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 岩土力学
    Rock and Soil Mechanics
    (月刊,1979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主编:孔令伟
    编辑:《岩土力学》编辑部
    ISSN 1000-7598 CN 42-1199/O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目录列表
2008年, 第2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8-07-10
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
李家峡水电站坝前水库滑坡蓄水前后稳定性预测
白俊光 ,吕生弟 ,韩建设
. 2008 (7):  1723-1731. 
摘要 ( 2181 )   PDF(798KB) ( 1533 )  
基于位移监测、数值计算、室内和现场试验等成果,从动力学角度开展了李家峡坝前水库滑坡稳定性预测的系统研究,获得了其滑带土的蠕变特性及水库滑坡的蠕滑机制,提出滑面剪应力比和滑带土黏滞系数的增减是决定滑坡能否从蠕滑转入剧滑的内在条件;通过模拟水库运行环境,完成了代表性滑块的现场促滑试验,研究表明:该类试验既是论证滑坡蠕滑机制的可靠方法,也是水库滑坡增稳治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土体本构特性的热力学方法
孔 亮 ,Ian F. Collins
. 2008 (7):  1732-1740. 
摘要 ( 1928 )   PDF(683KB) ( 1353 )  
简要介绍了建立岩土材料弹塑性本构模型的热力学方法。它不仅具有紧凑的数学结构,而且自动满足热力学定律,仅从两个热力学势函数,即自由能函数与耗散增量函数出发,就足以导出弹塑性理论必须的屈服条件,流动法则,硬化定律和弹性定律。通过理论证明指出,只要耗散增量函数依赖于当前应力,流动法则必然是非关联的,岩土材料的摩擦特性与非关联流动法则密不可分。介绍该方法在三维模型,岩土材料的微细观力学特性,应力应变的均匀化以及剪胀和各向异性方面应用的主要研究进展,并对一些重要的概念,诸如“储存的塑性功”,“Reynolds-Taylor状态”等,进行分析与解释。最后给出近期需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几点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岩石节理试样剪切变形特征和破坏机制研究
李海波 ,刘 博 ,冯海鹏 ,张磊奇
. 2008 (7):  1741-1746. 
摘要 ( 1771 )   PDF(636KB) ( 1864 )  
通过RMT-150C电伺服试验机,利用人工浇注素混凝土节理试样进行了不同剪切变形速率、法向应力和起伏角情况下的剪切试验,研究了节理破坏模式和刚度特征及其与起伏角、剪切变形速率和法向应力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试样破坏模式主要受起伏角控制,小起伏角情况下节理呈现磨损破坏模式,大起伏角情况下节理呈现剪断破坏模式,法向应力和剪切变形速率对节理破坏模式有一定的影响;节理的剪切刚度随剪切变形速率和起伏角的增大而增大,增大幅度随变形速率的增大有减小趋势;节理的剪切刚度随法向应力的增大而增大,基本呈线性关系。提出了考虑剪切速率和起伏角度影响的节理剪切刚度公式,并根据试验结果对剪切刚度公式进行了拟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饱和土热力学参数确定的探讨
卢应发 ,吴延春 ,杨丽平 ,崔玉军
. 2008 (7):  1747-1752. 
摘要 ( 1746 )   PDF(607KB) ( 1231 )  
研究非饱和土热力学的力学性质,必须建立能量守恒方程,表征能量的两个基本物理力学参数(体积比热系数和热传导系数)的确定是求解能量守恒方程的重要因素。对于不同颗粒组成的土体,对其干燥颗粒有效热力学参数进行了分析,对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相共存的热力学参数进行了研究,并对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较适合计算热传导系数的方法,并将此方法和体积平均法、自洽法及Hashin-Strikman方法进行了比较。经与试验结果对比表明:提出的方法能较好地描述非饱和土的热力学参数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适应退火算法的非线性位移反分析方法研究
曹文贵 ,卢 山 ,胡坚丽
. 2008 (7):  1753-1758. 
摘要 ( 1977 )   PDF(450KB) ( 1167 )  
根据地下工程非线性位移反分析的特点,建立起基于地下洞室收敛位移量测结果的反分析模型;针对一般退火演化算法优化效率低的问题,综合运用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和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手段,并引进自适应的思想,建立了基于自适应退火演化算法的地下工程非线性位移反分析的新方法和理论,在探讨其应用方法与实施过程的基础上,开发了相应的计算分析程序。模拟分析表明,理论计算结果与模拟结果吻合良好,该方法可以满足工程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排水固结前后软土微观结构分析
孟庆山 ,杨 超 ,许孝祖 ,雷学文 ,孙士玲
. 2008 (7):  1759-1763. 
摘要 ( 1664 )   PDF(493KB) ( 1552 )  
通过液氮冷冻干燥制样技术制备饱和软土试样,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得到经室内动力排水固结前后土样的微观结构图像,用编制的计算机程序分析其微观结构参数变化。通过比较试样的孔隙个数、总面积、总周长、面积分级、平均孔径、形状系数、圆度和各向异性率、分形维数,研究了在动力排水固结作用下土体微观结构在垂直向和水平向发生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原位剪切试验的膨胀土边坡稳定性研究
黄志全,吴林峰,王安明,姜 彤
. 2008 (7):  1764-1768. 
