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2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6-10-1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考虑三向应力效应的最大Mises应力复合断裂判据
栾茂田 ,杨新辉 ,杨 庆 ,樊 成 ,叶祥记,
. 2006 (10):  1647-1652. 
摘要 ( 1344 )   PDF(577KB) ( 1323 )  
通过对脆性断裂过程中开裂扩展机理的分析,提出了径向平面最大Mises应力(RPMS)概念。在平面应变条件下考虑泊松比的影响,对不同应力复合比的I-II复合型载荷作用下裂尖处应力分布进行了分析,以此为基础,考虑裂尖处三向应力状态对断裂过程的影响,将径向平面上的最大Mises应力作为裂纹开裂扩展的控制因素。据此,针对复合型载荷模式,提出了裂尖复合脆性断裂判据及裂纹开裂方向表达式。将计算结果与现有试验或其他理论进行了对比分析,以此验证了该径向平面上最大Mises应力断裂判据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覆盖层上面板堆石坝的圆弧型防渗墙
郦能惠,孙大伟,米占宽
. 2006 (10):  1653-1657. 
摘要 ( 1549 )   PDF(5643KB) ( 1061 )  
覆盖层的防渗设施大都采用混凝土防渗墙。防渗墙在靠近两岸部位及靠近顶部常存在较大的拉应力,易导致混凝土开裂并产生渗漏,影响大坝的安全。采用平面上防渗墙轴线呈圆弧型的防渗墙来改善防渗墙的应力性状,并用三维有限元法数值分析对圆弧型防渗墙与直线型防渗墙的应力变形性状进行分析比较,论证了以圆弧型防渗墙替代直线型防渗墙的技术合理性,建议面板堆石坝坝基防渗采用圆弧型防渗墙更为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矩形运动荷载作用下软土地基的三维振动研究
刘干斌 ,汪鹏程 ,姚海林 ,陈运平,
. 2006 (10):  1658-1662. 
摘要 ( 1382 )   PDF(531KB) ( 1322 )  
通过引入势函数,并利用Helmholtz原理和Fourier变换技术,研究了运动荷载作用下有限层厚软土地基的振动,考虑了矩形分布荷载作用下振动的三维特性,使得分析更符合工程实际,给出了运动荷载作用下饱和黏弹性地基三维振动的应力、位移和孔隙水压力响应的积分形式解答。利用Fourier数值逆变换进行算例分析,讨论了荷载速度对位移及孔隙水压力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位移幅值随荷载速度的增加而增大,荷载不同位置处孔隙水压力的分布有很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洞室群对地面运动影响问题的级数解答:SH波入射
梁建文 ,李艳恒 ,Vincent W Lee,
. 2006 (10):  1663-1667. 
摘要 ( 1298 )   PDF(1044KB) ( 1631 )  
采用波函数展开法给出平面SH波入射下半空间中洞室群对地面运动影响问题的一个级数解答,并分析了入射波频率和入射角以及两洞室之间距离等参数对地面运动的影响。数值结果表明,地下洞室群对沿线地面运动具有显著的放大作用:两个洞室情况地面运动可以达到单个洞室情况的1.6倍、无洞室情况的3.5倍以上。建议地铁等地下工程在设计和规划时应考虑工程建设后对沿线设计地震动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陷性黄土结构性变形特性分析
邵生俊 ,龙吉勇 ,杨 生 ,骆亚生,
. 2006 (10):  1668-1672. 
摘要 ( 1410 )   PDF(463KB) ( 1364 )  
基于结构性黄土应力应变特性认识和大量试验结果的分析,揭示了黄土结构性参数与应变、含水率、固结压力之间的关系,并给出了结构性参数的数学表达式。将该式引入结构性黄土应力应变特性分析,提出了考虑结构性参数的应力-应变关系。分析计算所得的应力-应变关系与试验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说明了原状黄土结构性参数描述的合理性和基于结构性参数应力-应变关系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有机物降解的变形试验和计算方法研究
施建勇,雷国辉,艾英钵,方云飞
. 2006 (10):  1673-1677. 
