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8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4-1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吹填细砂软弱地基处理试验研究
周 健,崔积弘,贾敏才,史旦达
. 2008 (4):  859-864. 
摘要 ( 1556 )   PDF(657KB) ( 1813 )  
结合实际工程情况,针对吹填细砂及下卧软黏土地基的工程性质,对强夯-降水联合法和无填料振冲法结合整体塑料排水板加固此类地基的适用性进行了试验研究。在试验的基础上,确定了振冲施工工艺的振冲间距、上拔间距等振冲大面积施工参数,同时分析了强夯过程中下卧黏性土中孔隙水压力的增长消散过程及影响因素,得到了一些有益的结论,对类似工程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接触价键的颗粒材料微观临界状态
张洪武,秦建敏
. 2008 (4):  865-870. 
摘要 ( 1554 )   PDF(1574KB) ( 1304 )  
用颗粒离散元法,分别对二维圆形、椭圆形颗粒体进行了双轴压缩数值模拟。微观尺度的变形是基于孔隙胞元和其中的变形来计算的,而单个孔隙胞元的变形通过周围颗粒的相对运动来计算。针对该方法提出了以接触价键(每个孔隙胞元的边数)来表征颗粒材料微观临界状态的理论。为了定义临界接触价键的极限值,分别讨论了摩擦系数较大、较小时的两种情况。文中给出了微观几何织构(包括接触价键、孔隙胞元的形状、孔隙比)随压缩变形的演变过程,比较了不同颗粒形状、颗粒间摩擦系数以及颗粒体的固结压力对颗粒体的微观力学性能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颗粒材料的微观临界状态并不是可以唯一表征的,而是受围压、摩擦系数,颗粒形状等参数的共同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弱面块状结构岩质边坡稳定概率计算
苏永华,张月英,赵明华,伍文国
. 2008 (4):  871-875. 
摘要 ( 1447 )   PDF(606KB) ( 1277 )  
首先采用不平衡推力模式分析块状结构岩体边坡稳定性系数的计算格式,推导了具体计算程序,并指出了该格式在可靠度计算中建立极限状态方程的困难;其次研究了解决该问题的近似方法,提出利用不平衡推力分析模式作为计算试验手段,通过计算试验提供样本数据,确定以岩体力学参数为自变量的修匀函数作为稳定性系数的近似解析式;然后以该函数为基础建立极限状态方程,利用验算点方法求解可靠度;最后分别利用该方法和传统的均差方法计算某工程问题。对比发现近似方法在精度上可满足要求,且计算工作量减少,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砂土地震液化的模糊概率评判方法
刘章军 ,叶燎原 ,彭 刚
. 2008 (4):  876-880. 
摘要 ( 1900 )   PDF(452KB) ( 1439 )  
利用模糊数学中的模糊概率理论,建立了砂土地震液化的模糊概率综合评判模型。在此模型中,提出了模糊权重的概念,可充分考虑权重的模糊性,从而避免权重取值带来的不确定性。结合砂土地震液化特点,选取地震烈度、标准贯入击数、平均粒径和上覆有效压力作为主要评价影响因子,同时将液化程度划分为不液化、轻微液化、中等液化和严重液化4个等级,进而使其评判结果更为精细化。通过算例分析,表明文中方法对砂土液化评判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堆载预压加固效果分析
朱向荣 ,李 振 ,王金昌
. 2008 (4):  881-886. 
摘要 ( 1637 )   PDF(731KB) ( 1652 )  
介绍了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试验区软基堆载预压大型现场试验结果,根据现场试验测得的数据,分析了软土地基堆载预压下沉降变化规律、分层沉降变化规律、深层土体位移变化规律、超静孔隙水压力变化规律,进一步探讨了根据应力和应变分析得到的地基固结性状,其中通过应变分析得到适用于储备基地的沉降经验系数m。结果表明,打设塑料排水板结合堆载预压处理软弱地基具有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载荷作用下岩石破坏过程的数值试验研究
左宇军 ,唐春安 ,朱万成 ,朱立凯 
. 2008 (4):  887-892. 
摘要 ( 2108 )   PDF(902KB) ( 1224 )  
采用基于细观损伤力学基础上开发的动态版RFPA2D数值模拟软件,对动载荷作用下应力波延续时间、应力波峰值和围压对岩石试样破坏的影响进行了数值研究,结果表明,应力波延续时间较短,则尾随应力波波前的高应力区范围较窄,应力波衰减较快;相反,应力波延续时间较长,则紧跟应力波波前的高应力区范围较大,岩石处于破坏状态的时间延长,岩石的破碎程度加大。此外,存在一个合适的应力波延续时间,过分地加大应力波延续时间,反而不利于岩石裂隙的发育。动载荷的峰值越大,试样的破坏程度越大,当峰值达到一定值时,试样顶部呈现粉碎状,试样从上到下破坏程度逐渐减弱。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的岩石随着围压的增加更难破碎,但当围压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岩石会突然失稳破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旋群桩基础承载性状试验研究
董天文 ,梁 力 ,黄连壮 ,杨重光 ,王明恕
. 2008 (4):  893-896. 
摘要 ( 1501 )   PDF(568KB) ( 1375 )  
根据螺旋群桩现场静载试验结果,分析了螺旋群桩基础承载性状的影响因素,讨论了极限荷载下群桩几何参数对螺旋群桩的桩端阻力和桩侧摩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螺旋群桩承载性状受到相邻桩的叶片距离以及首层叶片到承台底面间的桩长度影响明显。在叶片桩距比(桩间距比叶片直径)小于2时,螺旋群桩静载试验的荷载-位移曲线呈缓变形,无明显的拐点,群桩破坏属于整体破坏。同时,螺旋桩的叶片有助于减小承台下桩间土变形活动区的高度,增强了桩-土-承台的相互作用,减小了群桩基础沉降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网络的直接线性变换在地质力学模型试验中的应用
陈继光 ,张强勇 ,李术才 ,马国梁 ,张建国
. 2008 (4):  897-900. 