摘要 ( 2052 )   PDF(548KB) ( 1422 )  
膨胀土边坡稳定性一直是膨胀土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以南阳地区膨胀土为试验对象,根据原位剪切试验给出膨胀土抗剪强度取值方法,在试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膨胀土抗剪强度的修正计算公式,然后应用到该地区的膨胀土边坡稳定性计算,通过对典型边坡的分析表明,其方法对膨胀土边坡稳定性评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盐量对石灰固化滨海盐渍土力学强度影响试验研究
柴寿喜 ,杨宝珠 ,王晓燕 ,王 沛 ,仲晓梅 ,魏 丽
. 2008 (7):  1769-1772. 
摘要 ( 1794 )   PDF(373KB) ( 2901 )  
随含盐量的增加,滨海盐渍土中的盐分结晶形成了许多晶体颗粒,改变了土的颗粒级配和微结构形式,使土的力学强度发生变化。无侧限抗压试验和三轴压缩试验结果表明,随含盐量的增加,石灰固化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和抗剪强度降低;随养护龄期的增加,石灰固化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和抗剪强度增加;随含盐量的增加,固化土试样浸水和不浸水无侧限抗压强度之间的差值越来越小。工程应用滨海盐渍土时需控制土的含盐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往复水流对反滤系统的作用机理研究
庄艳峰 ,陈 轮 ,许 齐 ,王 钊
. 2008 (7):  1773-1777. 
摘要 ( 1233 )   PDF(4069KB) ( 1022 )  
通过自行研制的循环往复水流试验装置,研究了不同频率的正弦循环水流对反滤系统的作用机制,建立了与试验模型相一致的定解条件,并求得孔压微分方程的解析解。理论分析表明,土的固结系数与循环往复水流的频率的比值越小,靠近边界处土体的水力梯度就越大,土体内部的水力梯度就越小。试验中,当周期为0.5 min时,边界处水力梯度振幅接近系统平均水力梯度振幅的2倍;当周期为62.5 min时,则基本没有边界水力梯度集中现象。实测结果与理论分析结果较为一致。这种水力梯度边界集中现象,容易加剧渗透边界层的冲刷,降低反滤系统的渗透稳定性,应当在试验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引起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率半径对临时支护及核心土的受力影响分析
曲海锋 ,朱合华 ,蔡永昌
. 2008 (7):  1778-1782. 
摘要 ( 1641 )   PDF(584KB) ( 1248 )  
双侧壁导坑方法开挖面积小,能够将大断面隧道简化为几个小跨度的导洞隧道,增加了隧道的整体稳定性,是特大断面大跨度公路隧道推荐采用的开挖方法之一。但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的双侧壁导坑断面的设计方法,核心土临时支护曲率半径形式的设计具有较大的主观性。而实践表明,临时支护的曲率形式对于核心土和导洞的稳定性影响至关重要。以广州龙头山双洞8车道公路隧道为依托,在相同的边界条件下,通过数值计算、实测数据和现场实例,深入分析核心土临时支护的合理曲率形式。其结果旨在为大断面大跨度公路隧道设计的优化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力对弱膨胀土强度贡献的试验研究与预测分析
陈 伟 ,孔令伟 ,郭爱国,陈建斌
. 2008 (7):  1783-1787. 
摘要 ( 1971 )   PDF(454KB) ( 1381 )  
对部分应用土-水特征曲线来预测非饱和土抗剪强度的公式进行了归纳分析。应用压力板仪与非饱和三轴仪,测试了荆门原状弱膨胀土的土-水特征曲线和控制吸力的非饱和三轴抗剪强度参数,并将试验结果与各抗剪强度公式的预测值进行对比,分析了各强度公式的局限性。试验结果表明,非饱和原状膨胀土的净法向应力摩擦角随着吸力的不同而变化,根据双应力变量理论确定的吸力对强度的贡献与围压有关,不同围压下吸力对强度的贡献不同,表观凝聚力 与吸力间符合乘幂函数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汉黏土Duncan本构模型参数研究
周葆春 ,冯 波 ,汪 墨 ,王靖涛
. 2008 (7):  1788-1792. 
摘要 ( 1683 )   PDF(462KB) ( 1432 )  
通过常规三轴压缩排水试验,确定了武汉正常固结黏土的Duncan Et-?t模型、Et-Bt模型及常值?t模型参数;通过三轴试样的有限元变形分析,验证了模型参数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为武汉地区Duncan本构模型的应用提供了参考。针对Duncan Et-?t模型基于?1-?3曲线为双曲线关系假设,而实际试验曲线常常偏离理想的双曲线关系,造成?t参数拟合的困难,提出利用通过应力水平为70 %与95 %对应点的直线拟合?3 /?1与?3之间线性关系从而确定?t模型参数的改进方法,并将该模型参数用于三轴试样的体积变形预测,经与Duncan Et-Bt、Duncan Et和常值?t模型参数预测结果的对比,发现该方法与试验结果有更好的一致性,并具有简单方便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嫩平原苏打型盐渍土强度特性研究
于青春 ,孙 婉 ,陈 波 ,杨立森 ,张国辉
. 2008 (7):  1793-1796. 