摘要 ( 1371 )   PDF(502KB) ( 1429 )  
垃圾土变形中有机物降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又是很复杂的过程。进行了温度与湿度小范围波动、无压力、持水率条件下有机物降解的质量跟踪试验和垃圾土柱沉降试验,且在质量跟踪试验中还进行了淋滤液产生量的同步测定,分析了有机物降解的质量变化、质量变化速率的规律,初步明确了有机物降解的规律性结论。在质量跟踪试验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有机物降解随时间变化规律的数学表达和3个基本计算参数的确定方法,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比较接近。用质量跟踪试验的研究结果对垃圾土柱试验进行了计算模拟,分别计算和分析了次压缩和有机物降解沉降随时间变化的过程。计算结果表明,在总的长期沉降中有机物降解引起的沉降比次压缩影响要大,考虑有机物降解和次压缩的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碎石桩复合地基性状的弹塑性分析
刘 杰 ,赵明华,
. 2006 (10):  1678-1684. 
摘要 ( 1643 )   PDF(573KB) ( 1309 )  
基于双剪统一强度理论,利用复合地基中碎石桩与桩周土的竖向位移相等、侧向变形协调与连续的条件,通过弹塑性理论对碎石桩复合地基在竖向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应变状态进行了弹塑性分析,探讨了权系数b的取值方法;讨论了b的大小对复合地基承载及变形性状的影响,并推出了作用在复合地基上的荷载、碎石桩所分担的荷载及加固区压缩量与桩周土的塑性区半径的关系的系列解析算式;提出了对于碎石桩复合地基的设计应该实行承载力和沉降双重控制的设计思想。为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将模型试验的结果与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该方法对碎石桩复合地基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地基沉降计算的半解析元法
刘丽萍 ,黄 义 ,李向阳 ,刘增荣,
. 2006 (10):  1685-1688. 
摘要 ( 1670 )   PDF(544KB) ( 1264 )  
将复合地基视为横观各向同性体,利用半解析数值计算原理,又将复合地基位移竖向离散为多项式,在水平两个方向上选取解析函数模拟无限域地基进行计算,从而克服了有限元计算中人为设定计算边界的弊端,提高了计算精度,并将三维沉降问题转化为一维问题进行计算,收敛速度快,显著地减少了计算工作量,将计算结果与理论解进行对比,满足精度要求。通过改变复合地基置换率、加固深度和桩土模量比,采用半解析元法研究了复合地基的加固效果,计算结果表明,桩土模量比较大时,可忽略加固区压缩变形量;增大置换率对减小沉降作用很小,而增加加固深度能明显减小复合地基沉降,在以控制沉降量为主要目的复合地基优化设计中应首先考虑增加加固深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机介质热弹性平面轴对称问题的解析解
康 健 ,赵阳升 ,赵峥嵘 ,张大海,
. 2006 (10):  1689-1692. 
摘要 ( 1439 )   PDF(521KB) ( 1168 )  
针对随机介质热弹性平面轴对称问题,在随机韦泊分布和指数分布两随机分布下提出了一种解决随机概率分布用连续函数表示的方法,得到了平面应力和平面应变轴对称问题的解析解。通过算例,讨论了热应力随分布参数m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非均质热应力与均质热应力之间的差别很大,而在指数分布下这些差异很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散元的强度折减法分析岩质边坡稳定性
雷远见,王水林
. 2006 (10):  1693-1698. 
摘要 ( 1996 )   PDF(944KB) ( 1990 )  
将通用离散元UDEC与强度折减法结合,对含多结构面的岩质边坡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通过对节理岩质边坡的UDEC模型中的可变形块体和节理单元的强度参数进行折减,使模型不能再达到平衡状态,此时的折减系数就是边坡的安全系数,另外,由对应的边坡块体的速度矢量可以确定滑动面和边坡的破坏形态。通过与传统的条分法的结果比较,表明基于UDEC的强度折减法是一种可靠、有效的方法,为复杂节理岩质边坡的滑动面确定与安全系数计算开辟了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胀土弹塑性本构关系数值建模方法研究
任青阳 ,朱以文 ,王靖涛 ,刘特洪,
. 2006 (10):  1699-1702. 
摘要 ( 1859 )   PDF(526KB) ( 1457 )  
按照数值建模理论,建立了不同含水率条件下膨胀土的应力-应变关系。通过可视化绘出了在整个应力场(p,q)中的三维应力-应变关系曲面和屈服轨迹。经过对比可见含水率的变化对膨胀土本构关系的影响是明显的。未使用传统的塑性势理论,而是采用数值建模方法,既克服了寻找塑性势解析表达式的困难,又可以任意选择含水率等初始条件,从而使建立的本构数值模型能够真实地反映膨胀土的变形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变形破坏过程中渗透率演化规律的试验研究
王环玲,徐卫亚,杨圣奇
. 2006 (10):  1703-1708. 