摘要 ( 1818 )   PDF(492KB) ( 1330 )  
三维地质力学模型的变形数据主要由岩体内部变形和收敛变形两部分构成。寻找满足高精度位移测量的收敛变形观测方法已成为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数据采集的重要研究方向。修正了传统的数码相机摄影测量基于图像坐标变换的计算思路,改善了试验中5×5小模板作业方式,采用大模板标准点布设方案和标志点相邻坐标数据点的选择方法,有效地减小了镜头畸变对标准点、标志点的影响。基于BP神经网络的直接线性变换原理进行了图像间的坐标识别和试验阶段测量观测点的坐标比较,实现了三维地质力学模型的收敛变形观测。将数码相机数字近景摄影方法应用于某大型分岔隧道的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取得了满意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黏质土隧道围岩分级指标的选取研究
陈炜韬 ,王明年 ,王玉锁 ,李玉文
. 2008 (4):  901-904. 
摘要 ( 1616 )   PDF(390KB) ( 1591 )  
以长序列黏质土围岩物理力学指标及埋深数据为基础,运用数理统计学原理和灰色关联度理论从定量的角度分析了黏质土围岩分级的指标选取。研究结果表明:选用力学指标的影响因素作为分级的基本指标是可行的;黏质土围岩分级预选物性指标可分为3组,根据综合分组分析和关联度分析,确定了各组内指标的综合相关系数,综合相关系数大小表明液性指数、天然密度及塑性指数的变化对黏聚力和内摩擦角参数有很大的影响,据此确定黏质土隧道围岩的分级指标为液性指数、天然密度和塑性指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oulos弹性理论的被动桩改进算法
陈福全 ,黄伟达
. 2008 (4):  905-910. 
摘要 ( 1530 )   PDF(536KB) ( 1431 )  
传统的Poulos弹性理论仅适合于均质土中土体侧向位移时桩的性状分析,无法考虑土的层状特性。通过引入层状地基中作用一水平集中力的广义Mindlin解和地面作用有竖向荷载时的应力和位移通解,对Poulos方法进行了改进,使之扩展到多层土中,还用于研究堆载条件下的被动桩变形和受力响应。算例分析表明,改进弹性理论要比Poulos方法更为严密、合理,提高了计算精度,应用范围也更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降控制复合地基设计与测试研究
黄广龙 ,惠 刚 ,梅国雄 ,郑东明
. 2008 (4):  911-915. 
摘要 ( 1927 )   PDF(409KB) ( 1277 )  
分析了深层搅拌桩复合地基承载特性及影响复合地基沉降变形的因素,针对具体工程,对深层搅拌桩复合地基以沉降作为控制标准进行设计,并通过桩间土应力和桩顶应力的测试,研究了复合地基桩土应力分布特性。沉降监测结果表明,该建筑物沉降量与预测值较为接近,表明在软土层较厚并且存在软弱下卧层地区,复合地基按沉降控制设计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结度平方根法计算公式的理论证明
包 太 ,税 月 ,刘宝琛 ,朱爱军
. 2008 (4):  916-918. 
摘要 ( 1465 )   PDF(488KB) ( 1177 )  
自从太沙基在实验基础上提出固结度与时间因数计算的平方根法公式以来,其在工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其理论上的证明一直未见报导。以误差函数为基础,对平方根法计算公式进行了理论上的论证,得到了平方根法计算公式的原型,并与前人级数公式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两者吻合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中下游崩岸分布规律及窝崩的平面旋涡形成机制
王 媛,李冬田
. 2008 (4):  919-924. 
摘要 ( 1141 )   PDF(638KB) ( 1645 )  
基于遥感综合研究,论述了长江中下游条崩与窝崩的分布规律,在此基础上讨论了两类崩岸的形成机制,特别是对窝崩的平面旋涡形成机制进行了论述。窝崩是在特定岸段因平面旋涡的形成而发生的,通过流体力学的涡流理论分析,提出了用临界负压评价窝崩形成的原理与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陡坡路堤土工格栅加筋机制与合理铺设参数研究
李志勇
. 2008 (4):  925-930. 
摘要 ( 2134 )   PDF(535KB) ( 1059 )  
土工格栅加筋作用机理复杂,测试难度大,结合土工格栅加筋陡坡路堤工程,开展了现场变形监测,并针对土工格栅特点,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进行了数值计算。试验和计算分析表明:铺设土工格栅能有效地限制路堤沉降与坡脚水平位移,保证路堤的稳定性。数值计算结果与现场监测结果吻合较好,据此分析了土工格栅长度、弹性模量及铺设间距与路堤变形的关系,土工格栅弹性模量越大,加筋效果越好。有效而经济的土工格栅长度是6.5 m,铺设间距是0.6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板诱导崩落模式选择时变数值分析
胡建华,苏家红,周科平,张世超,古德生
. 2008 (4):  931-936. 