摘要 ( 1863 )   PDF(432KB) ( 1145 )  
用干燥法和滴水法研究了松嫩平原苏打型盐渍土在失水和吸水过程中抗剪强度参数c、φ随含水率的变化关系,提出了这两种情况下,苏打型盐渍土随含水率变化的抗剪强度公式并给出其强度参数及含水率的强度曲面,得出了不同应力水平下的临界含水率。分析了苏打型盐渍土在失水和吸水条件下抗剪强度随含水率的变化机制。其研究结果为松嫩平原地区的苏打型盐渍土工程的设计与建设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垃圾土一维压缩修正公式及有机物降解验证试验研究
陈继东 ,施建勇 ,胡亚东
. 2008 (7):  1797-1801. 
摘要 ( 1490 )   PDF(514KB) ( 1177 )  
针对垃圾填埋场沉降计算问题,考虑垃圾土中有机物降解及对降解过程中重度变化,在张振营压缩量计算方法的基础上推导了垃圾土一维压缩计算的修正公式;通过垃圾土有机物降解试验和计算分析,研究了有机物的降解规律;以相同配比的垃圾土进行了垃圾土柱的沉降和计算参数试验,对推导的垃圾土一维压缩计算修正公式进行了验证。研究表明,修正的计算公式能考虑更多的影响因素,有机物的降解规律可以用Richards生物生长规律来模拟,修正的计算公式能够合理地计算出垃圾土沉降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饱和土中劈裂灌浆压力研究
邹金峰,徐望国,罗 强,李 亮,杨小礼
. 2008 (7):  1802-1806. 
摘要 ( 2064 )   PDF(420KB) ( 1486 )  
在塑性力学和大变形理论的基础上,分析土体在劈裂灌浆初始阶段的力学机理。将劈裂灌浆的初始阶段视为无限土体中的圆孔扩张问题,并将圆孔周围土体中的应力分布分为两个区域。在弹性区中土体服从小变形假设,在塑性区中服从大变形假设。利用水力压裂理论和圆孔扩张理论,假设孔隙水压力大于或等于初始应力与扩张应力增量之和时,土体将出现拉应力,若拉应力超过土的抗拉强度,土体将产生开裂,此时的灌浆压力就为初始劈裂灌浆压力。当土体在灌浆压力作用下,大小主应力正好换位时,则出现劈裂时的灌浆压力就为二次劈裂灌浆压力值,推导出饱和土体劈裂灌浆压力的理论公式。该理论的计算结果与工程实测结果比较接近,初步证实了该理论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水位下降时的岸坡非稳定渗流问题研究
孙冬梅 ,朱岳明 ,张明进
. 2008 (7):  1807-1812. 
摘要 ( 1640 )   PDF(495KB) ( 1355 )  
水位下降时岸坡的渗流是涉及土体由饱和向非饱和状态过渡的水-气二相流过程,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大都假设孔隙气压力为0,忽略孔隙气的影响。根据水、空气的质量守恒定律和达西定律,结合多相流理论建立水-气二相流模型,采用高效的积分有限差分法求解,通过变换主要变量,实现饱和(单相)与非饱和(二相)的相互转变,并给出各种边界条件下合理的数学处理方法。通过Muskat渗流问题,验证了上述模型的正确性;并对某土质岸坡水位下降时的非稳定渗流问题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岸坡的基质吸力小于浸润线以上的负孔隙水压力,在浸润线以上的很大区域为毛细管水饱和带,其土体饱和且基质吸力为0,这对边坡稳定十分不利,精确分析水位下降的边坡稳定问题时,孔隙气压力变化的影响值得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应力-损伤-渗流耦合分析
张 巍 ,肖 明 ,范国邦
. 2008 (7):  1813-1818. 
摘要 ( 3934 )   PDF(480KB) ( 1268 )  
以渗透体力来考虑渗流场的力学效应,建立了应力-损伤-渗透系数关系方程来考虑应力和损伤对渗流场的影响,结合岩体结构的三维弹塑性损伤有限元分析,建立了大型地下洞室开挖围岩应力-损伤-渗流耦合的计算模型。该计算模型求解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岩体材料弹塑性、损伤、渗流自由面边界、渗流溢出边界、应力-损伤-渗流相互影响关系等。提出分步迭代法对以上因素进行归纳后按一定顺序分别进行迭代求解,取得了良好的计算效果。将该方法应用于某水电站大型地下洞室群分析,得出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水利枢纽厂房大型基坑开挖渗流研究
倪才胜 ,韩昌瑞 ,白世伟
. 2008 (7):  1819-1824. 
摘要 ( 2385 )   PDF(439KB) ( 1553 )  
渗流,特别涉及到自由面或浸润线的确定是岩土工程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借鉴砂土坝的渗流分析方法,采用经典分段组合法理论得到基坑开挖边坡渗流简化模型Ⅰ。在此基础上将土层分层,应用土层分界面上的渗流折射定律,得到简化模型Ⅱ。分别求解两种模型得到正常水位和最大水位条件下的渗水量,与工程实际的渗水量进行对比发现,计算渗水量大于实际渗水量,这是由于忽略了围堰对渗水的阻隔作用。在正常水位条件下,模型Ⅱ的结果优于模型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峰后力学特性的岩石节理渗流广义立方定理
陈益峰,周创兵,盛永清
. 2008 (7):  1825-1831. 