摘要 ( 2119 )   PDF(519KB) ( 1938 )  
利用伺服试验机对灰岩和砂岩进行了应力应变全过程渗透性试验,研究了岩样变形和破坏过程中的轴向应变与渗透率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岩样环向应变对渗透率的影响规律,探讨了岩样变形破坏前后渗透压差随时间的变化关系。结果表明,岩样渗透率与应力状态密切相关,渗透率的峰值滞后或超前于应力应变峰值,这与岩石介质本身的特性有关;渗透率-环向应变曲线与渗透率-轴向应变曲线有相同的变化趋势,但岩石环向变形比轴向变形更能灵敏地反映渗透率的演化规律;岩样变形破坏峰值前后的渗透压差与时间均遵循负指数关系。最后对岩石变形破坏过程中的渗透机理作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孔复合型锚索单元锚固段受力测试新方法及实践
李邵军,冯夏庭,张友良,周 辉
. 2006 (10):  1709-1713. 
摘要 ( 1408 )   PDF(669KB) ( 1544 )  
在边坡防护及滑坡治理工程中单孔复合型锚索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基于滑坡工程实例中的锚索抗拔试验,设计了一种既可获得锚索抗拔力和预应力损失,又可实现对单孔复合型锚索单元锚固段进行受力测试的装置,其原理是通过直接测定锚索中的单束钢绞线受力而获得锚索受力,详细地介绍了该装置的设计实现。利用这种新型的测试方法于某滑坡锚固工程验明了可行性,测试结果为相应地质条件下的锚索设计方案和锚索施工提供了直接依据,亦具有工程应用和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修复策略的改进和声搜索算法求解土坡非圆临界滑动面
李 亮,迟世春,褚雪松
. 2006 (10):  1714-1718. 
摘要 ( 1766 )   PDF(526KB) ( 1060 )  
针对土坡非圆临界滑动面的确定问题,提出了一种两点直线搜索策略替换随机搜索策略,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声库的积累信息搜索新解。以一种修复策略替换惩罚策略来修复搜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合理滑动面,更有效地搜索最危险的滑动面,而构成了一种新的和声搜索算法,给出了利用新的和声搜索算法求解两个土坡最小安全系数及其临界滑动面,与已有的结果比较,证明了提出的两种策略是有效合理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堤荷载下具盖板的浆固碎石桩桩土应力比研究
顾长存 ,刘汉龙 ,邢恩达 ,陈永辉 ,罗 戌,
. 2006 (10):  1719. 
摘要 ( 1549 )   PDF(463KB) ( 1640 )  
桩土应力比是反映复合地基工作状态的重要参数,前人做了较多的理论工作,但理论解通常是在桩顶铺设砂垫层情况下推出的。在路堤荷载下浆固碎石桩复合地基一般在桩顶设置盖板,针对浆固碎石桩复合地基的特殊情况,进行了理论模型简化,并且运用极限平衡理论和弹性理论,推导了设置盖板的浆固碎石桩复合地基在路堤荷载下桩土应力比公式,并通过工程实测资料进行了验证,其结果可为浆固碎石桩复合地基的优化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土体应力历史影响的沉降修正初探
王志亮 ,孙锡杰,
. 2006 (10):  1723-1726. 
摘要 ( 1719 )   PDF(468KB) ( 1536 )  
在分层总和法中,e-lgp法比av 法、e-p法优越之处在于其考虑了土体应力历史的影响,但由于参数的难以确定,导致e-lgp法在实际工程中很少应用。介绍了一种在无高压固结试验时可使av法、e-p法中计入土体应力历史影响的思路,提出了相应的修正系数概念,分析了该修正系数对于不同状态土体的大致取值范围,并给出了其近似计算式。实例验证表明,av法、e-p法经修正后结果更趋于合理,且与e-lgp法很接近,故在工程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破裂过程TMD耦合数值模型研究
李连崇 ,杨天鸿 ,唐春安 ,黄小兰 ,李夕兵,
. 2006 (10):  1727-1732. 