摘要 ( 2371 )   PDF(571KB) ( 1195 )  
顶板诱导崩落是一种新的空区处理技术,其实施效果与诱导崩落施工路径、方法和顺序有关,同时矿岩体作为一种弹塑性体,具有非线性时变力学特征。运用时变力学的基本理论,建立了顶板诱导崩落的时变力学有限元基本方程。针对大厂铜坑矿92号矿体试验采场的地质特征,构建了顶板诱导崩落的时变力学有限元模型,采用多步骤开挖模拟两种不同顶板诱导崩落模式,研究两种不同工序的顶板塑性区发展、东西预裂与崩顶硐室的位移及其安全系数,分析了其对采场的综合效应。结果表明,先预裂后崩顶的顶板诱导崩落模式有利于顶板崩落诱导,并综合考虑诱导崩落效果与作业安全,建议采用先预裂爆破后强制崩顶的微差爆破一次成型工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刚-柔性桩复合地基变形特性有限元分析
朱 奎 ,徐日庆 ,郭 印 ,周鹏飞
. 2008 (4):  937-943. 
摘要 ( 2300 )   PDF(428KB) ( 1257 )  
在现场试验基础上对条形基础下刚-柔性桩复合地基进行有限元模拟分析。着重讨论了褥垫层、承台、刚性桩、柔性桩等的参数变化对刚-柔性桩复合地基沉降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复合地基沉降随着褥垫层厚度减小而减小,随着褥垫层模量增加而减小,承台厚度增加有利于减少差异沉降,刚性桩是控制沉降的主要构件,柔性桩桩长增加可以减少差异沉降。分析结果为刚-柔性桩复合地基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daBoost组合学习方法的岩爆分类预测研究
葛启发 ,冯夏庭
. 2008 (4):  943-948. 
摘要 ( 1549 )   PDF(647KB) ( 1866 )  
针对岩爆等级划分问题,考虑了岩爆灾害发生的多种主要影响因素,采用新的数据挖掘方法AdaBoost(即Adaptive Boosting)的组合学习方法,结合流行的人工神经网络BP算法,构建了集成神经网络AdaBoost—ANN(简称AB—ANN)的岩爆等级多分类预测模型。该模型克服了单一弱分类器的不稳定性,提高了分类器精度,实验结果表明,预测的结果与实际值比较吻合,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长粘结式预应力锚索锈胀开裂时服务年限研究
洪海春 ,徐卫亚
. 2008 (4):  949-953. 
摘要 ( 1442 )   PDF(454KB) ( 1187 )  
将全长粘结式预应力锚索注浆体受到的环向应力,考虑为预应力引起的注浆体环向拉应力和锚索体对注浆体的锈胀力共同作用,推导出锚索体均匀锈蚀导致注浆体开裂时的极限增长量计算公式。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得出了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预应力锚索开裂时服务年限的估算表达式。最后,结合2 000 kN预应力锚索,探讨了与服务年限相关的4个影响因素及其相对重要性:预应力对服务年限最不敏感,随着预应力的增加,服务年限逐渐减小,曲线呈线性函数关系;锚索体直径要相对敏感得多,随着锚索体直径的增加,服务年限逐渐增加,曲线的斜率逐渐稍微变陡;然后是握裹层厚度,随着握裹层厚度的增加,服务年限也逐渐增加,曲线的斜率逐渐稍微变陡;最敏感的是注浆体抗压强度,随着抗压强度的增加,服务年限逐渐增加,曲线的斜率也逐渐稍微变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潮湿环境下古代土遗址的原位保护加固研究
周 环 ,张秉坚 ,陈港泉 ,赵海英 ,曾余瑶 ,郭青林 ,李最雄 ,王旭东    
. 2008 (4):  954-962. 
摘要 ( 1484 )   PDF(1210KB) ( 2086 )  
古遗址的保护是文物保护工作中最复杂的问题之一,而土质文物是文物保护中最难保护的文物,所以古代土遗址的保护已在国际上被列为专门的保护项目,而处于潮湿环境下的古代土遗址保护的课题在文化遗产实物和遗迹就地保存和展示领域就更为迫切。浙江良渚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长江流域最重要的史前文化, 塘山遗址位于良渚文化遗址的西北部,选择了PS(硅酸钾)、WD-10(十二烷基三甲氧基硅烷)、WD-S(低聚甲氧基硅烷)、RTV(聚有机硅氧烷+硅酸乙酯)4种保护材料对塘山遗址进行了保护加固实验研究。室内实验和现场实验(2个月,6个月,9个月)的结果都表明,RTV和WD-10防水性优于WD-S,WD-10和WD-S材料仅能作为防水材料,PS材料仅能作为加固材料使用,而RTV则具有较好的加固和防水效果,且加样量越大,强度提高越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地基反力模式下高承台嵌岩灌注桩的屈曲稳定分析
邹新军,赵明华,刘光栋
. 2008 (4):  963-967. 
摘要 ( 1654 )   PDF(556KB) ( 1125 )  
为探讨桩侧地基土反力对高承台嵌岩灌注桩桩身屈曲稳定的影响,假定地基反力系数呈更为复杂的幂分布,基于弹性地基梁理论建立桩土体系总势能方程,采用最小势能原理,导出了桩身屈曲临界荷载与稳定计算长度的解析解,并据此获得了地基反力系数分布模式、桩身自重及桩侧摩阻力等对桩身屈曲稳定的影响规律。工程应用分析结果表明,考虑地基反力系数为一般幂分布时,桩身屈曲分析结果更趋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滑桩加固非饱和土边坡三维稳定性分析
李荣建,于玉贞,李广信
. 2008 (4):  968-972. 
摘要 ( 2510 )   PDF(898KB) ( 1262 )  
讨论了抗滑桩加固边坡的稳定分析研究状况,在全面地考虑基质吸力和抗滑桩对边坡稳定性的贡献后,利用所发展的可考虑基质吸力的弹塑性强度折减有限元程序,探讨了抗滑桩加固前后的非饱和土边坡整体稳定性,并且与相应不考虑基质吸力条件下的边坡稳定性进行了对比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纵向裂缝成因与防治
沈细中 ,张 慧 ,杨文丽
. 2008 (4):  973-978. 
