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26卷, 第S2期 刊出日期:2005-10-19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水位涨落引起分层边坡滑坡的机理分析
张均锋
. 2005 (S2):  1-5. 
摘要 ( 453 )   PDF(567KB) ( 71 )  
基于分层边坡在水位涨落时发生滑坡的模拟实验,简要描述了实验中的主要现象,计算了实验模拟的分层坡体内与水位变化直接相关的动态渗流场、孔隙水压力场与渗透速度场分布。根据计算结果,对水位变化导致坡体变形失稳的机理进行了分析,为这类分层边坡滑坡的治理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雨型堆积层滑坡特征及稳定性分析
陈善雄 ,许锡昌 ,徐海滨,
. 2005 (S2):  6-10. 
摘要 ( 552 )   PDF(503KB) ( 129 )  
堆积层滑坡是滑坡的一种基本类型,其物质组成、结构等有别于其它类型滑坡。堆积层滑坡失稳绝大多数是由降雨或地下水位的变化而引起的,在降雨诱发堆积层滑坡稳定性分析中,必须考虑渗透力的作用。系统分析了堆积型滑坡发育环境及特征,推导了基于总应力法和有效应力法的可考虑渗透力的传递系数法,采用有效应力法计算滑坡稳定系数时,既要考虑地下水浮力作用,又要考虑地下水流动时的渗透力作用;采用总应力法计算滑坡稳定系数时,仅需考虑地下水流动时的渗透力作用。对一个工程实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验证了考虑渗透力的传递系数法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水位下降条件下斜坡稳定性研究
唐辉明,章广成
. 2005 (S2):  11-15. 
摘要 ( 504 )   PDF(605KB) ( 81 )  
采用核磁共振(NMR)技术反演水文地质参数,在此基础上,基于非饱和土强度理论,对现有滑坡剩余推力法进行改进。以三峡工程库区赵树岭滑坡为例,对库水位以不同速度下降时不同时刻的滑坡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库水位下降过程中会出现稳定性系数达到极小值的现象。下降速度越大,稳定性极小值越小,出现极小值的时刻也相对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水平层状岩质边坡稳定性分析
沈 强,陈从新,汪 稔
. 2005 (S2):  16-20. 
摘要 ( 458 )   PDF(526KB) ( 59 )  
通过对三峡库区一大型巨厚水平层状岩质边坡的稳定性调查,认为受边坡软弱层面、节理以及岩性组合的影响,水平层状岩质边坡可能存在以下4种破坏方式:崩塌错落、顺层滑动、切层滑动和复式滑动。利用Sarma法结合最优化方法对顺层滑动和切层滑动2种方式进行了稳定性计算,其计算结果表明,三峡水库蓄水及大桥建成后,右岸边坡稳定性变差,有可能发生切穿泥质粉砂岩的切层滑动,必须采取处理措施;而库水位的变化是影响本区边坡稳定性最重要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及开挖卸荷对岩质边坡稳定性影响分析
汤 平,李 刚,徐卫军
. 2005 (S2):  21-24. 
摘要 ( 525 )   PDF(437KB) ( 71 )  
水及开挖卸荷是影响节理裂隙岩质边坡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分析研究了水对节理裂隙岩质边坡的力学及物理化学作用机理。应用弹塑性力学及断裂力学的相关理论,分析讨论了裂隙面的压剪起裂破坏机理;提出了由于开挖卸荷而引起裂纹扩展的作用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禁忌搜索在边坡稳定分析中的应用
赵洪波
. 2005 (S2):  25-28. 
摘要 ( 470 )   PDF(372KB) ( 60 )  
在禁忌搜索和极限平衡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局确定边坡最小安全系数的禁忌搜索方法,并建立了响应的模型;该方法是一种启发式的全局搜索方法,可以搜索出全局最小安全系数,同时还能确定出与之对应的最危险滑动面。将该方法应用于不同几何形状和土层信息的边坡稳定分析中,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能够避免局部最小解,并能搜索到全局最小安全系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水位变化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郭志华 ,周创兵 ,盛 谦 ,周火明,
. 2005 (S2):  29-32. 
摘要 ( 491 )   PDF(459KB) ( 126 )  
为了研究库水位下降速度、库水位下降时间和渗透系数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本文结合某工程,利用现有的程序对多种方案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库水位下降速度越大,滑弧的深度越大,比较容易发生深层滑动。边坡的安全系数分别随着库水位高程的减小和库水位下降时间的增加均出现先减小后增加的趋势。不同的库水位下降速度有不同的临界库水位和临界下降时间。渗透系数对边坡的稳定性影响较大,渗透系数越大,越有利于边坡的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三门核电厂人工高边坡稳定性评价
陈建峰 ,孙立川 ,石振明 ,张 雷 ,沈明荣,
. 2005 (S2):  33-35. 
摘要 ( 508 )   PDF(408KB) ( 98 )  
拟建浙江三门核电厂人工边坡长约180 m,边坡最高约53 m。该边坡坡脚与拟建的核岛、常规岛或其他重要建(构)筑物之间的距离仅为50多米,故需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评估。采用工程地质类比法、赤平极射图解分析法及MARC有限元对拟建边坡进行稳定性评价,认为边坡总体开挖角不大于60°时,整体上是稳定的。建议实际开挖坡角55°左右,采用分级放坡,边坡阶段高度可按8.0~10.0 m考虑,马道宽度3.0 m左右,并设截水沟等排水设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层岩质边坡渐进破坏及失稳机理的数值模拟研究
余 飞,陈善雄,余和平
. 2005 (S2):  36-40. 