摘要 ( 1818 )   PDF(638KB) ( 1416 )  
通过建立考虑峰后剪胀及剪切软化效应的岩石节理法向变形模型,基于渗流扩散能等效原理,提出了一个岩石节理渗流广义立方定理,较为合理地描述了节理在较大法向闭合变形条件下的渐进渗流特性以及节理出现剪胀及剪切软化条件下的峰后渗流特性。采用已有压剪渗流耦合试验对广义立方定理进行了验证,表明采用常系数修正的立方定理能较好表征节理的峰后渗透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埋长隧锚杆对围岩支护效应的模型试验研究
李 丹 ,夏彬伟 ,陈 浩 ,白世伟
. 2008 (7):  1832-1836. 
摘要 ( 2204 )   PDF(457KB) ( 1084 )  
采用新研制的环氧-硅胶系的相似模型材料,在解决一系列制作、安装、测试技术问题基础上,通过在大型真三轴模型试验机上形成相同的边界条件,从而对毛洞和锚杆加固模型、不同锚杆加固深度模型进行对比,得出锚杆加固后对围岩影响的规律,即锚杆加固区的应力较毛洞相应区内的应力均有所提高,而在锚杆加固区外围岩应力渐趋于此处毛洞的应力值;锚杆加固区中的最大应力一般也成了整个隧道围岩应力的最大值或接近最大值;锚杆的锚固作用还使毛洞中出现的拉应力状态转化为加固区内岩体的压应力状态。随着支护深度的加大,洞壁处的径向及切向压应力也在不断提高,从而利于增大岩体稳定性;同时,锚杆支护模型在不同加载级下应力分布趋势相同,也说明一定埋深范围内、不同埋深的软岩洞室中锚杆支护对围岩的影响是相同的;通过支护前后模型的应变差对比看出,在拱顶和拱腰分别形成了曲线和近似直线的径向应变差分布,对比结果为研究锚杆机制中的锚杆剪应力分布提供了试验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地铁工程邻近桥桩施工风险评估及控制对策探讨
李兆平 ,汪 挺 ,项彦勇 ,张 弥
. 2008 (7):  1837-1842. 
摘要 ( 1358 )   PDF(478KB) ( 1598 )  
探讨了北京地铁工程邻近桥梁施工风险等级划分应考虑的因素和风险等级划分方法,建议以桥基与地铁工程开挖影响破裂面的位置关系和桥基与地铁工程的水平距离作为主要依据,确定桥梁邻近等级。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桥梁现状质量,确定邻近桥梁的施工风险等级,并对不同的风险等级给出了相应的邻近桥梁基础加固保护对策,从而形成了对邻近桥梁的控制与保护技术程序,最后通过一个工程实例介绍了对邻近桥桩的评估及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盾构施工引起地层变位的实时决策系统设计
张书丰,姜志强 ,孙树林
. 2008 (7):  1843-1847. 
摘要 ( 1421 )   PDF(655KB) ( 1194 )  
介绍了盾构施工引起地层变位实时决策系统的总体结构,分析了各个模块的功能。以灰色模型为例,建立了盾构施工引起地层变位的安全监控模型。归纳了对地层变位异常值检查的评判准则,并进行异常值的成因分析,提出了安全度的概念作为综合评价方法。工程实例表明,该系统具有数据存储和查询功能,将监测数据、监控模型、系统评判可视化,实现了对地层变位的综合评判,有助于盾构施工的信息化管理和反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形及构造应力影响下初始地应力场的 3D-FSM反演分析
秦忠诚,刘承论,赵祉业,李青海
. 2008 (7):  1848-1852. 
摘要 ( 1630 )   PDF(480KB) ( 1552 )  
在分析国内外初始地应力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研究了考虑地形及构造应力影响下,基于3D-FSM间接边界元法的初始地应力场反演分析法,并开发了相应的数值计算系统。利用工程实例说明了分析步骤,并验证了该方法的适应性及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碎石土隧道自稳性的三维离散元分析
魏龙海,王明年
. 2008 (7):  1853-1860. 
摘要 ( 1506 )   PDF(519KB) ( 1418 )  
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需要穿越碎石土体的隧道不断涌现。针对铁路、公路建设中遇到的碎石土隧道的自稳问题,利用改进后的三维离散元模型及编制的计算软件,对碎石土隧道的自稳性进行了模拟分析,探讨了粒径与隧道自稳性之间的关系,研究了粒径分别为0.1,0.2,0.35,0.5,1,2 m等碎石土隧道能够自稳时的最大跨度,并模拟分析了碎石土隧道塌落量与跨度之间的关系。使用的方法和得出的结论对类似工程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管线安全评价的简便方法
李兴高,王 霆
. 2008 (7):  1861-1864. 
摘要 ( 1342 )   PDF(444KB) ( 1158 )  
随着我国地铁建设的快速发展,地铁施工中邻近管线的安全评价是一项急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地层移动基本规律认识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经验或半经验的基于变形控制的柔性管线的安全评价方法。该方法可应用于快速评估柔性管线的潜在损害,具体的管线细节一般不予考虑,涉及的参数少,更易于工程应用。该方法尤其适用于没有足够资料或者特殊敏感的条件下,需要对管线的接头单独考虑,需要采用保守估计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弱结构面剪切蠕变特性与含水率关系研究
李 鹏 ,刘 建 ,朱杰兵 ,贺怀建
. 2008 (7):  1865-1871. 