摘要 ( 1658 )   PDF(633KB) ( 1237 )  
因放淤固堤导致河南、山东堤防多处出现纵向裂缝,严重影响了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工程建设的质量与进度。通过开展现场调研与室内试验,基于饱和-非饱和渗流-应力耦合及湿化变形理论,探讨黄河大堤纵向裂缝的形成原因,据此制定相应的预防与治理对策。研究表明,淤背施工过快是导致大堤开裂的根本原因,堤身湿化变形、淤区排水不畅、堤顶堆载、堤顶重载车辆作用等加剧了堤身裂缝的形成与扩展;控制淤背施工速率、加速淤区排水、避免堤顶堆载等是预防裂缝的有效措施;锥探灌浆、开挖回填等方法可用于治理裂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饱和黏土中单桩桩周土空间轴对称固结解
高子坤,施建勇
. 2008 (4):  979-982. 
摘要 ( 1810 )   PDF(433KB) ( 1222 )  
通过分析单桩成桩后桩周土体固结的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建立了饱和黏土中单桩桩周横观各向同性土体的空间轴对称固结问题的定解条件,应用数学物理方法求得该问题的级数解答。通过土体固结与桩承载力的时效性之间的关系,利用承载力的实测资料换算得到的等效固结度,验证了解答的合理性和适用性。同样,应用级数解答求得的桩周土体的固结度可用于桩的承载力的时效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基坑土钉支护的有限元数值模拟及稳定性分析
赵 杰 ,邵龙潭
. 2008 (4):  983-988. 
摘要 ( 2914 )   PDF(458KB) ( 1171 )  
在平面应变条件下,对土钉支护的基坑进行了有限元数值模拟,在此基础上采用有限元稳定分析方法评价基坑的稳定性。研究了土钉拉力及基坑变形的变化规律,土钉长度及布置方式变化对基坑变形和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土钉足够长时,基坑的潜在滑动面与最大拉力作用点连线位置通常是一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扁平大跨度公路隧道松动荷载计算方法探讨
曲海锋 ,朱合华 ,蔡永昌
. 2008 (4):  989-994. 
摘要 ( 1602 )   PDF(581KB) ( 1528 )  
确定松动荷载的方法多为规范法和理论公式法,这些方法都建立在对以往隧道松动荷载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双洞八车道扁平大跨度公路隧道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隧道形式。由于其跨度增加、扁平率降低,现有松动荷载的算方法是否适用于双洞八车道公路隧道,已成为隧道建设者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以广州龙头山双洞八车道公路隧道为研究背景,概括和总结了各种松动荷载的计算方法;应用这些方法计算龙头山隧道的松动压力,分析和对比计算结果,并通过数值计算和实测围岩压力对各种方法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根据各种方法的产生背景和内容,分析其各自的适用性;根据研究结果,对扁平大跨度公路隧道进行了适应性分析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SO-RBFNN模型及其在岩土工程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中的应用
梁桂兰 ,徐卫亚 ,何育智 ,赵延喜 ,
. 2008 (4):  995-1000. 
摘要 ( 1856 )   PDF(460KB) ( 1349 )  
岩土工程受力变形演化是一个典型的非线性问题,其演化的高度非线性和复杂性,很难用简单的力学、数学模型描述,但可用粒子群优化径向基神经网络对岩土工程应力、位移非线性时间序列进行动态实时预测。网络径向基层的单元数通过均值聚类法确定后,所有其它参数:中心位置、形状参数、网络权值,均通过粒子群优化算法在全局空间优化确定。工程实例应用表明,该模型预测结果准确、精度高,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矩形浅基础地基极限承载力的理论解
王 哲 ,王国才 ,陈 禹 ,陈建国
. 2008 (4):  1001-1004. 
摘要 ( 1842 )   PDF(442KB) ( 1428 )  
对于非条形浅基础的承载力的求解,目前国内外学者均采用分步单独考虑地基自重影响的求解方法。为求解矩形浅基础地基极限承载力的理论解,首先假定三维地基滑动面,同时考虑黏聚力、超载和土的自重的耦合影响作用,然后在均布荷载作用下根据极限平衡理论,由塑性体的静力平衡条件得到地基承载力计算公式,最后对影响结果的各参数进行了讨论,得出一些有益的结论;通过算例将文中计算公式与几个典型公式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验证了文中公式的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管施工中顶力和平均摩阻力与顶程关系分析
向安田,朱合华,丁文其
. 2008 (4):  1005-1009. 
摘要 ( 1566 )   PDF(501KB) ( 1750 )  
顶力是顶管施工中必须确定的一个重要参数,平均摩阻力则是衡量顶进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为研究二者与顶程的关系,通过现场实测某长距离大口径急曲线顶管两节管段顶进过程中的顶力以及由顶力计算的平均摩阻力的变化情况,对顶力和平均摩阻力随顶程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作了深入分析。由于影响因素复杂多变,顶力全程呈较为剧烈震荡上升的趋势,平均摩阻力则在经过初期的高位震荡后,由于施工趋于稳定,如泥浆套已成型、轴线控制已相对稳定,以及顶程对影响因素的稀释作用,而迅速下降并变得比较平稳。只要施工控制措施得力,长距离大口径急曲线顶管的平均摩阻力完全可以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上。最后,本文就施工措施提出了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泊底泥改性固化的强度特性和微观结构
周 旻,侯浩波,张大捷,田晓峰,李进平
. 2008 (4):  1010-1014. 