摘要 ( 2110 )   PDF(946KB) ( 1679 )  
从岩石的细观结构层次出发,应用损伤力学和热弹性理论,对热力耦合作用下岩石破裂过程中热-应力-损伤相互作用关系进行了分析。初步建立了细观热-应力-损伤(TMD model,thermal-mechanical-damage)耦合数值模型,并在岩石破裂过程分析系统RFPA2D中加实现。运用该数值模型计算模拟均匀与非均匀材料试样在热力耦合作用下的应力分布及破坏形 态,通过与理论及试验结果对比,证明了该数值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入桩承载力确定方法对安全系数的影响
李典庆
. 2006 (10):  1733-1738. 
摘要 ( 1607 )   PDF(10728KB) ( 929 )  
在传统的容许应力设计方法中桩基承载力安全系数取决于桩基承载力的确定方法,然而,基于经验选择的承载力安全系数缺少理论依据,为此,基于贝叶斯理论和线性回归方法提出了评价桩基承载力确定方法对承载力安全系数影响的方法,给出了现行规范对于不同承载力确定方法采用不同安全系数的理论依据,阐明了桩基动力测试降低安全系数的理论依据,并以7种桩基设计方法为例,分析了承载力确定方法对安全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所提出的方法计算的安全系数基本上与现行的经验值相一致,表明精确的承载力确定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承载力安全系数,设计方法、承载力确定方法和水平都对安全系数有影响,但当承载力试验桩的数目足够多时,安全系数对于设计方法的精确性不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碎石桩加固双层地基固结简化分析
邢皓枫 ,龚晓南 ,杨晓军,
. 2006 (10):  1739-1742. 
摘要 ( 1450 )   PDF(443KB) ( 1307 )  
碎石桩复合地基在工程上的应用非常广泛,其应力应变性状的研究已很深入,固结问题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研究,但已有的解析式大多较复杂,工程中难以应用。将桩间土径向整体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从而避开单独考虑因施工造成的涂抹作用的影响,根据排水量与体变等效原理,用平均超孔隙水压力的概念推导出碎石桩加固双层地基简化的固结计算式。由该方法可直接得到碎石桩和桩间土不同深度的平均超孔隙水压力和平均固结度,也可计算复合地基整体固结度。所推得的解析式简洁,且实用性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盾构衬砌管片土压力反分析研究
钟小春,朱 伟
. 2006 (10):  1743-1748. 
摘要 ( 1482 )   PDF(577KB) ( 1537 )  
作用在管片上的土压力是影响管片设计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松弛土压力的计算理论存在较多假定,与实际受力状态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且由于壁后注浆使得盾构隧道管片土压力实测比较困难,普遍存在土压力实测数据可靠性不高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建立了一种管片土压力反演分析方法,根据相对易于测定的管片内力实测数据,采用最优化方法反演作用在管片上的土压力的大小和分布。反演计算结果表明,深埋与浅埋条件下隧道土压力有较大的不同,且与目前设计土压力假定的分布也有很大的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浇混凝土筒桩承载特性试验分析
朱向荣,朱明双,王金昌
. 2006 (10):  1749-1753. 
摘要 ( 3736 )   PDF(693KB) ( 1366 )  
介绍了现浇薄壁筒桩技术,并以实测资料为基础分析了单桩及复合地基受力特性。现场试验研究表明,沉管灌注筒桩竖向承载性能好,同时由于大直径所产生的薄壳效应能够提供较大横向抗力,筒桩复合地基在沉降和承载方面均能够很好的满足工程需要,更具有质量可靠,造价低廉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PS块体动变形特性的室内试验研究
王庶懋,高玉峰
. 2006 (10):  1754-1758. 
摘要 ( 1374 )   PDF(616KB) ( 1358 )  
通过室内动三轴试验,研究了EPS(expanded polystyrene)块体在不同围压以及应力水平下的动力特性。试验显示,在不同围压下EPS的动应力-应变关系有很大区别,围压较低且当动剪应力比s < 0.5时, 与 呈线性关系,围压稍大时则为双曲线型。EPS的动应变 和割线动剪切模量Gsec的特点与土也有很大不同,在加载的第一周 即增长到较大值,此后,随循环次数N缓慢增长,直至稳定;Gsec则是先下降,而后缓慢增加,直至稳定。分析试验结果认为40 kPa是EPS最合适的使用围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改进的确定地基承载力的动参数法
刘明贵,张 波
. 2006 (10):  1759-1762. 