摘要 ( 493 )   PDF(597KB) ( 80 )  
提出了利用Lagrangian乘子网格来模拟顺层边坡层间结构面接触行为的方法,并推导了考虑接触约束的Lagrangian控制方程的弱形式及其有限元离散方程。Lagrangian乘子网格容许界面出现较大的切向滑移,较好地解决了接触问题中的高度非线性和响应不平滑性。应用以上方法对沪-蓉-西高速公路某顺层岩质高边坡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得到了临滑状态下的位移场、应力应变场、结构面上的接触状态、层间滑移距离以及接触摩擦力的分布规律。数值模拟结果表明,顺层岩质边坡的破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由最初的层间错动,发展为顺层蠕滑,最后在坡底剪出而破坏;其破坏型式由最初的顺层滑动逐步向溃曲破坏转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权平均组合预测在斜坡变形位移中的应用
王洪兴,唐辉明,王 冠
. 2005 (S2):  41-44. 
摘要 ( 619 )   PDF(449KB) ( 61 )  
单一预测模型仅能体现系统的局部,其预测精度较差。为此,研究了组合预测方法在斜坡变形位移中的应用,它将各种预测方法进行适当的组合,综合利用各种预测方法所提供的有用信息进行预测。首先建立5种单一预测模型分别进行了预测,然后把各个预测模型的预测结果等权平均进行组合预测。并通过对链子崖危岩体监测点 位移值的预测,预测结果表明其绝对误差较低,精度较高,大大地提高了预测的精度和稳健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高陡边坡崩塌灾害演化的成因分析
邓广哲
. 2005 (S2):  45-48. 
摘要 ( 528 )   PDF(366KB) ( 93 )  
结合铜川市区自然地理地貌条件,分析了市区所属黄土坡地、矿区高陡山体边坡下煤层开采引发的环境岩土工程问题。对矿区高陡山体边坡崩塌环境灾害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类分析;对矿区开采与地表移动变形和高边坡崩塌灾害演化形成的机理进行了分析。结合实例,应用CEPDF程序模拟计算,研究结果对于铜川市区条件下高陡山体边坡灾害防治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边坡稳定性的二维与三维分析
谭文辉,谢谟文,蔡美峰
. 2005 (S2):  49-51. 
摘要 ( 459 )   PDF(507KB) ( 175 )  
目前,在边坡稳定性分析中广泛地采用二维极限平衡分析方法进行研究。但是对于地形、地层、地下水、岩体结构等条件复杂的边坡,仅用二维极限平衡分析方法进行研究是不够的,二维分析忽略了边坡的三维效应,而复杂边坡往往受三维效应影响大。但至今三维极限平衡方法还不是很完善。因此,本文结合一工程实例,采用二维与三维极限平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其边坡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复杂边坡,应用二维和三维稳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是一种较为恰当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层岩质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分析
孟 刚, 余志雄
. 2005 (S2):  52-56. 
摘要 ( 470 )   PDF(2030KB) ( 177 )  
层状岩体抗剪强度具有各向异性的特点,在分析顺层岩质边坡的稳定性与剪切滑动面方向上需要考虑 值方向性变化的影响。首先提出层状岩体 值的表达式,然后在此基础上选用一顺层边坡作为实例,分别计算分析了坡高、岩层面倾角、坡顶堆载特别是强度参数 值各向异性对边坡稳定以及剪切面方向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控参数有限元法在边坡稳定分析中的应用
曹先锋,徐千军
. 2005 (S2):  57-60. 
摘要 ( 524 )  
针对边坡稳定分析中所采用的基于强度参数折减的有限元方法,提出利用温度场来控制强度参数的折减,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两个计算实例表明,一定时步后?max / H,即节点最大位移对坡高的比值,会快速增加,建议取该比值在0.05~0.1之间的不收敛时刻或突变时刻对应的折减系数作为安全系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AC-3D在边坡岩体稳定性分析中的应用
张利洁 ,黄正加 ,雷 菁,
. 2005 (S2):  61-64. 
摘要 ( 498 )   PDF(2724KB) ( 151 )  
采用三维显式差分法(FLAC-3D)对彭水水电站一边坡岩体进行三维弹塑性数值分析,模拟了边坡开挖对其整体稳定性的影响,从而分析了边坡的稳定性,依此为设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uzzy测度理论在岩质边坡稳定性分析中的应用
黄杰安 ,曹 平 ,葛文杰,
. 2005 (S2):  65-68. 
摘要 ( 439 )   PDF(414KB) ( 50 )  
目前国内常用的边坡稳定性评价方法主要是传统的极限平衡法,这种方法在分析边坡稳定性时不能够反映边坡真实的情况,因此分析效果不是十分的理想;利用李文秀提出的Fuzzy测度法,通过建立Fuzzy测度模型,可定量地分析岩质边坡的稳定性,并对实际边坡工程有指导性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与水相互作用的能量原理和Biot系数
卢应发.,周盛沛,田 斌,邵建富,
. 2005 (S2):  69-72. 
摘要 ( 536 )   PDF(461KB) ( 126 )  
岩石与水相互作用的研究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工程实践上具有重大的作用,大量的注水采油工程、核废料贮存等就是利用岩石的各向异性和其水力学特征,同时,水又时常引起岩石和土体滑坡坍塌等自然灾害。在微观分析基础上,从理论上建立了各向异性损伤岩石的能量原理及相应的各向异性Biot系数基本方程;并以红砂岩为例,运用两种不同试验方法获取各向同性Biot系数;以三轴注水、排水等试验,论证了在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中,Biot系数具有各向异性损伤特征。这种特性对注水和注浆等岩土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导致黄河口海床渗透性变化研究
单红仙,孟祥梅,贾永刚,刘红军,许国辉,郑建国,王秀海
. 2005 (S2):  73-78. 
