。最后,通过对合肥膨胀土相关试验研究,分析了含水率、孔隙水电阻率、温度以及孔隙率对膨胀土的电阻率的影响特征,探讨了非饱和膨胀土的电阻率基本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限荷载作用下临近基坑c-φ土地基的破坏模式
王红雨 ,杨 敏
. 2007 (8):  1677-1681. 
摘要 ( 1646 )   PDF(548KB) ( 1060 )  
与地面水平时地基土体的对称破坏模式不同,临近基坑(边坡)地基土体的破坏模式呈现明显的非对称性。利用FLAC-3D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了在竖向极限荷载作用下临近基坑c-φ土地基不同工况时的破坏模式,得出了与J.Graham所假设的边坡附近无黏性土地基破坏模式相一致的结论。最后将数值模拟结果与大尺寸模型试验数据以及J.Graham的基于应力特征线法的非对称滑动破坏模式的地基承载力理论解进行了分析对比。结果表明,采用叠加计算方法得到的承载力系数 Nγq偏于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地下开采隔离层稳定性研究
岩小明,李夕兵,郭 雷,高 峰
. 2007 (8):  1682-1686. 
摘要 ( 1962 )   PDF(2788KB) ( 1187 )  
露天地下开采隔离层稳定性分析是矿山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大宝山矿露天地下开采的工程实例,采用数值分析方法,对隔离层稳定性进行分析计算,发现空区顶板的拉应力是关系隔离层稳定性的关键因素。通过对隔离层的安全厚度数值计算,与5种理论计算方法结果进行了比较,综合求和归一法数据处理和多项式数值逼近得到了不同空区跨度与隔离层安全厚度关系。结果为露天地下开采隔离层稳定性分析的方法进行了验证和补充,也为矿山设计隔离层厚度提供了参考,对指导露天地下开采安全生产施工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筋材蠕变特性的加筋土流变模型
李丽华 ,王 钊 ,陈 轮
. 2007 (8):  1687-1690. 
摘要 ( 1490 )   PDF(1965KB) ( 991 )  
把加筋土体的分析看成黏弹性阶段和黏弹塑性两个阶段。考虑筋材的蠕变特性,给出了黏弹性阶段加筋体的弹性应变、筋材的应力和土体的水平微观应力。由方程可知,随着时间的增长,筋材发生按负指数衰减的应力松弛,筋材的应力降低、应变增加。给出了塑性阶段开始到达的时间和变形,在黏弹塑性阶段,加筋体中应力保持恒定,整个应变由于蠕变的发生逐渐增加。由此可针对具体的工程例子分析加筋土体的应力和变形情况,尽量减轻由于加筋土体强度、稳定性降低、变形增加造成的严重后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圆盾构隧道施工中压重纠偏效果分析
蔡丰锡 ,沈水龙 ,张兆逵 ,白廷辉
. 2007 (8):  1691-1694. 
摘要 ( 1745 )   PDF(600KB) ( 1413 )  
在双圆盾构隧道施工过程中双圆盾构往往会由于以下因素发生侧向偏转:(1)土层分布不均匀;(2)盾构机的制造误差;(3)运输台车的牵引力的不同;(4)已拼装管片的作用;(5)注浆的流失;(6)施工中的不当操作。首先,分析了双圆盾构施工中产生偏转的原因以及纠偏方法,其中单侧压重是纠正双圆盾构侧向偏转的最为简单经济有效的方法。在工程实践中,压重荷载的大小一般取决于操作人员的经验和现场观测偏转角的变化。在单侧压重实施前没有预测其纠偏效果的方法,而且,压重纠偏还会引起周围地层的变位。应用有限元数值模拟的方法,分析总结了压重荷载与偏转角的关系以及双圆盾构周围土层的变形。对于最大允许偏转角为0.6°时,需加压重荷载为350 kN将其纠正。同时,纠偏0.6°偏转角会造成85 mm的额外地表沉降,其结果可供实际工程的施工管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01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桩筏基础性状的预测
龚 剑,赵锡宏
. 2007 (8):  1695-1699. 
摘要 ( 1749 )   PDF(2287KB) ( 1067 )  
根据上海金茂大厦88层的成功建筑经验,试图预测101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桩筏基础性状,例如桩的承载力和及其随时间的增加、桩筏的荷载分担、筏厚、沉降和桩筏基础的设计理论等。最后,对两幢大楼桩筏基础性状加以评论,可供研究上海超高层建筑的超长桩基的设计理论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挖边坡松动区的近似解析
肖世国,周德培
. 2007 (8):  1700-1704. 