摘要 ( 1166 )   PDF(460KB) ( 1316 )  
动参数法包括频率法和频率-初速法已应用于检测各种地基和桩基的承载力。在用频率法检测地基承载力大小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动参数法。首先,采用不同的压模面积,利用线性回归分析得到地基抗压刚度系数Cz和压模面积A的立方根的乘积值的大小,再计算了承压板面积为20 m2时的地基抗压刚度系数,最后通过相关规范得到地基承载力的大小。并与静力法测试结果相比较,发现其结果非常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岩强度离散性及三轴压缩试验研究
杨永杰,宋 扬,陈绍杰,李廷春
. 2006 (10):  1763-1766. 
摘要 ( 2266 )   PDF(416KB) ( 1799 )  
简述了煤的强度离散性原因。采用超声脉冲穿透法测量煤样波速并进行岩石力学试验,回归分析得出了煤岩试件声速与其力学参数之间的关系式,为尽可能避免因煤样离散性而带来的盲目试验提供了一条技术途径。采用MTS815岩石伺服试验系统进行了煤样三轴压缩试验。结果表明,与花岗岩等高强度岩石不同,由于煤的孔隙裂隙发育在围压作用下孔隙裂隙被压密闭合,煤的弹性模量随围压增大而增大,但并非线性关系;煤的轴向破坏应力及残余强度均随围压增大而增大。研究结论对于在破碎煤体中掘进的巷道的锚固机理研究有重要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硅水泥土破坏准则研究
王立峰 ,夏建中 ,朱向荣 ,
. 2006 (10):  1767-1771. 
摘要 ( 1394 )   PDF(4019KB) ( 1134 )  
首次把纳米硅基氧化物作为水泥土的外掺剂,在大量三轴试验的基础上研究了纳米硅水泥土在三维应力空间上及子午面的破坏迹线及其特征,建立了一种5参数水泥土的破坏准则。与实测破坏曲面(线)相比,结果表明该模型基本上反映了水泥土在各种应力下的几何破坏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初始饱水状态红砂岩冻融损伤差异性研究
王 俐,杨春和
. 2006 (10):  1772-1776. 
摘要 ( 1732 )   PDF(490KB) ( 1186 )  
借助于红砂岩冻融循环CT扫描试验,从扫描层面内不同的感兴趣区域内CT均值数大小及其变化以及CT图像,对4种典型的不同初始饱水状态红砂岩进行冻融循环条件下损伤扩展差异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初始损伤相同的岩石,初始饱水状态将决定冻融循环对其损伤扩展的影响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性高斯平稳场-马尔可夫场在渗流随机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林 琳,史良胜,杨金忠,蔡树英
. 2006 (10):  1777-1780. 
摘要 ( 1014 )   PDF(535KB) ( 1365 )  
不同类别土之间的性质差异导致了土性空间变异性的增大,需要建立一种模型以更真实地反映变异产生机制。引入基于马尔可夫场的多元指示地质统计模型,推导了含多类土的土层特性参数统计特征的理论表达式,分析了多类土的存在对K-L(Karhunen-Loeve)展开的影响,应用谱模型对土层进行了渗流力学随机分析。模拟结果证实了高斯平稳场-马尔可夫场的正确性和谱模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Y曲线法的水平受荷桩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苏静波,邵国建,刘 宁
. 2006 (10):  1781-1785. 
摘要 ( 2154 )   PDF(450KB) ( 2406 )  
P-Y曲线法是一种非线性地基反力法,它考虑了土的非线性特性、分层特性、不同土类及荷载类型等因素,适用于分析横向荷载作用下有较大变位的桩结构物。从Newmark方法弹簧支座的概念出发,建立了桩土相互作用体系的接触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模型,采用复合地基反力法的P-Y曲线公式,推导了作用于桩上的非线性弹簧弹性系数的计算公式,基于marc有限元软件编制了相应的计算程序,基于一阶Taylor随机有限元的思想,给出了土性参数对泥面位移的敏感性计算公式,结合试桩资料的计算结果验证提出方法是合理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统一强度理论的灰土挤密桩应力分析
曹黎娟,赵均海,魏雪英
. 2006 (10):  1786-1790. 