摘要 ( 1652 )   PDF(576KB) ( 1463 )  
软弱结构面往往控制着岩体的蠕变变形,含水率又是影响软弱结构面蠕变特性的重要因素,通过开展不同含水率条件下砂岩软弱结构面剪切蠕变试验,得到了不同含水率条件下剪切蠕变曲线,并考虑加载历史对试验曲线进行了修正。在此基础上,通过模型辨识选取Burgers模型描述砂岩软弱结构面蠕变的黏弹性特性。分析了含水率对砂岩软弱结构面剪切蠕变特性的影响,并对含水率影响软弱结构面剪切蠕变特性的机制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土工程中的双互易杂交边界点法
苗 雨 ,晏 飞 ,万云冬 ,王元汉
. 2008 (7):  1872-1876. 
摘要 ( 1466 )   PDF(3844KB) ( 979 )  
杂交边界点法是一种边界类型的无网格法,它以修正变分原理和移动最小二乘近似为基础,同时具有边界元法和无网格法的优良特性。将该方法同双重互易法结合,将问题的解分为通解和特解两部分,通解使用杂交边界点方法求解,特解则利用局部径向基函数近似。该方法输入数据只是求解域上离散的点,不需要额外的方程来计算域内物理量,后处理十分简便。数值算例表明,该方法是一种计算精度很高的数值方法,适合于岩土工程的若干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地质成因岩石地应力分布规律的统计分析
景 锋 ,盛 谦 ,张勇慧 ,刘元坤
. 2008 (7):  1877-1883. 
摘要 ( 1996 )   PDF(464KB) ( 1680 )  
通过收集我国大陆地区大量的实测地应力资料,筛选出了受局部影响小的实测数据,建立了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地应力随埋深分布的散点图,并根据各自的分布规律进行了相应的回归分析。结果发现,三大类岩石的地应力分布规律存在差异,其主要与岩石地质成因相关。三大类岩石的垂直应力总体上随埋深呈线性增大,量值接近各自上覆岩层自重;最大水平主应力随埋深均呈线性增大,相同埋深条件下,火成岩量值最大,变质岩次之,沉积岩最小;而沉积岩浅部最小水平应力大于岩浆岩;三大类岩石的水平差应力总体上随埋深也呈线性关系,相同埋深条件下,火成岩较大,而沉积岩较小;浅部岩浆岩平均水平主应力与垂直应力之比最大,而沉积岩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砂岩全应力-应变曲线二分段特征的 Lyapunov定性分析
刘传孝 ,刘福胜 ,蒋金泉 ,戴景军
. 2008 (7):  1884-1888. 
摘要 ( 2224 )   PDF(433KB) ( 1265 )  
提出砂岩全应力-应变曲线的二分法原则,应用混沌动力学Lyapunov评价准则定性研究得到了曲线新的分段特征:试验曲线的所有峰前段均处于混沌状态,证明岩石节理裂隙这一复杂系统的非线性状态演化是客观存在、线性是近似的;节理裂隙系统有85%演化到峰后段时呈有序定常态,表明节理裂隙贯通后的岩石已呈现宏观破坏,线性特征明显;围压作用将延长节理裂隙的贯通过程,使之在峰后呈抵抗性破坏特征;峰后应变长度占总应变长度的2/3及以上时,该阶段节理裂隙系统的状态将主导其演化全过程的状态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CM算法的粗糙集理论在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中的应用
于怀昌 ,刘汉东 ,余宏明 ,刘娉慧
. 2008 (7):  1889-1894. 
摘要 ( 1891 )   PDF(470KB) ( 1483 )  
结合粗糙集理论与模糊C-均值(FCM)算法,提出一种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新方法。将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问题转化为粗糙集理论中的属性重要性评价问题,采用FCM算法离散连续属性数据,给出敏感性分析的具体算法。以圆弧型破坏边坡为例,对影响边坡稳定性的单因素与多因素敏感性进行分析,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变级数法在边坡稳定综合评判中的应用
梁桂兰 ,徐卫亚 ,何育智 ,赵延喜
. 2008 (7):  1895-1899. 
摘要 ( 1811 )   PDF(424KB) ( 2046 )  
边坡的稳定性受地质、工程等众多因素影响,且其变形破坏机理复杂,危害巨大,因而边坡稳定问题分析研究一直是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热点。引入突变理论对边坡的稳定性问题进行研究,利用突变数学和模糊数学结合引出的突变级数法,提出边坡稳定性评判指标——突变级数, 从而建立了新的稳定性评判模型。基于突变级数法的边坡稳定性评判法,综合考虑了边坡各种要素对其稳定性的不同影响程度,真实地描绘了边坡系统的稳定状态。实例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评判结果准确,精度较高,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管延期误差引起爆破震动叠加问题的遗传算法研究
许红涛 ,卢文波 ,陈 明 ,李瑞青
. 2008 (7):  1900-1904. 
摘要 ( 1528 )   PDF(408KB) ( 1807 )  
微差爆破实践中,由于延期雷管通常存在延期误差,不能准确按设计延期时间起爆,导致各分段爆破产生的震动可能发生叠加,引起质点振速超标。尤其是在大规模的微差爆破中,这种因雷管延期误差而产生的震动叠加现象更不容忽视。应用遗传算法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可得到由于雷管延期误差导致震动叠加后的最大可能放大倍数,以此来评价雷管延期误差带来的危害性,可为工程实践中的爆破网路设计和震动控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ruker-Prager型屈服准则与强度储备安全系数的相关分析
熊 敬,张建海
. 2008 (7):  1905-1910. 