摘要 ( 1429 )   PDF(489KB) ( 931 )  
介绍了楔形体与开挖坡体模型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确定边坡开挖松动区范围的弹性理论分析方法。阐明在用楔形体理论分析出开挖坡体的应力场的基础上,根据一定的坡体材料强度条件(经过安全储备后的摩尔-库仑强度准则和单轴抗拉强度准则),且考虑三向应力状态,计算搜索坡体在该稳定系数下的开挖松动区,由此计算出在坡体自上而下分步开挖过程中每一步开挖施工完成之后相应的松动区来。提出了分析计算坡体开挖松动区的主要步骤,说明在分步开挖过程中,计算搜索每一步开挖后的坡体松动区主要需通过讨论上一步开挖后的坡体应力场、本步开挖卸荷量及本步开挖后产生的松动区范围等问题来实现。最后,用算例较为详细地说明了用弹性楔形体理论解析坡体开挖松动区的具体操作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雨入渗下强风化软岩高填方路堤边坡稳定性研究
刘新喜 ,夏元友 ,蔡俊杰 ,宁齐元 ,陈向阳
. 2007 (8):  1705-1709. 
摘要 ( 2889 )   PDF(590KB) ( 1653 )  
降雨入渗是影响边坡稳定性、导致边坡失稳的最主要和最普遍的环境因素。强风化软岩用于高填方路堤填土边坡时,填土的压实度直接影响路堤土的渗透性和强度。利用饱和与非饱和渗流有限元模拟降雨入渗时高填方路堤的暂态渗流场,将计算得到的暂态孔隙水压力分布用于边坡的极限平衡分析,并考虑基质吸力对非饱和土抗剪强度的影响。探讨降雨强度、持时和压实度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研究表明,强风化软岩用于高填方路堤压实度不能低于90 %;当暴雨强度为200 mm/d时,边坡就会失稳。其成果将为高填方路堤边坡防护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改进的DDA方法模拟公路隧道的稳定性
张秀丽,焦玉勇,刘泉声,陈卫忠
. 2007 (8):  1710-1714. 
摘要 ( 1846 )   PDF(468KB) ( 1214 )  
用改进的非连续变形分析(DDA)方法对某公路隧道进行了稳定性分析。采用有限元网格生成方法——行波法,在计算区域内自动生成三角形的DDA块体。块体的边界分为真实节理和虚拟节理,虚拟节理的强度取岩体的真实强度。另外,计算中还考虑了预应力锚杆对隧道围岩的加固作用。将计算得到的隧道拱顶、边墙的位移与现场监测结果进行了对比,两者基本吻合,说明改进的DDA方法在地下隧道的稳定性分析方面具有应有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封闭作用和应力扩散的软土地基临塑荷载
问延煦,周 健,贾敏才
. 2007 (8):  1715-1718. 
摘要 ( 1266 )   PDF(430KB) ( 1455 )  
在深入分析硬壳层对下卧软土层的封闭作用和扩散作用的基础上,推导了能考虑这两种作用的软土地基临塑荷载计算公式。同时通过对封闭作用产生机理的分析,指出传统的弹性力学分析方法无法考虑封闭作用对软土地基临塑荷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贯通节理岩体直剪试验研究进展
刘远明 ,夏才初
. 2007 (8):  1719-1724. 
摘要 ( 1664 )   PDF(539KB) ( 1843 )  
基于典型的直剪试验,国内外学者提出了非贯通节理岩体贯通破坏机理,并建立了相应的强度准则,如Jennings方法,即加权平均强度理论和强度准则、Lajtai岩桥破坏理论和强度准则、断裂力学的II型破坏理论和强度准则,拉剪复合破坏和强度准则。然而,非贯通节理岩体破坏机理目前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已建立的强度准则所包含的重要参数还需深入研究,如:如节理面的传压系数、传剪系数、弱化了的岩桥内摩擦力和内摩擦角等;非贯通节理岩体节理闭合和剪切的本构关系有待建立;不共面非贯通节理岩体全过程最大抗剪强度需进一步研究。伺服直剪试验机、静态应变测试仪、声发射仪、X射线测量等无损检测技术能够为进一步研究非贯通节理岩体的破坏机理,提出新的理论和建立新的强度准则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指数平滑法与回归分析相结合的滑坡预测
尹光志 ,张卫中 ,张东明 ,康钦容
. 2007 (8):  1725-1728. 
摘要 ( 1576 )   PDF(561KB) ( 1936 )  
滑坡时间预报研究是滑坡研究中的一个热门课题。以实际监测数据为基础,把指数平滑法与非线性回归分析法结合起来;以滑坡的变形值和变形速率为判据,对滑坡进行时间失稳的动态跟踪预报。根据某滑坡的实际情况,对部分监测点位移进行了建模和预测,预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可以应用于实际工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意三角形毛细管中水力传导率与形状因子关系研究
陶 军,姚 军,李爱芬,赵秀才
. 2007 (8):  1729-1732. 
摘要 ( 1837 )   PDF(466KB) ( 1809 )  
孔隙级网络模型可以用简单几何体来代表真实的孔隙孔喉,以分析流体在这些简单几何体中的流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有限元法对任意三角形截面管中的单相和油水两相流动的速度场进行了求解,后由速度场进一步计算出了水力传导率。研究了水力传导率与形状因子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单相流水力传导率与形状因子近似呈直线关系,而油水两相流时,水力传导率除与形状因子有关外,还随着角落半角和油水接触角的变化而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沉桩桩基拉应力分布及其施工控制试验研究
陈建斌 ,周立运
. 2007 (8):  1733-1738. 