摘要 ( 1586 )   PDF(572KB) ( 1216 )  
采用统一强度理论对灰土挤密桩应力进行研究,分析了灰土挤密桩挤密成孔过程及土体处于弹塑性状态时孔周应力情况,得出了灰土挤密桩成孔过程的弹性解及孔壁屈服时的弹性极限荷载,并求出了孔壁均布内压与塑性挤密半径的关系式。该解考虑了中间主应力及拉压性能差异的影响,Mohr-Coulomb解是特例。其结果对于全面研究灰土挤密桩的综合作用效用,进一步节约材料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地层剖面图形生成技术
高明忠,谢和平,李 洪,董建华
. 2006 (10):  1791-1794. 
摘要 ( 1247 )   PDF(851KB) ( 1672 )  
为了清楚地展现地下岩体结构,如裂隙、节理、层理、断层等不连续的结构面,在Visual Basic 6.0平台下对建立在OCX技术基础上的GIS(地理信息系统)功能组件MapObjects进行了集成二次开发,把三维数据结构边界表示法和三维栅格结构有机的结合,以三维栅格结构为主体,力求以最小的数据量表示更为真实的地下结构。改进后的三维栅格结构法实现了对区域平面地质图图层的放大、缩小、漫游以及地下剖面生成,并可以把生成剖面以多种格式输出以进行稳定性分析,成功应用该系统对四川省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水库两岸重点库段进行了地质建模,有效地指导了该地区的滑坡治理和213国道的改线工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三维有限元法对超长单桩桩端承载力的研究
吴 鹏 ,龚维明 ,梁书亭,
. 2006 (10):  1795-1799. 
摘要 ( 1689 )   PDF(518KB) ( 1195 )  
基于有限元-荷载传递联合法,利用通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对超长单桩的桩端承载性状进行了分析研究,具体分析了桩长、桩径、土性等因素对桩端承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桩长越长,桩端承载力越高;桩径越大,相应桩端单位面积承载力越低;土的弹性模量和内摩擦角对桩端承载力均有较大的影响,而凝聚力则影响较小。同时,也分析了桩侧摩阻力对桩端阻力的影响即桩侧摩阻力对桩端阻力有提高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可拓理论的围岩稳定分类方法的研究
黄祥志 ,佘成学
. 2006 (10):  1800-1804. 
摘要 ( 1173 )   PDF(420KB) ( 1262 )  
在双护盾TBM(tunnel boring machine)的隧洞施工中,将可拓理论与洞室围岩稳定评价相结合。基于碴料和掘进参数的地质编录所提供的地质信息,选取了能够反映围岩稳定综合特性的评价指标,确定围岩稳定类型和预测前方岩体情 况。在物元理论、可拓集合论和关联函数运算的基础上,建立了隧洞围岩稳定分类的可拓评价方法,其中引进了隶属度的概念和一种定量的指标权重的确定方法,并在山西引黄工程的双护盾TBM隧洞施工中用此分类方法对某两段围岩进行了稳定分 类,得到的稳定分类结果与实际情况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饱和黏性土和砂砾石料振动孔压的试验研究
张 茹,何昌荣,费文平,李积彦
. 2006 (10):  1805-1810. 
摘要 ( 1888 )   PDF(525KB) ( 1447 )  
在国内外主要孔压发展模型的基础上,对某土石坝心墙防渗黏性土和坝基砂砾石料饱和试样进行动三轴试验,提出了两种材料的顾淦臣孔压模型,并对砂砾石料的孔压发展规律作了深入地分析,提出了不同固结比Kc时振动孔压比和振次比的函数关系。试验结果表明,动孔压随振动周数和振动强度的增加而增加,随固结应力比或初始剪应力比的增加而减小;无论等压或偏压固结,黏性土均不会出现动孔压ud等于围压力? 3c的液化现象,其孔压比Ru均小于0.5,多数试样Ru = 0.1~0.4;当等压固结Kc =1.0时,砂砾石料最终孔压值均可达到围压;偏压固结Kc ≥1.5后,试样是否达到Ru= ud /? 3c =1.0取决于动应力? d是否大于主应力差(? 1c-? 3c),即? d是否形成拉应力,使试件伸长,但当Kc很大后,? 1c和? 3c相差太大,需施加非常大的? d才能使其应力应变反向,试样的大变形先于Ru=1.0的应力状态出现,即不可能达到初始液化;固结比Kc对不同土料动孔压的影响是不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剖面反算滑带土抗剪强度指标的研究
程嫒彩,戴自航
. 2006 (10):  1811-1814. 