摘要 ( 2054 )   PDF(534KB) ( 1471 )  
材料屈服准则对强度储备安全系数的计算精度有很大影响,而前人多采用数值方法探讨了Druker-Prager型屈服准则由于参数取值不同对强度储备安全系数的影响,并没有从理论上推导两者的本质关系。为此从理论上分别推导了点强度储备安全系数和整体强度储备安全系数与Druker-Prager型屈服准则的函数关系。经分析得出,内切圆锥屈服准则使得点强度储备安全系数和整体强度储备安全系数取得最小值,而扩展锥屈服准则使得两者均取得最大值。同时,通过对向家坝水利工程的重力坝泄4坝段的坝基深层抗滑稳定性的有限元数值分析,进一步验证了上述结论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基非线性波动问题中黏-弹性人工边界研究
卢华喜 ,梁平英 ,尚守平
. 2008 (7):  1911-1916. 
摘要 ( 1322 )   PDF(483KB) ( 1360 )  
建立了考虑地基动力非线性效应的波动模拟的二维和三维黏-弹性人工边界条件。引入考虑动力非线性特征的土体等效线性模型中的动模量变化模式,推导了新的平面内法向、平面内切向以及出平面切向的黏-弹性人工边界公式,同时也给出了新的三维法向、切向黏-弹性人工边界公式,并在实际应用中采用等效线性化方法处理,进行了数值算例分析,结果表明,新的黏-弹性人工边界具有更好的精度,可以用于地基非线性波动问题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波分析和RBF神经网络在地基沉降预测中的应用研究
李长冬 ,唐辉明 ,胡 斌 ,李东明 ,倪 俊
. 2008 (7):  1917-1922. 
摘要 ( 1717 )   PDF(532KB) ( 1302 )  
地基沉降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环境灾害。地基沉降的监测数据经常受降雨及工程施工等诸多外界因素的干扰,故而在沉降曲线中存在许多数据突变点。为此,提出基于小波分析与RBF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新的地基沉降预测方法,首先采用小波分析对对原始监测数据进行数据去噪处理,进而得到反映实际变化的地基沉降曲线,然后采用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方法对其进行预测,为工程设计提供依据。最后结合工程实例分析,通过多种小波去噪与预测结果的对比研究,表明3次B样条小波的去噪及预测效果最好,与实测值能较好地吻合,具有较好的工程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处理加筋体结构问题的有限元分析模型
栾广博,李春光,王水林,郭明伟
. 2008 (7):  1923-1930. 
摘要 ( 1488 )   PDF(511KB) ( 1351 )  
在用有限元法分析混凝土中钢筋或峒室岩体中的锚杆变形问题时,经常会遇到线单元与体单元耦合变形的问题,现有的方法一般是将锚杆或钢筋简化成桁架或梁单元,作为嵌入单元将其贡献刚度叠加到体单元的刚度矩阵中。但无论哪种简化都没有反映复杂应力状态下加强构件变形处处不均匀的特性。在总结其他学者研究的基础上,将这类问题统称为加筋体问题,并提出一种新的的有限元分析模型。模型中利用连续介质力学基本理论将加强构件的轴向变形能、扭转变形能及弯曲变形能叠加到实体单元的势能泛函中,用最小势能原理导出了一种非线性的单元平衡方程。利用该模型编制了相应的程序,并与商用软件Abaqus的计算结果作了对比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袋装砂井爆夯处理软土地基的数值模拟方法及现场试验验证
邓志勇 ,张翠兵 ,张志毅
. 2008 (7):  1931-1937. 
摘要 ( 2301 )   PDF(588KB) ( 1194 )  
袋装砂井爆夯法处理软土地基是利用炸药在设置有排水通道的软土中爆炸产生冲击和振动而使土体加固的方法。针对该法进行理论研究,提出了一种将袋装砂井爆夯处理软土地基的三维问题转化为二维平面应变问题的数值模拟方法:袋装砂井转化为等价砂墙;利用等效冲量原理,炮孔爆炸压力则转化为等效压力墙。数值模拟中考虑了土体骨架变形与孔隙水非达西渗流的耦合。对数值模拟的现场试验验证分析表明,沉降数值分析的结果与铁路宁启线软基处理现场测试结果具有很好的可比性。所提出的数值分析方法可模拟袋装砂井爆夯处理软土地基的超静孔隙水压产生和消散以及土体沉降变形的动态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剪胀效应的桩底嵌岩锚杆荷载传递分析法
赵明华,龙 照,邹新军
. 2008 (7):  1938-1942. 
摘要 ( 1568 )   PDF(551KB) ( 1104 )  
针对基桩竖向承载力自锚法测试体系中桩底嵌岩锚杆的受力特点,基于锚固体-岩石作用的剪胀机制,建立了适合于桩底嵌岩锚杆的荷载传递函数,并由此推导出锚杆临界锚固长度的解析解。然后,基于该解答探讨了桩底嵌岩锚杆锚固段摩阻力沿锚固长度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并提出可近似考虑各因素综合影响效果的? 值。工程算例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其计算结果与实测值吻合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的配合比研究
姚占勇 ,艾贻中 ,商庆森 ,李法增 ,杨 光
. 2008 (7):  1943-1948. 