摘要 ( 411 )   PDF(529KB) ( 41 )  
黄河水下三角洲为细粒粉质土沉积。土体渗透性是海工设计与海床稳定性评价的重要参数之一。在波浪等循环荷载作用下,黄河口海床土渗透系数如何变化尚不清楚。本文利用现场原位振动试验和室内土样振动实验,研究土体渗透系数随所受振动能量的变化,发现循环荷载作用使海床土渗透系数先变小然后持续变大,变化幅值可达4倍多。通过同步测量循环荷载导致的土体容重等的变化,结合试验现象的观测,进一步分析了渗透系数随循环荷载变化的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西地区风积土冻融特征的试验研究
张向东,张树光,易 富
. 2005 (S2):  79-82. 
摘要 ( 571 )   PDF(426KB) ( 67 )  
针对辽西地区的风积土进行了单向冻结试验,研究了土样在冻结过程中的温度变化规律和温度梯度对冻胀的影响;分别针对封闭系统和开敞系统进行了有外加荷载和无外加荷载作用下的冻融试验,对在一定温度条件下荷载和水分对风积土冻融性质的影响进行了试验研究,获得了温度、外荷载和水分对冻融影响及其冻融演变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温度和温度梯度是影响土体冻胀的主要因素,而外荷载主要对融沉的演化过程和最终冻胀量产生影响,水分的迁移则主要对冻胀的演化过程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三角洲饱和粉土液化特性及孔压模型试验研究
刘红军 ,王小花,贾永刚,乔 社,张洪岗,
. 2005 (S2):  83-87. 
摘要 ( 534 )   PDF(826KB) ( 61 )  
以黄河三角洲地区可液化场地粉土为研究对象,利用室内循环三轴试验结果,分析了动荷载作用下粉土的液化特性,通过模拟地震荷载作用下粉土的孔压响应,提出了原状粉土的孔压上升模型,并与粉质粘土和粉砂的液化特性和孔压模型进行了对比,并得出一些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标岩体质量分级的简化方法
许宏发 ,周建民 ,吴华杰,
. 2005 (S2):  88-90. 
摘要 ( 462 )   PDF(435KB) ( 162 )  
我国现行的《工程岩体分级标准》GB 50218-94在确定岩体基本质量指标BQ时较繁琐,为此将BQ公式和规范条文表格制成曲线图,根据岩石的单轴饱和抗压强度和岩体完整性系数,由曲线图可以方便地确定BQ和质量等级。为了便于在施工中确定岩体强度等多种物理力学指标,还编制了BQ与指标的关系图表。通过在工程实例中的应用,证明上述图表简单实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挡墙后无粘性填土中破裂面的研究
许锡昌,陈善雄,徐海滨
. 2005 (S2):  91-94. 
摘要 ( 441 )  
在传统的库伦土压力理论中,刚性挡墙后无粘性填土中的破裂面被假定为平面。然而,一些室内试验和现场测试结果均已证明了实际破裂面是曲面。以刚性挡墙后无粘性填土中的破裂面为研究对象,以竖向微分单元法为基础,利用变分原理推导了主、被动状态下关于破裂面曲线的微分方程,并对该方程进行了求解。研究结果表明,当墙背光滑或墙背与土体的摩擦系数为定值时,填土中的破裂面和破裂角均与库伦土压力理论相同;当墙背与填土的摩擦系数呈线性规律变化时,对应的破裂面为曲面。最后,讨论了墙背摩擦角和填土内摩擦角对破裂角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锦屏一级水电站左坝肩边坡岩体质量CSMR分类
张文杰,周创兵,荣 冠
. 2005 (S2):  95-97. 
摘要 ( 432 )   PDF(487KB) ( 64 )  
系统地介绍边坡岩体质量评价分类的CSMR法,结合锦屏水电站左坝肩边坡工程的实例,根据结构面性质的不同细化了结构面修正系数,并引入了结构面连通率,对CSMR分类进行了修正。分析结果表明,修正后的CSMR分类更加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夏非饱和黄土浸水后变形特性研究
邓洪亮,尹金宽,谢向文,郭玉松
. 2005 (S2):  98-102. 
摘要 ( 421 )   PDF(467KB) ( 71 )  
非饱和黄土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北地区,它具有湿陷性、承载力低等特殊的工程性质条件,常对工程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成了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分析了非饱和黄土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微观结构特征、矿物成份和化学成份特点,通过大量的土工试验对非饱和黄土浸水后的破坏变形特性进行研究,得到了黄土湿陷性与浸水时间、含水量、饱和度和压力之间的关系,为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设计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空预压法及真空-堆载联合预压法的室内试验研究
彭 吉力 ,刘汉龙,丰土根,Ali Hasson
. 2005 (S2):  103-106. 
摘要 ( 469 )   PDF(411KB) ( 90 )  
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试样在模拟的堆载预压、真空预压、真空-堆载联合预压以及各向等压4种情况下土体的固结变形特性。结果表明,在真空预压模拟试验情况下,试样的变形、加固情况等指标与各向等压模拟试验下的情况很接近,即:试样的竖向变形小于堆载预压模拟试验情况下试样的竖向变形,土性改善程度要优于堆载预压的情况。而真空-堆载联合预压模拟情况下,试样的竖向变形大于真空预压的情况,加固效果好于堆载预压的情况,总体上具有更好的加固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布垭面板堆石坝流变影响研究
闫生存 ,胡 颖 ,常晓林,
. 2005 (S2):  107-110. 