摘要 ( 1530 )   PDF(490KB) ( 1832 )  
基于最小二乘原理,首先探讨了采用多个剖面反算滑带土综合抗剪强度指标的方法,其次,根据滑动带物质结构组成或是否受地下水侵蚀的不同,反算不同滑动段多种强度指标。以工程实例介绍了两种方法的应用,并以两种方法反算的强度指标进行滑坡推力计算,对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前者在简单小型滑坡治理设计计算中其精度仍是较为可靠的,而在大中型复杂滑坡治理设计计算中采用后者将更为合理和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历史对砂土抗液化性能影响的试验研究
苏 栋 ,李相崧,
. 2006 (10):  1815-1818. 
摘要 ( 1762 )   PDF(692KB) ( 1388 )  
为探讨地震历史对饱和砂土抗液化性能的影响,通过离心机动力模型试验,观测了遭受过不同强度地震的饱和砂土水平场地在再次地震荷载作用下的响应,包括超静孔隙水压力的发展和土体的变形。研究表明,小地震有利于增强砂土颗粒之间的咬合及结构的稳定性,极大地提高了其抗液化能力,而遭受强地震并且发生液化的砂土,由于在沉积过程中形成的不稳定结构,则可能在将来强度相对较小的地震中再次液化。试验结果说明了地震历史对砂土液化性能有重大影响及进一步开展砂土细观结构研究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端头扩大型土锚的新发展 ——船锚式注浆张开型土锚
陈浩华,黄 铭,葛修润
. 2006 (10):  1819-1822. 
摘要 ( 1211 )   PDF(493KB) ( 1465 )  
作为提高锚固性能的一种有效手段,端头扩大型土锚被广泛应用于实际工程。介绍了端头扩大型锚杆的各种扩孔方法,重点阐述一种新型的船锚式注浆张开型土锚。带有锚抓的新型土锚,不需要专门的扩孔机械,在注浆作用下能连续完成端头扩张与灌浆,具有施工方便、锚固面大、效果好等优点。通过对土锚进行张开试验,证明了在上海等软土地区通过灌浆压力使锚抓张开并形成扩大头是能够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和RDB的勘察数据一体化管理
李伟忠 ,艾东海 ,汪新庆 ,田宜平,
. 2006 (10):  1823-1826. 
摘要 ( 1139 )   PDF(877KB) ( 1048 )  
工程勘察中的原始数据、成果资料中包含着较强的关联关系,有效地利用和表现这些内在关系有利于数据的存储管理和检索使用,因此勘察信息系统不仅要实现数据采集、图件编绘等的计算机辅助化,更要在成果使用管理上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势,以体现勘察成果间的内在联系。在分析及明确了各类资料间固有的联系基础上,建立了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和资料生成模式以及基于RDB(关系数据库)技术的勘察资料管理模式。结果证明,基于GIS和RDB的勘察信息系统不仅可以满足基层单位用户的业务需求,而且可以可自动建立成果间的联系,实现勘察数据的一体化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水泥土混合桩周围土体的扰动与强度恢复
沈水龙,唐翠萍,庞晓明
. 2006 (10):  1827-1830. 
摘要 ( 1181 )   PDF(640KB) ( 1438 )  
针对由深层搅拌法或高压旋喷法施工的水泥土混合桩周围土体的扰动与强度恢复的问题,采用两种常用的施工法:高压旋喷混合法(简称旋喷法)和水泥浆搅拌混合法(简称湿法),在日本有明黏土中施工以观测周围土体力学特性的变化。测试结果表明,水泥土混合桩周围土体的扰动程度与其施工方法有关;两种不同施工方法施工后周围土体的当日强度与原状土的强度之比分别是0.42(旋喷法)和0.68(湿法),施工30 d后,旋喷法有44 %,湿法有40 %的初始强度得到恢复。结果亦表明周围土体模量恢复要慢于强度恢复的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板水电站重力坝坝基渗流渗压观测资料的统计回归分析
张强勇,林春金,向 文
. 2006 (10):  1831-1834. 
摘要 ( 1511 )   PDF(520KB) ( 1648 )  
渗流、渗压是影响坝基稳定的重要因素。通过对石板水电站重力坝坝基渗流、渗压多年观测数据的统计分析,考虑水位、温度和时效的影响,采用逐步回归分析法建立了坝基渗流、渗压的统计回归分析模型。回归计算结果表明,渗流、渗压统计值与观测值吻合较好,统计复相关系数较大,估计标准误差较小。统计回归分析模型有效地反映了坝基渗流、渗压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为评价大坝运行安全性态提供了有效地分析手段和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下游堤防非饱和土边坡渗流分析
刘海宁 ,王俊梅 ,王思敬 ,刘汉东 ,胡 波,
. 2006 (10):  1835-1840. 