摘要 ( 2545 )   PDF(464KB) ( 1493 )  
试验研究了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的配合比问题。分析了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的强度标准龄期;研究了土质、二灰比、二灰含量对二灰土强度的影响规律;提出了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配合比设计的新思路。研究认为,对于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应以21 d无侧限抗压强度作为配合比设计的依据;黄河冲(淤)积平原区土质适宜的二灰比为1:3,适宜的二灰含量在32 %~40 %之间;土中<0.005 mm颗粒含量、土的有机质含量,以及二灰土的粗细颗粒比Cf值对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的强度具有重要影响,且呈现规律性变化;当土中<0.005 mm颗粒含量在17 %~27 %之间时,黄河冲(淤)积粉质二灰土可获得较高的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滑动面倾斜时抗滑桩弹塑性区临界高度的计算
周春梅 ,殷坤龙 ,简文星
. 2008 (7):  1949-1954. 
摘要 ( 1627 )   PDF(533KB) ( 1116 )  
探讨了三峡库区滑坡治理滑面倾斜时抗滑桩桩前岩土体弹塑性区临界高度的计算模式。介绍了常用的确定抗滑桩嵌岩深度的工程地质法和强度控制法,剖析了抗滑桩设计的弹性理论和弹塑性理论,利用空间楔形体极限平衡理论,得出了滑面倾斜时桩前岩土体弹塑性区的临界高度计算公式,并且讨论了弹塑性区临界高度与滑面倾斜角度及岩体的强度参数之间的关系。以三峡库区万州区某滑坡为例,计算了桩前弹塑性区的临界高度,并总结出临界高度与滑面倾角及岩体的黏聚力呈指数分布关系,与岩体的抗力及岩体的内摩擦角呈线性分布关系的规律。根据这些规律可以对抗滑桩嵌岩深度进行修正,并适当地控制抗滑桩嵌岩段岩土体弹塑性区临界高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负摩阻力的刚性桩复合地基工作性状分析
陈 健,郑俊杰,陈保国,鲁燕儿
. 2008 (7):  1955-1959. 
摘要 ( 1462 )   PDF(480KB) ( 1085 )  
以带褥垫层的刚性桩复合地基为研究对象,在考虑桩体负摩阻力作用的条件下,讨论了桩身侧摩阻力分布状况,建议了侧摩阻力线性简化计算模型。分析了带褥垫层刚性桩复合地基桩体与褥垫层的相互作用,计算了桩顶对褥垫层的刺入量。推导了桩体位移微分方程,并根据方程,同时结合中性面的定义,给出了求解中性面深度比的计算方法,讨论了其影响因素及取值范围。算例显示,按该方法计算的结果符合工程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G桩在花岗岩持力层中的试验研究
唐孟雄,陈如桂,陈 伟
. 2008 (7):  1960-1964. 
摘要 ( 1830 )   PDF(630KB) ( 781 )  
CRG桩(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注浆桩)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介绍了CRG桩施工方法及试验桩施工情况,讨论了在花岗岩地层施工中遇到的孔内沉渣清理、管桩上浮及灌浆问题。对CRG桩的灌浆充填体进行了钻芯检测,发现充填体胶结质量不高,充填体强度低,影响桩身强度的提高。但静载试验表明,CRG桩的侧阻力和端阻力都得到充分发挥,单桩承载力比同直径的钻孔灌注桩有较大的提高。为在花岗岩持力层中CRG桩的试验积累了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基坑开挖对坑内基桩受力特性的影响分析
胡 琦 ,凌道盛 ,陈云敏 ,程泽海 ,冉 龙
. 2008 (7):  1965-1970. 
摘要 ( 2011 )   PDF(477KB) ( 1285 )  
基坑开挖对基桩产生一定的侧摩阻力,如果处理不当,将危及地下结构与基桩的安全使用,同时也给基桩承载力与刚度的确定带来困难。根据应力路径与应力水平对土体刚度的影响,建立了受深基坑开挖影响的桩土界面荷载传递模型,通过应力路径试验确定了界面摩擦特性参数。对不同开挖深度的影响分析,得出了基坑开挖对桩周侧摩阻力的分布、基桩刚度与承载力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采用覆土条件下的基桩承载力与刚度值是偏于不安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坑开挖时邻近桩基性状的数值分析
陈福全,汪金卫,刘毓氚
. 2008 (7):  1971-1976. 
摘要 ( 1908 )   PDF(497KB) ( 1096 )  
基坑开挖时尤为关注的问题是土体侧向移动对邻近桩基的不利影响,土体的侧向移动使邻近桩基产生侧向位移和附加应力及弯矩,甚至可能使上部建筑物功能失效。采用土工有限元软件Plaxis 8.2对内支撑排桩支护基坑开挖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了基坑开挖时对邻近桩基的各种影响因素,包括单排桩、双排桩在不同开挖深度、支护桩的刚度、桩基刚度、桩基距基坑开挖面距离、桩身的约束和桩长条件下桩身水平位移和弯矩的变化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坑开挖时立柱桩的沉降计算
唐世栋 ,李 红 ,苏玉杰 ,王松平
. 2008 (7):  1977-1980. 