摘要 ( 426 )   PDF(417KB) ( 74 )  
采用9参数流变模型对水布垭面板堆石坝堆石料的流变影响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从试验角度对堆石料流变变形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计算结果表明,三维仿真计算的典型部位的大坝沉降变形历时曲线与实测沉降资料比较吻合,验证了9参数流变模型的有效性、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层软岩崩解性路用控制方法研究
刘晓明, 赵明华, 苏永华
. 2005 (S2):  111-114. 
摘要 ( 374 )   PDF(452KB) ( 50 )  
采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红层软岩的矿物成分、化学成分、崩解试验等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 水理特性不稳定的粘土矿物始终是影响软岩崩解的主要因素之一, 而不同的化学成分对红层软岩崩解性的影响程度不同。通过以纯水、MgCl2, FeCl3, NaCl, CaCl2盐溶液作为红层软岩岩块浸泡液的崩解试验, 说明纯水浸泡下软岩的崩解性最强, 而所选3种盐溶液对所选红层软岩样品的崩解性均有抑制作用, 其中又以CaCl2抑制作用最强。在此基础上提出公路施工中填筑前以浇水作为加快红层软岩崩解, 填筑压实中以掺入石灰作为抑制软岩崩解路用控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声发射特性试验研究
尹彦波 ,李爱兵 ,袁节平 ,陈际经 ,王福坤,
. 2005 (S2):  115-118. 
摘要 ( 568 )   PDF(407KB) ( 97 )  
对取自柿竹园矿的花岗岩、矽卡岩,进行声发射特性试验研究以及岩石的声波波速测试,得到岩石的纵波速度及在受单轴压力下岩石破坏过程中的应力-应变以及声发射参数与应力、时间之间的关系,为矿山的安全生产、避免地压灾害提供了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东县杨家坪煤炭采空区岩体力学性质试验研究
张必勇,徐 俊
. 2005 (S2):  119-122. 
摘要 ( 468 )   PDF(455KB) ( 102 )  
对杨家坪煤炭采空区主要岩层进行了较系统的试验研究,包括岩体结构的野外调查、岩块与结构面室内试验及岩体力学参数经验估算,岩体结构面网络模拟等。对各种试验数据进行了分析整理,得到了岩块、结构面的物理力学性质参数。并用岩体工程分类及Hoek-Brown经验方法对各类岩体的力学参数进行了估算。在分析对比基础上,考虑了岩体所处地质条件,给出了各种岩体的计算参数建议值。有限元计算结果表明,建议参数值能较好地反映采空区岩体的力学性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宁盆地第三系泥岩物理性质与强度关系的研究
马福荣,张信贵
. 2005 (S2):  123-125. 
摘要 ( 503 )   PDF(397KB) ( 134 )  
根据南宁几大工程的泥岩物理试验参数,分析了南宁盆地第三系泥岩物理指标与强度的关系,得出物理指标与强度之间具有近似的单一关系,抗剪强度随含水量、孔隙比的减小而增大,而随干重度趋势的增大而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船闸高边坡预应力锚索耐久性研究
高大水 ,吴海斌 ,王 莉,
. 2005 (S2):  126-130. 
摘要 ( 453 )   PDF(513KB) ( 127 )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高边坡工程共安装了1 000 kN预应力锚索229束,3 000 kN预应力锚索3 975束,400 kN高强锚杆9.7万根,加固岩石边坡楔形块体1 054个,完成的边坡锚固量和岩石块体支护量均属世界之最。由于预应力锚索在船闸高边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船闸预应力锚索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对锚索的防腐措施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收集国内外锚索耐久性研究最新成果,结合船闸锚索的地下环境对锚索耐久性进行了全面研究。研究成果显示,三峡船闸高边坡预应力锚索防腐措施可靠,耐久性可以保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体隧道锚固作用分析
李新平 ,宋桂红 ,刘 巍 ,彭元平,
. 2005 (S2):  131-135. 
摘要 ( 525 )   PDF(654KB) ( 91 )  
在工程实例中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对考虑和不考虑松动圈的岩体,在不同工况下锚杆加固前后的径向、环向应力,径向、环向位移以及锚杆轴向应力进行全面比较分析。研究锚杆和松动圈对隧洞围岩力学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考虑和不考虑松动圈相比,洞室表面径向位移要明显大一些,而且外界载荷越大,二者的差值越大;在锚杆加固作用下环向应力峰值无论是否考虑松动圈,其出现位置都较加固前向洞壁方向移动,同时围岩径向位移在加固前后变化很大,随着外界载荷的增大,径向位移减小越明显。锚杆支护的主要作用之一是控制围岩的变形和发展,通过锚杆加固改善应力环境来提高围岩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层路堑边坡锚杆支护稳定性的有限元模拟分析
龚文惠, 刘 涛, 黄燕宏
. 2005 (S2):  136-140. 
摘要 ( 541 )   PDF(540KB) ( 80 )  
基于理想弹塑性本构模型和Drucker-Prager准则,运用ANSYS软件和有限元数值模拟技术,建立了顺层岩体边坡的有限元分析模型。结合沪蓉国道主干线宜昌至恩施公路白氏坪-榔坪段顺层路堑高边坡工程实例,对顺层岩体路堑边坡布设锚杆支护前后的应力、变形和稳定性进行了模拟分析。分析比较表明,锚杆支护结构可以减小边坡临界状态下的最大位移、增大最危险接触面的摩擦力和提高边坡的稳定性系数,从而能有效地提高边坡的稳定性以防止顺层滑坡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裂隙水压力的岩体边坡锚杆加固设计法
庄心善 ,何世秀 ,朱瑞赓,
. 2005 (S2):  141-144. 