摘要 ( 2178 )   PDF(550KB) ( 1379 )  
根据室内非饱和土的渗透试验得出的非饱和土的渗透参数,针对黄河下游堤防典型的非饱和土边坡,采用有限单元法系统地分析了堤防非饱和土边坡在降雨和洪水作用下的非饱和渗流场特征,并得出降雨与洪水对非饱和粉质黏土边坡渗流场的改变范围,该范围的大小为浸润线移动前方2 m之内。进一步分析了降雨与洪水共同作用对黄河下游堤防边坡非饱和渗流场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降雨程度的大小和持续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着洪水对非饱和渗流场改变的难易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宝塔滑坡泥化夹层泥化过程的水岩作用
李守定 ,李 晓 ,张年学 ,刘艳辉 ,
. 2006 (10):  1841-1846. 
摘要 ( 1347 )   PDF(1795KB) ( 1115 )  
宝塔滑坡群是三峡库区4个体积大于1亿 m3的特大型滑坡之一,滑坡发育在侏罗系蓬莱镇组砂泥岩互层的地层中,其中泥化夹层比较发育,是致使滑坡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基于地质分析,进行X射线衍射(XRD)试验、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能谱(SEM-EDX)试验、物理化学试验和地下水水质分析,对宝塔滑坡区泥化夹层及其原岩的组分和结构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宝塔滑坡区泥化夹层形成的原因为:上硬下软的地层结构是物质基础;构造应力或重力是泥化夹层形成的必要条件;地下水的长期作用是泥岩泥化的主导因素。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宝塔滑坡泥岩泥化过程中的水岩相互作用。研究表明,地下水与泥岩的水化作用、离子交换作用、溶蚀作用相互促进,改变了泥岩的组构和性质,使泥岩泥化,转变为泥化夹层,从而解释了泥岩泥化的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随机有限元的堤防渗透失稳概率分析
李锦辉 ,王 媛 ,胡 强,
. 2006 (10):  1847-1850. 
摘要 ( 1514 )   PDF(517KB) ( 848 )  
基于随机有限元理论进行了堤防渗透失稳概率分析,探讨了渗透系数变异性、洪水位变化、堤防几何尺寸变化对渗透失稳概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渗透变异系数的增加,渗透失稳概率基本呈线性增长,当变异系数增大到一定程度时渗透失稳概率保持不变,随后略有下降;随着汛期水位的升高,堤防渗透失稳的概率不断变大;渗透失稳概率随着堤防坡度变陡而不断地增加,尤其是在堤防坡比大于1:2.5时,其渗透失稳概率增加得非常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底盾构隧道施工期外水压分布规律的现场试验研究
谢红强,何 川,李 围
. 2006 (10):  1851-1855. 
摘要 ( 1614 )   PDF(652KB) ( 747 )  
重庆主城排水过江盾构隧道工程是国家重点环保工程之一,也是目前长江上最大的岩质盾构隧道。隧道采用泥水盾构机施工,其主体结构在施工期及运营期将承受0.6 MPa的高水压。研究高外水压力对隧道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结合隧址区的地形地质及水文条件对施工期作用在盾构主体结构上的水压力进行了现场跟踪测试,探求施工期外水压力的分布规律,为盾构隧道的掘进控制提供参数,并为类似工程提供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铁路软土地基处理方法对比试验
董 亮 ,叶阳升 ,蔡德钩 ,吴 波 ,杨年华,
. 2006 (10):  1856-1860. 
摘要 ( 1665 )   PDF(572KB) ( 1220 )  
为探索高速铁路较薄软土地基的加固处理方法,在中国江苏省某铁路试验段进行了针对淤泥质黏土厚度为2~5 m的软土地基现场填筑试验,包括袋装砂井加爆炸、塑料排水板加等载预压、两种间距粉喷桩及砂垫层处理共5个区段。通过为期14个月的原位测试,得到较薄软土地基的沉降变形特性;并通过加固方案效果对比,研究了工后沉降控制效果和工程经济性,其成果对高速铁路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方案、设计参数的选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