摘要 ( 1720 )   PDF(1001KB) ( 1391 )  
将灰渣胶凝材料作为改性剂应用于湖泊环境疏浚底泥的固化处理,研究了改性淤泥的强度特性,探讨灰渣胶凝材料对淤泥的改性机理。改性淤泥的抗压强度试验结果表明,当灰渣胶凝材料质量掺入比为5 %时,能够显著提高改性淤泥的各个龄期强度;当掺入质量比为12.5 %时,28天强度可以达到1.55 MPa。改性淤泥的早期强度较高,后期强度能持续增长,同时具有良好的耐水浸泡性能。SEM分析表明,灰渣胶凝材料能与底泥颗粒中的活性物质发生火山灰反应,形成高强难溶的胶结物,使改性淤泥中大孔隙数量减少,改善了淤泥土颗粒之间的胶结性能。这说明灰渣胶凝材料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底泥改性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湾水电站坝址区三维初始地应力场反演回归分析
谷艳昌,郑东健,郭航忠,何鲜峰
. 2008 (4):  1015-1020. 
摘要 ( 1675 )   PDF(669KB) ( 1644 )  
基于小湾水电站坝址区工程地质地形条件,研究分析了影响工程考察域初始地应力场的基本因素及其空间分布,建立了坝址区三维有限元计算模型和初始地应力场参数空间分布模型;利用大型通用有限元软件MSC.Marc和地应力实测资料,借助最小二乘法原理,以回归精度为目标函数,优化了构造挤压荷载的模拟和作用组合,实现了初始应力场空间分布模型的参数估计。计算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方法较传统方法回归精度有了较大提高,能较为合理地模拟小湾坝址区三维初始地应力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浮桩水平振动的动力刚度
刘 鑫 ,杨 骁
. 2008 (4):  1021-1026. 
摘要 ( 1317 )   PDF(3933KB) ( 1341 )  
通过将悬浮桩截面下土体等效为土桩,利用桩的水平振动土阻抗结果,分析了桩、土桩构成的组合桩在频率域内的动力响应,给出了黏弹性土层中黏弹性悬浮桩水平振动动力刚度的半解析解,得到了动力刚度随各种物性参数的变化曲线。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物性参数对刚度的影响,对比了细长桩和短粗桩的响应差异。结果表明,悬浮桩水平振动的动态刚度受桩长、土的软硬程度、水平激振频率等的影响,这些结果可以为工程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卸荷的加锚裂隙岩体力学参数研究
邓华锋 ,李建林 ,王乐华
. 2008 (4):  1027-1030. 
摘要 ( 1833 )   PDF(496KB) ( 1115 )  
加锚岩体的力学参数确定一直是岩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和困难的问题,在考虑卸荷的情况下,对边坡岩体的分离块体经系统锚杆加固后的抗压强度、泊松比、弹性模量及c,?值的变化规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和分析,并考虑了不同的加卸载路径、锚固角和岩体强度对加固效果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在分析卸荷岩体边坡加固时,必须考虑裂隙岩体卸荷历史的影响。最后用试验结果验证了等效数值计算方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库库岸滑坡涌浪的传播与爬高研究
汪 洋,殷坤龙
. 2008 (4):  1031-1034. 
摘要 ( 1599 )   PDF(392KB) ( 2155 )  
基于流体力学明渠非恒定流的连续性方程、运动方程和沿程水头损失理论,把滑坡涌浪衰减过程分为急剧衰减和缓慢衰减两个阶段来考虑,并认为急剧衰减阶段的涌浪的衰减符合指数衰减规律,缓慢衰减阶段符合明槽水流的沿程水头损失规律,结合初始涌浪高度对涌浪沿岸的传播高度及爬坡高度进行了计算。以新滩滑坡为例对涌浪的传播及爬坡高度进行了计算,得出了滑坡涌浪衰减先快后慢以及传播3 km时的涌浪高度只有初始涌浪高度的30 %以及传播10 km时涌浪高度只有初始涌浪高度的13 %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斜坡降雨入渗与坡面径流耦合算法研究
童富果,田 斌,刘德富
. 2008 (4):  1035-1040. 
摘要 ( 1568 )   PDF(570KB) ( 1561 )  
大气降雨时坡面径流与非饱和入渗的耦合计算,是降雨诱发滑坡及水土流失等研究中的重大问题之一。从坡面径流和降雨入渗控制方程着手,建立了基于有限元方法的耦合方程求解模型,实现了耦合问题的直接求解。该耦合计算模型与求解方法避免了坡面径流和降雨入渗间的迭代计算,也不需计算两者间的流量交换,较大程度地提高了计算效率和计算精度。算例表明,该方法正确可行,计算效率高,稳定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黏土蠕变试验及其经验模型研究
卢萍珍,曾 静,盛 谦
. 2008 (4):  1041-1044. 
摘要 ( 1626 )   PDF(648KB) ( 2228 )  
针对湖南竹城公路路基软土开展了系统的三轴固结不排水蠕变试验,得到不同围压、不同应力加载等级下的全过程蠕变曲线。进而通过“陈氏加载法”得到分别加载下蠕变曲线和应力-应变等时曲线。以围压100 kPa为例,得出应力-应变关系采用幂函数,而应变-时间关系采用双曲线关系的蠕变方程。对比分析表明,该蠕变方程较Singh-Mitchell模型、Mesri模型更适应试验数据,能够更好地反映和预测该软土的蠕变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基坑位移、沉降和内力实测结果及预警值讨论
李 俊,张小平
. 2008 (4):  1045-1052. 