摘要 ( 434 )   PDF(381KB) ( 71 )  
基于岩体塑性极限平衡理论,从能量功率角度探讨了一般岩体边坡能量安全系数的合理取值,在假设新的合理的岩体裂隙水压力分布的基础上,提出了锚杆加固基于裂隙水压力的岩体边坡新的设计方法,并给出了工程设计算例,为锚杆加固岩体边坡设计提供了简便易行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应力波法检测锚杆的机理分析及应用
柯玉军 ,薛有平 ,苗天德,
. 2005 (S2):  145-150. 
摘要 ( 563 )   PDF(508KB) ( 68 )  
锚杆锚固质量的超声应力波法(USW)检测包括锚杆长度检测和灌浆密实度检测。依据一维杆件的粘弹性波理论,建立了锚杆锚固的数学-力学模型并分析求解,研究了应力波在已锚固锚杆中的传播机理,并对几种情况进行分析,对应用超声应力波法检测锚杆长度和灌浆密实度的理论基础和机理进行了探讨和分析。结合在大型水电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证明超声应力波法用于锚杆锚固质量检测具有良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锚索格构模型试验加载系统设计
彭社琴,赵其华
. 2005 (S2):  151-154. 
摘要 ( 438 )   PDF(541KB) ( 72 )  
预应力锚索格构复合结构广泛应用于边坡防护及滑坡治理中。但其设计计算理论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因此,开展该复合结构的模型试验非常必要。针对锚索的锚固方向,模型试验需要对格构节点斜向施力,斜向加载系统设计成为该试验成败的关键环节。在分析现有实验条件的基础上,针对预应力锚索格构梁的受力特点,对预应力锚索格构复合结构模型试验的加载系统进行了设计。该设计包括加载千斤顶可转动底座的设计、斜向反力网架设计计算等。巧妙地解决了加载方向与边坡夹角需要灵活变化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千斤顶位置随意移动问题。这对于有相同技术要求的其他工程无疑具有借鉴和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竖向预应力锚杆挡墙整治滑坡应用技术研究
杨广庆 ,杜群乐 ,张保俭,
. 2005 (S2):  155-158. 
摘要 ( 399 )   PDF(414KB) ( 142 )  
结合河北省太行山区阜长公路滑坡整治工程,利用工程物探、地质钻探等综合勘察手段,分析了某小型滑坡的发生发展机理,明确了该滑坡属牵引-外扩式浅层碎石类滑坡。本着经济、技术可行的整治原则,提出了采用竖向预应力锚杆挡墙整治滑坡技术措施。该方法利用锚固于地基中的锚杆对墙体施加的竖向预应力平衡滑坡体的下滑力,以达到减少圬工,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并详细分析了竖向预应力锚杆挡墙的设计思路,介绍了其施工工艺及技术要点。良好的整治效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可为同类工程地质灾害整治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锚索预应力损失研究
余开彪 ,程凯兵 ,杨明亮,
. 2005 (S2):  159-162. 
摘要 ( 468 )  
分析了岩土锚索预应力损失的主要因素,建立了锚索预应力损失随时间变化模型,在此基础上,较精确地推算了锚索预应力损失情况及最终损失量,并为锚索预应力计算提供理论依据。通过对襄—十高速公路锚索预应力模拟计算,较好地印证了锚索预应力损失模型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长粘结锚杆在崩滑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
周青春 ,余仁强 ,袁卫兵,
. 2005 (S2):  163-166. 
摘要 ( 440 )   PDF(422KB) ( 67 )  
崩滑体是三峡库区奉节、巫山、巴东等地较为普遍的地质现象,具有厚度大、风化破碎等特征,是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的主要对象, 锚固是崩滑体治理的手段之一。本文通过分析崩滑体的地质特征及全长粘结锚杆的作用机理,结合三峡库区一大型崩滑体治理工程,说明采用全长粘结锚杆不仅增加了坡体的抗滑力,而且通过锚杆的植入改善了坡体的结构性,从而提高崩滑体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AC3D模拟全长注浆锚杆的作用效果
林 杭, 曹 平, 周正义
. 2005 (S2):  167-170. 
摘要 ( 777 )   PDF(547KB) ( 171 )  
介绍了FLAC3D的基本原理及其求解过程。通过对某边坡进行数值模拟,对比分析了此边坡在锚杆支护前后水平位移等值线图、竖直位移等值线图及安全系数的变化,说明了FLAC3D模拟边坡开挖以及支护的简便性和锚杆对边坡稳定性的作用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擦型根-土作用模型
宋 云, 言志信 , 段 建
. 2005 (S2):  171-174. 
摘要 ( 362 )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在边坡防护工程中采用植物护坡方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针对目前植物护坡技术理论水平落后于工程实践的状况,对根与土体的相互作用关系进行了探讨,建立了摩擦型根-土作用力学模型,并且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模型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时效的高填石路堤工后沉降有限元及反馈分析研究
曹文贵,李 鹏,程 晔
. 2005 (S2):  175-178. 