摘要 ( 1433 )   PDF(1009KB) ( 1427 )  
采用“现场沉桩试验、室内桩基模型试验、现场沉桩实例验证”的技术路线,通过对16根桩的动测试验结果的全面介绍和分析,揭示了打桩过程中桩身拉应力的分布规律,即桩身最大拉应力通常发生在桩的上部,特别是打桩初期,桩尖位于软土层或桩周为软土地基时,桩身最大拉应力点发生在距桩顶1/4l(l为桩长)附近,拉应力占同点压应力的50 %左右,这是桩身产生垂直桩轴线方向横向裂缝乃至发生桩身断裂现象的根源。试验亦表明,采用碟簧桩帽沉桩能有效地减小锤击拉应力,克服了采用老式桩帽辅助沉桩时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桩身拉应力过大而造成桩身断裂这一缺陷,控制实测拉应力在允许拉应力(5 MPa)范围之内,以确保沉桩桩身完整,这是防治桩身拉裂的有效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周土相似性模糊评判新方法及其应用
杨育文,孙国庆
. 2007 (8):  1739-1743. 
摘要 ( 1926 )   PDF(543KB) ( 1046 )  
选取影响基桩竖向承载力大小的3个土层代表性指标,对其实现了定性与定量之间的相互转换。采用模糊方法,建立了新的桩周土层相似性评判模型,并应用于实际工程,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和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刚性承台群桩沉降的可靠度研究
吴 鹏
. 2007 (8):  1744-1748. 
摘要 ( 1812 )   PDF(432KB) ( 526 )  
针对在总结目前的群桩可靠度设计理论完全是基于承载力,提出了对于超大超长群桩基础采用基于沉降的可靠度设计概念,其中沉降计算模式考虑了桩身压缩以及桩端刺入量。在讨论了计算参数的分布规律后,用蒙特卡罗方法进行了可靠度指标的计算。通过一个算例表明,荷载水平增加会导致群桩可靠度指标急剧降低;可接受位移增加,可靠度指标增大,但这种趋势逐渐变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基坑排桩支护结构空间共同变形分析
赖冠宙,房营光,史宏彦
. 2007 (8):  1749-1752. 
摘要 ( 1614 )   PDF(696KB) ( 1284 )  
考虑深基坑支护结构中圈梁、腰梁、排桩、支撑和地基的空间协同作用,建立了基于共同变形理论的有限元三维分析模型,明确了土压力及地基等效刚度的计算方法。结合工程实例,分析了带圈梁的排桩支护结构的内力、位移及土压力分布规律,并与二维平面分析结果进行了比较,验证了计算模型的合理性和三维分析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土地区土压盾构隧道掘进施工风险模糊评估
姚 浩,周红波,蔡来炳,张永福
. 2007 (8):  1753-1756. 
摘要 ( 1512 )   PDF(418KB) ( 861 )  
首先确定了软土地区土压式盾构掘进施工主要风险,针对掘进施工风险的随机性与模糊性特点,提出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对其进行研究,其中采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风险事件的相对权重,并采用梯形隶属函数来计算各风险事件对风险水平的隶属度,将风险事件的权重与风险事件对风险水平的隶属度进行模糊综合运算,可得出掘进施工的总体风险水平,最后通过算例进行实证研究,评价结果基本能反映实际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连续墙施工力学机理三维数值分析
丁勇春,王建华,褚衍标,钱玉林
. 2007 (8):  1757-1761. 
摘要 ( 1743 )   PDF(1046KB) ( 896 )  
采用三维有限差分方法,模拟了地下连续墙成槽开挖及混凝土浇筑施工全过程,研究了连续墙槽段外围土层在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中的应力状态与变形形态,并将计算结果和现场实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数值计算应力结果与实测结果规律基本一致,但槽段底部数值计算应力变化梯度比实测值略大,采用该计算方法模拟地下连续墙施工全过程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较强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路堤沉降变形预测模型研究
景宏君,苏如荣,苏 霆
. 2007 (8):  1762-1766. 
摘要 ( 3016 )   PDF(451KB) ( 764 )  
以某高等级公路高69 m路堤的沉降资料为研究样本,采用经修正了的非匀速填土和非等步长沉降观测时间的 GM(1,1)灰色理论预测模型进行高路堤工后最终沉降量预测,与等比级数曲线模型预测结果对比,认为这两种预测模型都能很好地预测高路堤工后最终沉降量,且灰色预测模型较等比级数曲线预测模型能更好地反映高路堤不均匀沉降趋势。同时认为考虑了沉降观测时间非等步长性和路堤填土速度不均匀性的灰色预测模型,其预测结果更符合高路堤沉降变形趋势,可进一步的研究、推广和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