摘要 ( 2500 )   PDF(645KB) ( 2304 )  
以某深基坑支护结构位移、沉降、内力及水位的施工监测数据为依据,探讨了位移、沉降与内力大小及变化规律。实测表明:支护桩及外侧土体各点随着基坑开挖深度和时间的递增,水平位移逐步增大,增大速度由快逐步趋于平稳。另外,位移大小还与周围建筑物位置和支撑条件有关。周围建筑物的沉降随时间增大,且离基坑越近则越大;立柱沉降及土的隆起量与承受的支撑重量及基坑形状有关;支撑轴力的大小及变化与地质条件、支撑刚度和施工开挖顺序及速度等因素有很大关系;桩身偏心较小,底部可按轴心受力计算。最后,对预警值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严格Janbu 法不收敛原因及其改进的探讨
李志刚,曹 磊
. 2008 (4):  1053-1056. 
摘要 ( 1053 )   PDF(534KB) ( 778 )  
对严格Janbu法公式重新进行了推导,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其求解流程进行改进,变求导为积分,避开了求导误差。通过对算例的分析,指出严格Janbu法不收敛的根本原因是其推力线高度的假设不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拱效应原理求解挡土墙土压力方法的改进
章瑞文,徐日庆
. 2008 (4):  1057-1060. 
摘要 ( 1826 )   PDF(358KB) ( 1518 )  
对应用土拱效应原理求解挡土墙主动土压力强度分布存在其所采用的滑裂面不满足墙后滑裂楔体水平力平衡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水平力平衡的滑裂面水平倾角的计算方法;由此根据单元水平土层的静力平衡条件建立了竖向土压力强度、挡土墙主动土压力强度、土压力合力及其作用位置的计算公式。对运用该公式的计算结果与其他方法计算值及模型试验成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文中方法安全性高且最接近试验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暴雨型滑坡降水入渗机理分析
刘礼领,殷坤龙
. 2008 (4):  1061-1066. 
摘要 ( 2106 )   PDF(633KB) ( 2122 )  
暴雨能诱发大量的滑坡发生,在不同地区存在不同的临界降雨值,每当雨强大于该值时,滑坡就会大面积发生,这已经被多起滑坡事件证实。一般地,入渗理论认为,当雨强大于一定值时,入渗率是常量,过强的降水会转化为地表径流,这与雨强越大滑坡越易发生、群发性越强的观察结果不一致。在斜坡体上存在大量的裂隙,它们对降水入渗有着很大的贡献,应用有限单元法分别模拟了有裂隙和无裂隙时斜坡体内瞬态渗流场的变化,并用Bishop法对不同埋深滑动面的稳定性做了计算分析。模拟结果表明:考虑裂隙时的计算结果与宏观观察结果更一致,在评价降雨入渗对斜坡稳定性的影响时,一定要充分考虑裂隙的存在,只有雨强大于一个临界值时才会有充足的降水通过裂隙渗入到斜坡深部,裂隙的影响才显著地表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边坡内孔隙水压力效应的抗滑桩简化分析方法
年廷凯 栾茂田 郑德凤 蒋景彩
. 2008 (4):  1067-1071. 
摘要 ( 2467 )   PDF(554KB) ( 1176 )  
将塑性极限分析上限定理与抗剪强度折减技术相结合,建立了考虑孔隙水压力效应的抗滑桩加固土坡的极限平衡状态方程,采用数学优化方法求解桩侧极限有效土压力及相应的潜在破坏模式,其中水对边坡的影响作用通过虚功方程来体现,将孔隙水压力当作外力荷载做功,进一步地,基于获得的桩侧无量纲极限有效土压力,建立了抗滑桩的挠曲微分方程,采用有限差分法求解桩身的反应。在此基础上,针对典型算例边坡进行变动参数计算与对比分析,探讨了孔隙水压力对抗滑桩加固力与最优加固位置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加速度动态分布及对高土石坝坝坡抗震稳定的影响
张 锐,迟世春 ,林 皋 ,张宗亮,
. 2008 (4):  1072-1076. 
摘要 ( 2035 )   PDF(497KB) ( 1392 )  
《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DL5073-1997)建议的土石坝地震加速度动态分布系数适合于150 m以下的土石坝,而前许多土石坝的设计高度已远大于150 m。与低坝相比,高坝受地基刚性的约束减弱,坝体的自振周期延长。在坝体地震反应中,高阶自振周期与地震卓越周期耦合的机率增大,高阶振型的振动易被激发放大,从而导致坝体地震加速度沿坝高的分布与低坝有所不同。据此,采用有限元法研究了高土石坝的加速度分布,提出了高于150 m土石坝的地震加速度动态分布系数图示。在此基础上,利用堆石材料的非线性强度准则,对高度超过150 m的土石坝坝坡抗震稳定性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得出随着坝体地震加速度动态分布系数的降低,坝坡临界破坏的安全系数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融作用对兰州黄土力学性质的影响
宋春霞 ,齐吉琳 ,刘奉银
. 2008 (4):  1077-1080. 
摘要 ( 1567 )   PDF(504KB) ( 1128 )  
以兰州黄土为研究对象,让土样在封闭系统下经历一个冻融循环,再考察土的强度参数(c,φ)和前期固结压力(Pc)在冻融作用下的变化规律。试验表明,冻融循环对不同干容重的土具有强化和弱化的双重作用,并由此导致其力学性质发生相应的变化。相同冻结温度梯度下,随着土样干容重的增大,冻融后Pc和c具有首先增大然后减小的规律,并存在一个临界干容重,在这个干容重下,土样经过冻融后Pc和c不发生变化;干容重较小时,冻融后φ变化不大,随着干容重的逐渐增大,φ有少许增大。同一干容重下,随着冻结温度梯度的增大,冻融后Pc变化量减小,c的变化量增大,而φ的变化不大(呈逐渐增大趋势)。冻结温度梯度对力学性质的影响,主要是孔隙水的不同冻结方式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矩形沟埋涵洞顶部垂直土压力试验和理论研究
李永刚 ,张善元
. 2008 (4):  1081-1086. 