摘要 ( 505 )   PDF(508KB) ( 58 )  
把填石体作为粘弹性介质,提出采用三参数本构模型来描述填石体的蠕变特性,在此基础上引入遗传算法与有限元分析,建立了填石体三参数本构模型参数确定的优化反演方法,结合某高填石路堤得实测工后沉降数据进行参数反演,并利用反演参数对类似断面进行工后沉降分析,结果表明,本文建立的填石路堤工后沉降计算方法能准确的预测工后沉降,参数便于求取,为寻求合理的路面铺筑时间和制定施工控制条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盐中不溶物含量对储气库腔体有效空间大小的影响
高树生 ,班凡生 ,单文文 ,熊 伟,
. 2005 (S2):  179-183. 
摘要 ( 389 )   PDF(932KB) ( 52 )  
主要研究了岩盐不溶物含量对岩盐储气库水溶建腔有效空间大小的影响。根据水溶建腔机理,建立岩盐储气库水溶建腔数学模型,通过岩盐溶腔数学模型,分别对岩盐中不溶物含量不同的地层条件下,岩盐储气库水溶建腔进行动态模拟数值计算,综合分析岩盐中不溶物含量对岩盐储气库水溶建腔的影响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桩屈曲的几何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赵明华,汪 优,黄 靓
. 2005 (S2):  184-188. 
摘要 ( 466 )   PDF(550KB) ( 56 )  
将桩身视为空间受力的梁单元,利用更新的拉格朗日坐标体系考虑梁单元的几何非线性;并采用弧长控制法求解有限元非线性方程组,进行基桩屈曲的几何非线性有限元分析。利用Matlab语言编制了相应的计算程序,将某现场木桩压屈试验实测屈曲临界荷载与理论分析比较,吻合良好。大量计算分析表明,桩周土地基系数、基桩埋入比、桩身材料和基桩长细比是影响基桩屈曲荷载大小的重要因素,在设计和施工中都应重视和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轴拉伸岩样破坏过程及尺寸效应数值模拟
王学滨
. 2005 (S2):  189-195. 
摘要 ( 504 )   PDF(3391KB) ( 274 )  
由于从实验及理论角度研究岩样单轴拉伸条件下的破坏全过程及尺寸效应难度都很大。因此采用拉格朗日元法来研究这些问题。在峰值强度之前后,岩石材料的本构模型分别取为线弹性及拉破坏线性应变软化模型。为了使拉伸塑性区不出现在试样的端部,在试样的两侧面中部预制了2个凹槽。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全程拉应力-拉应变曲线分为峰前和峰后阶段。在接近峰值的峰前阶段,由于两凹槽附近具有明显的拉应力集中现象,拉伸塑性区最先出现在两凹槽附近。随着轴向拉应变的增加,发生拉伸破坏的单元的数目增加,新发生拉伸破坏的单元越来越接近试样的中心,直到两块拉伸塑性区在应变软化阶段贯通。两凹槽连线上各单元拉应力的分布呈现3个阶段,“澡盆型”(“U型”)阶段,“双峰型”(“M型”)阶段及“单峰型”(“Π型”)阶段。“澡盆型”阶段对应于全程拉应力-拉应变曲线的弹性阶段。“双峰型”阶段及“单峰型”阶段对应于全程拉应力-拉应变曲线的非弹性阶段(包括峰值强度之前的一小段,即应变硬化阶段及峰后的应变软化阶段)。增加试样高度及降低试样宽度,拉应力-拉应变曲线的软化段变得越来越陡峭,因而试样越容易发生失稳破坏。由于试样宽度较大时,试样内部的单元并非处于单向拉应力状态,因此,增加试样宽度,全程拉应力-拉应变曲线的峰值强度增加。当试样宽度较小时,从出现塑性区,到塑性区贯通所需要的时间步较小,或应变范围较窄。这说明试样的脆性较强,前兆不明显。前兆不明显的脆性破坏对应常见的是洞室岩爆、冲击地压及地震等灾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雨条件下道路边坡地下水渗流分析
刘建军 ,裴桂红 ,薛 强,
. 2005 (S2):  196-198. 
摘要 ( 545 )   PDF(415KB) ( 117 )  
降雨是影响道路边坡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岩土饱和-非饱和渗流理论,考虑降雨入渗的影响,利用有限元方法,对强降雨条件下公路边坡地下水渗流场动态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了边坡地下水压力水头、总水头变化、流速的变化规律,为道路边坡的稳定性分析和滑坡预测提供重要的分析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等速加载条件下碎石桩复合路基的固结解析计算
黄生根
. 2005 (S2):  199-202. 
摘要 ( 467 )   PDF(384KB) ( 52 )  
高速公路路堤的填筑往往是分级进行的,固结需要经过一个较长的过程,若采用瞬时加荷进行计算,很难反映全过程的固结度变化情况,而且,碎石桩复合地基其桩土刚度不一致,桩-土应力比大于1,不能直接引用砂井理论公式。基于桩-土共同分担荷载的原理,建立了碎石桩复合地基在多级等速加荷条件下复合地基固结的数学方程,并分别给出了加荷和停荷情况下的解析解。通过对实际工程的计算分析表明,计算结果与实测数据基本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陡山区房柱法开采岩体移动预测及山体失稳判据
戴兰芳 ,李文秀 ,翟淑花,赵胜涛 ,梁旭黎 ,乔金丽,
. 2005 (S2):  203-206. 
摘要 ( 457 )   PDF(446KB) ( 67 )  
在实测资料统计分析基础上,以概率理论为基础,建立了高陡山区房柱法地下开采岩体移动变形预测分析模型,并给出了岩体变形破坏的极限值。利用本模型对山区地下开采工程实例进行了具体的计算分析,通过工程实例分析说明,理论预测结果与现场实测结果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疏松砂岩油藏大孔道流体-砂粒两相运移的机理分析
裴桂红 ,刘建军 ,曾流芳 ,梁 冰,
. 2005 (S2):  207-210. 