摘要 ( 1620 )   PDF(509KB) ( 1039 )  
在基坑工程中,立柱桩和工程桩形成了长短桩复合桩基础。通过有限元法模拟桩侧摩阻力分布的变化,认为在这种复合桩基础中短桩(工程桩)的存在会影响到长桩(立柱桩)桩侧摩阻力的分布。根据剪切位移法得到考虑短桩影响的计算方法,并将被影响后的长桩桩侧摩阻力分布形式做了等量简化,使之适用于Geddes应力法。提出了利用Geddes应力法计算长短桩复合桩基础沉降的方法,并编制了相应的计算程序PLS,根据实际工程资料进行验算的结果与实测数据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层软基加固处理方案试验研究
杨建民
. 2008 (7):  1981-1986. 
摘要 ( 1675 )   PDF(672KB) ( 676 )  
在软土地区既有铁路线旁修建复线时,为控制施工期沉降与工后沉降,保证既有线路与新建线路的稳定性,对新建复线的深层软基加固区,通过现场试验采用6种方法分7个观察项目进行了对比研究。试验结果表明:无论是沉降分析、稳定分析或是对既有线的影响分析,用粉喷桩加固地基比用砂井、插塑板及土工布加固地基均有着显而易见的优越性,相对来说短而密的粉喷桩较长而疏的粉喷桩加固效果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双曲线切线模量方程计算地基非线性沉降
李仁平
. 2008 (7):  1987-1992. 
摘要 ( 1590 )   PDF(513KB) ( 1437 )  
提出了一种利用原位试验成果求解非均质非线弹性地基最终沉降的新方法。对分层原状土载荷试验或螺旋板试验成果进行双曲线拟合,建立分层原状土切线模量与竖向附加应力的关系方程;在沉降计算公式中引入附加应力修正系数,以考虑基础埋深、地基非均质非线性特征等因素对应力分布的影响;利用双曲线切线模量方程及附加应力弹性解,可准确求解地基的总沉降。通过对几个压板载荷试验成果的拟合分析,得出了各土类的双曲线切线模量方程,用于求解地基在各级荷载下的沉降。计算结果表明,计算值与实测值吻合得很好。该方法原理简单、参数可靠、结果准确,为地基沉降计算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的模糊随机可靠性分析
吕玺琳 ,吕 龙 ,吕恩琳
. 2008 (7):  1993-1996. 
摘要 ( 1963 )   PDF(394KB) ( 936 )  
利用一次二阶矩法,考虑可靠性分析模型中随机参数的模糊性,建立了模糊随机可靠性分析模型。利用分解定理,取一系列 截集,将模糊数转换为一系列区间数进行运算,得到了一种模糊随机可靠度的计算方法。将该法应用到桩的可靠性分析中,实例表明,该方法是合理实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层地基中扩底桩抗拔承载力的计算方法研究
郦建俊 ,黄茂松 ,木林隆 ,王卫东 ,陈 峥
. 2008 (7):  1997-2003. 
摘要 ( 1720 )   PDF(754KB) ( 1224 )  
采用极限平衡法,利用幂函数形式的滑移面假设,推导出扩底抗拔桩在分层地基中极限承载力的简化计算公式,并将计算结果和其他方法计算结果分别与室内模型试验和原位试桩结果作对比,分析后发现文中计算公式是几种破裂面假设及其计算公式集成的一种简化计算方法;密砂中取幂指数N=10,松砂中取N→∞的计算结果和室内模型试验结果是一致的;分层地基中的原位试桩具有明显的尺寸效应,应区分短桩(L/d<20)和中长桩(L/d>20);文中计算方法取N→∞,在短桩的计算结果和原位试桩结果一致,在深基础中长桩则需引入分层折减系数进行修正,分层折减系数在砂土中取0.5,黏土中取0.6是合适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承式围堤对邻近桥梁桩基的影响分析
吴兴龙,吴雅峰,梁民阳,李树巍
. 2008 (7):  2004-2008. 
摘要 ( 2620 )   PDF(841KB) ( 608 )  
桩承式围堤是将上部围堤或堆载荷重通过桩筏基础传递到深层较硬的土层,以减少由于围堤或堆载对邻近桩基产生负摩阻力和侧向推力的一种围堤式构筑物。采用基于Mindlin应力解的桩伐基础简化分析方法、弹性和弹塑性三维数值模拟了嘉兴港海盐港区围堤对杭州湾跨海大桥产生的负摩阻力和侧向推力。通过上述3种方法的分析比较,结果表明,采用的简化分析方法与弹性和弹塑性三维数值模拟结果吻合较好,可作为桩承式围堤结构基础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蓄水后土石坝坝体所受浮力问题释疑
卢廷浩
. 2008 (7):  2009-2010. 
摘要 ( 1592 )   PDF(324KB) ( 979 )  
水库蓄水后土石坝有效应力算法是采用有效应力加渗流力的组合,同时应考虑浸润线以下坝壳和心墙单元因湿化变形引起的等效节点力(等效荷载)。坝体受浮托力作用是否引起坝体变形?怎样分析处理蓄水后坝体所受浮力的因素?对此提出质疑,证明浮托力不引起坝体变形,认为原先的概念模糊错误,应该予以澄清并纠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