摘要 ( 1859 )   PDF(651KB) ( 998 )  
针对无黏性填土,通过模型试验和理论分析的方法研究矩形沟埋刚性涵洞顶部的垂直土压力。考虑胸腔土体的作用,建立了沟埋涵洞土压力的计算模型和计算公式,结果表明,计算值与试验值相吻合。沟槽宽度等于涵洞外径时,洞顶土压力系数随填土高度的增大呈单调减小的变化规律;沟槽宽度大于涵洞外径时,洞顶土压力系数随填土高度的增大呈先增后减的变化规律;洞顶填土厚度等于初始等沉面高度时,土压力系数最大。槽洞宽比加大时,土压力系数、等沉面高度按双曲线规律增大,7倍洞径的沟槽宽度近似为沟埋式涵洞和上埋式涵洞的临界槽宽。填土内摩角增大时,土压力系数增大。洞顶填土厚度增大,等沉面高度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滑坡位移时序预测的核函数构造
董 辉 ,傅鹤林 ,冷伍明
. 2008 (4):  1087-1092. 
摘要 ( 1687 )   PDF(972KB) ( 1135 )  
获得支持向量机(SVM)背景下滑坡位移时序准确预测的关键,是构造或选择一合适的核函数。通过分析滑坡位移时序曲线特征以及不同类型Mercer核的性质,从基于核函数上的封闭运算角度,构造出支持向量机背景下预测滑坡位移时序的最佳核函数。利用3组不同特征的滑坡位移时序,对构造出的核函数进行性能检验,数值实验表明:对于典型的3组滑坡时序,LPG与MPG核的学习性能要优于简单核,且前者适合复杂位移时序的回归预测,而后者更适合规律性较强的简单时序曲线的建模预测。此外,探讨了这两种核函数下的核参数取值对模型精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空预压的环境效应及其防治方法的试验研究
金小荣 ,俞建霖 ,龚晓南
. 2008 (4):  1093-1096. 
摘要 ( 1471 )   PDF(428KB) ( 912 )  
真空预压极有可能引发相邻建(构)筑物倾斜、开裂、地下管线变形等环境效应。从加固区外地下水位、侧向变形和地表沉降变化看,真空联合堆载预压试验的影响区为地基处理边线外12.5 m。分别研究了采用水泥搅拌桩隔离、开挖应力释放沟和采用树根桩托换技术三类防治方法对减小周围土体变形的作用。现场测试结果表明:土体向内侧向变形主要发生在地表下6 m;水泥搅拌桩外侧最大土体水平位移仅为内侧的1/3,堆载后外侧位移远小于内侧位移;应力释放沟内侧最大水平位移仅为搅拌桩内侧水平位移的3/10,外侧最大水平位移仅为搅拌桩外侧位移的3/8。试验中真空预压阶段对于减小侧向变形而言,应力释放沟的作用要优于水泥搅拌桩,而堆载后应力释放沟深部土体向外挤出较为明显;树根桩托换后的铁塔基础在抽真空过程中沉降很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桩码头桩基负摩擦力现场试验研究 ——上海洋山深水港工程现场试验
肖俊华 ,周国然 ,袁聚云 ,赵锡宏
. 2008 (4):  1097-1102. 
摘要 ( 1705 )   PDF(518KB) ( 1259 )  
高桩码头接岸结构中的桩基础,在抛石的作用下将产生负摩擦力。通过支撑桩及自由桩上负摩擦力的现场试验研究,获得抛石过程中基桩内力随深度变化的基本规律。抛石过程中基桩上的负摩擦力主要产生在抛石段。同时,抛石作为附加荷载,将引起下方软弱土层的固结沉降,桩土之间产生相对位移,从而在抛石段下方一定范围内也产生负摩擦力作用。承台荷载对负摩擦力的大小和分布有着重要的影响。提出的负摩擦力分布规律和采用有效应力法计算层状土负摩擦力的公式,可为桩基础的设计,尤其对水下单面抛石施工的设计及采取消减负摩擦力的措施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强度折减法若干问题的讨论
杨有成,李 群,陈新泽,唐辉明
. 2008 (4):  1103-1106. 
摘要 ( 1829 )   PDF(728KB) ( 1453 )  
强度折减法是数值模拟处理边坡稳定问题的常用方法,由于影响该方法计算精度的因素很多,所以该方法仍未在工程界得到确认和推广。本文采用FLAC(显式拉格朗日有限差分法)进行计算,通过对算例结果进行比较,阐明了在边坡稳定分析中边界范围和网格的疏密对强度折减法结果的影响,特别地,在边界范围上摆脱了数值模拟方法的建模原则的束缚,即边界范围取足够大的原则,并用计算结果极好地证明了结论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土流变数值计算中一些问题的探讨
黄书岭,冯夏庭,黄小华,张传庆,陈炳瑞
. 2008 (4):  1107-1113. 