摘要 ( 447 )   PDF(445KB) ( 59 )  
油藏中大孔道的存在不仅导致套损和井壁失稳等,而且大大降低了油田注水和注化学剂的驱油效率。因此,研究大孔道形成及大孔道内流体-砂粒两相运移机理十分重要。根据多相流体力学的理论,考虑流体-砂粒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砂粒的沉降等,建立了大孔道内流体-砂粒两相运移的数学模型,并根据有限元方法探讨了数值求解的方法。从而为疏松砂岩油藏大孔道形成预测提供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圳罗湖断裂带黄贝岭F8断层流变有限元分析
王战鹏 ,朱珍德 ,易顺民,
. 2005 (S2):  211-214. 
摘要 ( 474 )   PDF(472KB) ( 137 )  
深圳是近20余年的时间高速建成的的新型现代化城市,成百上千座高层建筑坐落在罗湖断裂区域,因而研究罗湖建成区断裂带长期稳定性意义重大。通过对罗湖建成区两种典型的软弱岩石,含角砾泥岩和粉砂岩进行系统的室内流变实验研究,给出了适合罗湖破碎断裂带岩体的流变模型。选取罗湖断裂带轴部的核心断层——黄贝岭F8断层,运用得到的流变模型对黄贝岭F8断层的进行了长期稳定性计算。关键点的计算结果表明,在地面建筑物施工完成初期,断裂带将出现明显的竖直位移,竖直最大位移为7.797 6 cm , 水平位移最大值为0.950 1 cm。随着时间的延伸,竖直位移增量率由刚开始的每年0.63 cm降至0.21 cm;水平位移增量率由刚开始的每年0.047cm降至0.01 3 cm, 该断层对周边建筑的长期稳定性影响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路基下伏空洞的数值分析
王秋生
. 2005 (S2):  215-218. 
摘要 ( 501 )   PDF(491KB) ( 74 )  
公路路基下伏空洞往往会削弱或破坏其上覆岩土层的稳定性,在这类场地上建造工程必须对空洞的稳定性进行全面的勘察和评价。提出了两种利用有限元模拟岩土开挖的方法,利用这两种方法对京—福高速公路徐州段采空区进行了三维弹塑性有限元分析,并对地下空洞对路基的危害程度及施工之后对地基的改善情况作了全面的分析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APDL语言的黄壁庄水库土坝渗流稳定分析
赵晓西 ,张保雷 ,王宗敏,
. 2005 (S2):  219-221. 
摘要 ( 753 )   PDF(373KB) ( 107 )  
根据基本方程及定解条件的比较分析,将ANSYS软件的温度场分析功能应用于渗流场的分析,利用APDL语言实现了渗流参数化建模,采用死活单元技术,通过迭代算法计算浸润线位置,解决了黄壁庄水库土坝渗流稳定问题的求解,为今后该大坝的工程管理及安全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井巷道围岩地温场温度分布可视化模拟研究
孙培德
. 2005 (S2):  222-226. 
摘要 ( 433 )   PDF(580KB) ( 127 )  
根据地温场温度分布的数学模型,应用有限元法模拟了深井巷道围岩地温场中4种常见隧道断面的岩石温度分布特征规律,揭示出地温场内温度分布和地热学参数及时间、空间之间的本质关系,实现地温场内温度分布的二维动态等值线表征,直观地再现了地温场内温度分布非稳态变化的动态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GM(1,1)模型在路基沉降预测中的应用
谢正文,胡汉华,胡毅夫
. 2005 (S2):  227-230. 
摘要 ( 501 )   PDF(421KB) ( 69 )  
GM(1,1)模型是沉降预测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模型之一,在实际应用当中发现其预测效果有时候较差甚至完全失效。为此从传统GM(1,1)预测模型建模原理出发,分析存在的理论缺陷,指出在形成预测公式时规定 , 0.5为已知条件是不合理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其他数据。通过引入平均斜率来计算 序列,并利用MATLAB程序进行数据处理,寻找最合适的 以及最佳维数区。某高速公路实测沉降数据计算表明,新方法有满意的拟合和预测效果,为提高建模精度提供了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持向量机对采空区稳定时间的预计
李爱兵,尹彦波
. 2005 (S2):  231-233. 
摘要 ( 369 )   PDF(400KB) ( 59 )  
支持向量机是基于结构风险最小化原理的机器学习技术,在广泛收集金属矿山采空区失稳塌陷时间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采空区稳定时间的预计模型。通过对采空区稳定时间测试样本的预测研究表明,用支持向量机来预计采空区的稳定时间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隧道开挖地表移动计算软件SASMD的开发
刘庆潭,阳军生,刘宝琛,祝志恒
. 2005 (S2):  234-238. 
摘要 ( 531 )   PDF(508KB) ( 70 )  
从随机介质理论出发,简述了隧道开挖引起地表位移与变形计算所采用的理论与方法,介绍了基于随机介质理论而研制的隧道开挖引起地表位移与变形计算软件SASMD的设计思想、整体结构和主要特点,列举了若干个用SASMD软件所计算的工程实例。通过与实测值的比较,证明了基于随机介质理论而研制的SASMD软件具有精确度高、结果可靠、使用方便的特点,适于科技人员在分析隧道开挖引起地表位移与变形时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土工程分析信息系统的开发
王 涛 ,王汇明 ,陈晓玲,
. 2005 (S2):  239-243. 
摘要 ( 520 )   PDF(711KB) ( 51 )  
岩土工程分析信息系统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的思想将工程可视化、区域地质灾害分区、数据库管理、数值模拟计算、分析预测功能集成,实现了以工程可视化为中心,以各种数据库为依托,并提供计算分析等完整功能系列的实用工具。系统功能齐全,交互灵活,对工程勘测、施工与设计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填充性岩溶软基加固方案的模糊综合评价与工程应用
吕建兵,傅鹤林,
. 2005 (S2):  244-248. 
摘要 ( 460 )   PDF(433KB) ( 80 )  
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与离散抽样模型,对渝-怀铁路干溪沟隧道Dk278+628至+678段隧底填充性岩溶软基处理方案进行了评价和选择,从而使所选择的处理方案达到整体最优,该评价方法可为今后类似的工程处理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QD应用与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陈剑平 ,范建华 ,刘 迪,
. 2005 (S2):  249-252. 
摘要 ( 521 )   PDF(1940KB) ( 180 )  
RQD是评价裂隙岩体质量的重要参数,它在岩体工程中被广泛采用,但经过长期的理论和实践工程师们认识到了RQD自身所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将RQD的缺点和不足总结为5点。但RQD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从5个方面总结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对RQD的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进程,并进一步指出了对RQD的拓宽和改进的主要研究方法和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采场闭坑后的生态治理
张电吉
. 2005 (S2):  253-256. 
摘要 ( 470 )   PDF(1529KB) ( 47 )  
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现已闭坑,正进行国家矿山公园的申报建设工作。简述了该露天采坑的地质遗迹及其科学考查、科普教育、参观旅游价值。指出了边坡的潜在地质灾害及防治对策,提出了相应的边坡生态治理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碎裂岩石路堑边坡稳定性评价与安全防护设计
晏鄂川, 戴光忠.,刘昌雄,
. 2005 (S2):  257-260. 
摘要 ( 521 )   PDF(1443KB) ( 139 )  
以湖北省209省道宣恩段东门关隧道进口段的典型碎裂结构路堑岩质边坡为例,针对该边坡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岩体结构特征以及前期变形破坏迹象,判断出边坡的变形破坏模式。在此基础上,通过现行规范推荐的不平衡推力法,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评价,并进行了安全防护设计。在设计过程中,针对常规技术容易出现的冒顶剪出、桩间土挤出和锚索预应力损失衰减等问题,提出避开使用此类技术,而采用削坡、锚杆、格构以及挡墙等措施,试图为解决碎裂结构岩石路堑边坡的分析与防护难题提出一种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住宅楼纠倾加固方案设计与工程实施
张若木,杜文山
. 2005 (S2):  261-266. 
摘要 ( 369 )   PDF(631KB) ( 130 )  
这是一个复杂条件下的既有建筑物纠倾加固的工程实例。介绍了建筑物的基本情况。用多种方法详细观测了其倾斜和开裂现状。辅以补充地质勘探,从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等方面分析了倾斜原因,提出了纠倾和加固方案。介绍了工程实施情况和效果。简要地总结了经验和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兴山县档案馆变形体稳定性分析与治理
贾洪彪.,马淑芝 ,唐辉明 ,刘佑荣 ,胡新丽 ,练 操,
. 2005 (S2):  267-270. 
摘要 ( 462 )   PDF(630KB) ( 58 )  
兴山县档案馆变形体系¬——基岩变形体,地表已出现多处开裂,致使原档案馆房屋受损,稳定性已经接近临界状态。三峡水库蓄水至175 m后,变形体前缘将被淹没。通过有限元分析及稳定性计算表明,变形体稳定性将变差,会导致失稳破坏,必须进行治理。采用的治理措施是抗滑桩结合地表排水与地面护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井降水基坑涌水涌砂原因分析及对策
秦尚林 ,王红亮 ,克高果,
. 2005 (S2):  271-274. 
摘要 ( 424 )  
以汉口某基坑为例,简要介绍了其支护、止水设计情况以及基坑的运行过程。在此基础上,针对基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涌水涌砂现象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有针对性的采取了排水管排水及双液灌浆等疏堵结合处治措施,解决了水患,保证了基坑的正常运行。最后通过这个实例,简述了深井降水和垂直止水帷幕设计中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裂构造对山区公路隧道选线与施工的影响研究
张 涛 ,夏述光 ,谭显坤 ,周小飞 ,王元汉,
. 2005 (S2):  275-278. 
摘要 ( 442 )   PDF(1084KB) ( 96 )  
断裂构造对于岩体的工程性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中的十漫 (十堰至漫川关) 高速公路,地处两郧断裂带穿越地区。结合该段最长的隧道——二道垭隧道左、右隧道不同围岩类别与特征,分析了两郧断裂带的影响。针对隧道不同围岩类别,探讨了不同的开挖和支护方法,并就其施工效率和成本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成果表明, 断裂构造对隧道施工和稳定性有重要影响。高速公路选线应加强勘察,尽量避开断裂带,从而达到施工安全、迅速、经济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九线大冶湖特大桥桥址地表塌陷分析
苏 中
. 2005 (S2):  279-282. 
摘要 ( 408 )   PDF(515KB) ( 51 )  
武-九铁路提速改造工程经过大冶湖盆地,线路周边矿区分布广泛,下伏大理岩岩溶发育,地表塌陷时有发生,场地环境工程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对铁路工程的稳定性、安全性影响极大。通过对湖区宏观地质背景、矿区开采情况、岩溶发育的性质与分布规律及地表塌陷机理与时空分布特征等问题的系统研究分析,为正确评价场地稳定性及采取有效可靠的工程措施提供了依据,确保了工程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