摘要 ( 1857 )   PDF(591KB) ( 780 )  
针对黏弹性组合模型中的两类参数,即拉压模量和拉压黏性系数以及剪切模量和剪切黏性系数在数值反分析和正分析应用中存在的概念模糊,以及转换不合理等一些问题,首先分析了这两类参数概念上的差异,接着从理论上建立了拉压模量和拉压黏性系数(常体积模量假设下广义Kelvin模型)到剪切模量和剪切黏性系数之间的转换关系,并通过一个算例,从正分析和参数反演两个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给出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内在原因。最后,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性措施,并指出这一解决措施也同样适用于其它假设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省滑坡与降雨的关系研究
陈丽霞 ,殷坤龙 ,刘礼领 , 周玉才
. 2008 (4):  1114-1120. 
摘要 ( 1965 )   PDF(543KB) ( 1414 )  
对江西全省1973 年~2002 年间1 158个降雨型滑坡,从考虑滑坡所处地层岩性条件和坡向因素的角度,分析了江西省降雨型滑坡发生的概率与降雨的关系。从坡向因素角度分析,江西省有64 %的滑坡发生于阳坡,但降雨对于不同坡向的滑坡影响近乎相同,只是阴坡所需激发雨量和有效临界雨量较阳坡稍大3 %。6 d累计降雨量、14 d有效降雨量(有效降雨系数为0.82)、3 d累计降雨量和9 d累计降雨量分别是变质岩、岩浆岩、碳酸岩和碎屑岩类地层中发育的滑坡所对应的最相关的降雨因子。各岩类地层中发育的滑坡有80 %发生于降雨当日;岩浆岩、变质岩和碎屑岩类滑坡约12 %~14 %滞后于降雨发生,碳酸岩类滑坡有22 %滞后于降雨发生。滞后时间多为1~3 d,其中碳酸岩类滑坡滞后时间相对较短。这与降雨对不同滑体物质成分的渗透性能、岩土体强度弱化程度和速度等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基坑SMW工法模拟试验研究及工作机理分析
顾士坦,施建勇
. 2008 (4):  1121-1126. 
摘要 ( 2203 )   PDF(720KB) ( 1232 )  
通过主动侧加载模拟开挖卸载,进行了基坑SMW工法围护结构与型钢围护结构的室内模型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SMW工法相对于单独型钢围护结构,由于水泥土对型钢的围箍作用,使型钢、水泥土成为一整体,共同协调工作,提高了型钢的刚度,同时有效地起到了减小水平位移的作用。SMW工法结构内力相对于单独型钢围护结构内力,由于水泥土的作用,其内力明显要小,与工程实测规律一致。从不同角度探讨了SMW工法的工作特性、型钢-水泥土组合结构的相互作用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炸排淤填石坝的稳定性分析
李 涛 ,宋月光 ,江礼茂
. 2008 (4):  1127-1132. 
摘要 ( 1930 )   PDF(499KB) ( 1013 )  
爆炸排淤填石法广泛用于我国浅海滩涂防波堤的修建,但爆炸排淤填石堤坝的滑动稳定性,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分析方法。首先通过对处于深厚淤泥中的填石坝体和坝侧土体的极限平衡分析,推导出计算此类堤坝稳定性安全系数的新方法。然后针对一个工程实例,将新方法与几种常用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新法优于其他几种方法,其结果较好地反映了堤坝的实际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饱和土固结理论的有限元强度折减法
周桂云 ,李同春
. 2008 (4):  1133-1137. 
摘要 ( 2212 )   PDF(464KB) ( 1319 )  
库水位下降使库岸坡体内产生饱和-非饱和非稳定渗流,非稳定渗流作用是边坡失稳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分析非稳定渗流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首先推导了固、液两相孔隙介质的固结方程,考虑了土体渗流与变形的耦合作用。在此基础上结合有限元强度折减法求解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将渗流、变形及稳定分析采用一套统一的有限元方法。并通过算例分析了库水位骤降情况下,坡体的渗透系数、水位降落比对稳定安全系数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所提的理论和方法是有效可行的,为饱和-非饱和非稳定渗流作用下边坡稳定问题的分析提供了实用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堆城尾矿坝加高方案数值模拟及稳定性分析
李宏儒,胡再强,陈存礼,党发宁
. 2008 (4):  1138-1142. 
摘要 ( 1829 )   PDF(758KB) ( 1251 )  
金堆城尾矿坝为了进行加高设计而对尾矿库区进行了地质钻孔勘探。基于实际钻孔勘探成果,最佳反演分析了各分区—尾矿砂和初期坝堆石体模型的渗透系数、物理力学指标和加高方案下的浸润面分布。结合加高设计方案,采用基于有效应力法的EFES-3D计算程序对该尾矿坝加高后的应力应变场进行了数值模拟和坝坡稳定性分析,得出应力应变场分布图和边坡安全系数。可以看出,在上游法加高方案下,尾矿坝坝坡有涌起抬高现象,安全系数有所降低,不利于尾矿坝的稳定安全和运行管理。为此提出了在加高方案设计中加强排渗设施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柱式海上风能建筑结构物 ——循环力作用下砂性土孔隙水压力的研究
王 珏
. 2008 (4):  1143-1146. 
摘要 ( 1757 )   PDF(553KB) ( 971 )  
单柱式海上风能结构物近年来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德国制定了研究大型单柱式风能结构的计划。基于计划要求,通过对历年一些相关文献的研究分析,建立了新型的实验模型模拟单柱式海上风能结构,同时运用Fe程序进行了模拟,共同对砂土中单桩在循环力作用下土体中孔隙水压力变化进行了研究,并对不同渗透率砂土和不同频率的循环力条件下的土体孔隙水压力作了对比分析。得出了土体中孔隙水压力的存在和其存在的大小是受自身和周边条件影响的。此研究结果对于德国大型单柱式风能结构物的研究有一定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